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16:14:29Bonnie

2017夏~遠征加國洛磯山之一


在洛磯山脈公路上遇見的第一個不知名的湖,就這麼美~

今年夏天,我們全家飛往加拿大,驅車長征洛磯山脈。
加拿「大」不同
       經過搭機轉機的折騰,抵達機場旅館已是晚上,打開車門,迎面襲來一陣涼風,我們趕緊披上外套……
       在加拿大,感受第一件不同的事即是氣候,能有段時日避開台灣的溽暑,享受涼爽、早晚還帶著寒意的夏天,彷彿是古代皇帝才有的豪奢待遇;不過加國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從海島來又缺脂肪的我們,沒幾天就因空氣乾燥,四肢浮現過敏小紅疹、搔癢難耐,猛擦乳液不夠,得塗一層厚厚的凡士林才行(好幾年用不完的凡士林這趟旅行幾乎用光),還得隨時為乾裂的嘴唇補上護唇膏,而乾燥引起的靜電則讓我們每天都有「來電」的fu。
        第二件不同的事–加拿大什麼都「大」。駕著租來的大車,奔馳在洛磯山脈的公路上,沿途天寬地闊,草原連綿不絕,視野無盡延伸,進入國家公園後更是處處大山大水,讓生活在蕞爾小島的我們大開眼界;住宿的第一處–班夫(Banff),和想像中完全不一樣,原以為是個散步就能走完、充滿歷史氣息的可愛小城(歐洲印象),沒想到是個風格美式的觀光大鎮;此外,加國人高馬大,在機場巧遇剛拿下瓊斯盃冠軍的籃球隊員,個個是長人,我們四個像是從小人國來的,胃也小小的,面對份量驚人的餐食(附餐薯條總像座小山一樣),即使拼了命猛吃,仍常留下不少食物。
        第三,加拿大幣值大,物價高,吃東西時最有感:一個冷三明治加幣5-7元(折合台幣一百多元),漢堡、義大利麵或披薩大約15-20幾元,排餐則要價30-40元以上,若在餐廳加稅後需再給10%-15%小費;先前有過旅遊歐美的經驗,剛開始拿到帳單總會換算成台幣揪心片刻,但最後我也學會老公的大器點菜心法–看menu時自動忽略價錢。其實我們一家都是小鳥胃,此次旅程的總餐費比預估少很多,倒是女兒忽然懂得精打細算了,回台灣後,我倆去吃早餐,點了起司蛋三明治、草莓吐司、荷包蛋和兩大杯冰奶茶,她算完價錢,很驚喜地說:「這樣才四塊加幣耶!那天我點了一碗湯就要八塊錢。」
        說到吃,特別要提一下國家公園內各餐廳的服務生們,是我旅遊各國以來遇過最親切有禮的:點餐前必定笑臉問候︰「How are you doing today?」不論我們點了什麼,他們總是邊寫菜單邊微笑點頭說:「Excellant!」「Sounds good!」「Perfect!」也許只是習慣用語,但每次聽見這些讚美就讓人心花怒放,若見我們猶豫不決時,他們會耐心等候或給予建議,小朋友點到辣的料理也會適時提醒,上菜不久會再度過來關照餐點嚐起來如何?然而一樣付10-15%小費,在溫哥華中餐廳的感受就很不同,有一家生意太好把我們晾在一旁,另一家的服務生在點菜和上菜時眼神都飄向他方,不知是人手不足、太忙了?老闆沒分小費給他們?或教育訓練養成如此? 
        加拿大還有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就是汽車對行人的禮讓(國家公園裡的表現又比城市好),初始過馬路時,我依然會先左顧右盼再小碎步跑(在台灣被車逼成一種習慣),但後來發現這裡的駕駛會「完全」把車子停下來,等候行人通過,於是我也入境隨俗跟大家一樣,從容大步地享受這種禮遇了。
小P 2017-08-24 16:33:33

洛磯山脈也是我的旅遊口袋名單之一,好山好水好空氣,涼爽氣候更是不可或缺的條件,期待你的遊記喔^^

話說好久不見你家瑜兒,已經有大女孩的樣子呢~~

版主回應
落磯山脈國家公園是戶外活動愛好者的天堂
太適合妳們一家了~
妳的北歐遊記也讓人期待....
嗯~不如先來個下午茶好了
2017-08-30 11: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