2021-06-11 15:15:06Bonnie

2021法鼓山立姿動禪學長培訓

照片均取自網路
       去年佛學班結業,我發願護持禪修,便和精舍的師兄姐們展開培訓之旅。首站來到雲來別苑,進行兩天兩夜的「立姿動禪學長培訓」。
       課程由「認識法鼓八式動禪」影片開始。坦白說,接觸法鼓山十餘年,動禪對我來說僅是老人家的拉筋健身操,我向來最不能忍受慢節奏的事物,因此從不曾在禪修以外的場合做過。然聽過說明,才知這是聖嚴師父多年實修體驗,將禪修與運動結合,簡單易學的法寶,讓忙碌的現代人亦能輕鬆享受禪法之妙。師父說:「如果以蠻不在乎的心來學,那保證沒有用,要發菩提心來學才有用,而且要懇切的練,經常練,你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用得很好,就會有信心推廣。」果然一針見血!這次我一定要用心學習。
       接著是動禪心法介紹。心法即是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法師說,心可以指揮身體,讓身體安住放鬆,而反過來身又能讓心專注清楚。學打坐多年,我稍可領略放鬆的技巧,不過當身體持續活動時,就很難記得用方法。這回在法師引導下,很投入做了幾式動禪,抓住「動作盡量放慢,保持自然呼吸」「把多餘的力氣放掉」的要訣,真能觀察到肌肉鬆緊的變化,關節的位移轉動,以及空氣輕輕滑過指縫的感覺。做完之後,初次覺得很歡喜。(這要訣很適合在日常生活中練習)
       再來是分組練習動禪口令、動作示範以及「推廣動禪之心法教學」。一直輕鬆當學員,等站上了台才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儘管照著手冊念,口條仍生硬,卡卡不自然。不禁想著,光引導學員動作就有難度了,更何況還要體驗心法。
      挑戰還不僅於此,第二天得知「模擬演練」(而且不可以看手冊!)是來真的,度假的心情即刻被沒收。從小我就最怕上台,行前雖有預習,課程中也有練習的機會,但緩不濟急,腦袋一下子要塞進這麼多東西(口令、講稿、動作次序)談何容易?午齋時,「慘了等會兒要出醜了」「早知行前就好好準備」等念頭,夾雜破碎不全的口令文字在腦中紛飛盤旋,身心嚴重分離,直到出坡時,把注意力轉換到打掃工作上才稍稍回魂,不過收坡後又速回禪堂抱佛腳(真的是抱佛腳),只見每個人都捧著手冊埋頭猛啃,頗有當年大學聯考時的氛圍。
       演練時間終於到了。七人一組,一人引導一人示範。可以感覺大家都一樣緊張,上台後結結巴巴或搔著頭發楞,落詞或把三百六十度旋轉講成一百八十度,連平時台風穩健的L師姐,聲音也微微顫抖。輪我上場時,心臟撲通撲通跳個不停,趁空檔深呼吸了幾下,面向組員開始推廣動禪心法。彼時,好像進入另一個奇異的時空,眼前的景象變得柔和而安靜,緊繃的情緒慢慢消散,演講竟一路順暢,接續的口令引導,我更有心力放慢速度,柔軟語調,並試著將自己和示範動作的學員融成一體,總算不像讀稿機器人了。下台後組員們都誇我表現得好,我自己也非常訝異。
       另外,在模擬演練的過程中,讓我覺得非常感動的是,當有人卡住時,一旁的人會熱心提示,不時遞出鼓勵的眼神,或頻頻點頭予以肯定,彷彿在台上表演的是自己一般。當全部的人都「飾演」完引導者(的確很像去試鏡),滿脹的壓力瞬間釋放,完完全全能體會動禪口令中,何謂「享受全身放鬆的感覺」。這次的培訓顛覆了我對動禪的不良印象,並體驗了它的好,亦知道自己要真正獨立站上台當學長,仍需要不斷不斷的練習,直到動作純熟放鬆,才能有信心去推廣。
       在疫情忽然燒灼熾烈的此時,回顧這段時光特別有感觸,來到別苑,食宿有義工準備的美味齋飯,乾淨寮房,每天都是從動禪,晨坐,早課開始,正式課程之外,法師會帶領經行、拜佛和大休息(每次我都超放鬆,尤其是大休息,短短數十分鐘總是秒睡且睡得無比香甜),禪堂有佛陀看顧我們,時時沐浴佛法中,令人好懷念。 

上一篇:2019開竅禪七之二

下一篇:滿一個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