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2 17:54:00Bonnie

2017夏~遠征加國洛磯山之二


群山中最令人驚豔的夢蓮湖(Moriane Lake)
     縱貫加拿大西部的洛磯山脈,來自千萬年前的板塊擠壓活動,再經過漫長歲月的地表風化、冰川切割,造就今日國家公園內豐富的地貌及生態。
體驗大山大水
       在台灣欲親近高山,非得歷經一番蜿蜒山路的折磨,在加國卻有建於河谷的平敞公路,領你輕鬆進入洛磯山脈各大國家公園;每日車行,抬眼便是群山環繞:山巒起伏湖泊倒影的似月曆美景,山形挺拔的如城堡、粗曠詭譎的像大型蜘蛛;有的山巔覆著皚皚白雪,有的岩壁裸露掛著冰川;另有摺曲山系,向斜背斜的切面,層層紋理清晰,簡直是將鮮活的地理課本攤在你面前。
       除了壯闊的山,還有綺麗的湖,她們是洛磯山脈的主打星:露薏絲﹙Louise﹚、翡翠(Emerald)、夢蓮(Moriane)、瑪琳(Maligne)、派翠西亞(Partricia),有著冰河湖泊獨特的藍綠色調,在日光下波光瀲灩,各自婀娜。假使不喜湖畔總是遊客喧雜,可搭纜車上白角山,遠眺露薏絲湖景,像顆嵌在山坳裡的寶石,靜美如畫;或搭半小時接駁車,探訪十峰山谷,夢蓮湖的湛藍倏地跳進眼底,讓人永難忘懷;或夜宿翡翠湖,隔日晨起,漫步森林幽徑,享受湖濱散記般的閒情。

每天都要走步道
        洛磯山脈是戶外活動愛好者的聖地:登山、露營、攀岩、游泳、划船、泛舟、單車、騎馬……等,在公路上還常見駕駛重型機車的不老騎士。
        這裡更是健行者的天堂,連續數日,我們不是在步道上,就是在往步道的路上,幾乎把在台灣一年的步道份量都走完了。(還磨破我兩雙襪子)
        Banff國家公園內的Johnston Canyon Trail(姜斯頓峽谷)是我們的首選。穿過一小段森林,進入峽谷,木棧道貼著陡峭山壁,腳下潺潺流水,清澈見底,我說她是加拿大版的太魯閣。往返上下瀑布約5.2公里,平緩易行(欲避開人潮務必早起),連剛做完雙腳手術的兒子都能邊走邊唱歌,是一條讓肉咖們(其實是我啦)信心大增的美好步道。
        位於Jasper國家公園的瑪琳峽谷步道(Maligne Canyon)亦值得一探,從橋上俯視,深達51公尺(約17層樓高)的峽谷令人驚心又讚嘆;這兒更貼近山,在灑滿陽光綠意的森林,吸一口大自然的清新氣息,身上沾染的都市塵囂被徹底洗淨了;還有令我著迷的水,切割峽谷的瑪琳河水量豐沛,因地勢高低落差,沿著溪壑形成急流、漩渦、飛瀑,屢屢在岩石上激起水花,變成細密的雪白泡沫,分分秒秒都有不同的變化。
        比起靜謐的湖,我更愛流動的水,攀在欄杆上,耳畔水聲隆隆、感受著沁涼水氣,心中的紛亂思緒慢慢沉澱下來,我忽然想化成小水滴,跟著流水一起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