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02:31:15阿文

◎田的故事

■童年故事 第二輯

  ◎一、田的故事

               ⊕潘文良

  大夥光著腳丫,一個挨著一個,疾跑在田埂上——
  阿章帶頭跑著跑著,突然停了下來,回頭叫問道‥「喂……恁知影田是安怎來的無?田是安怎來的,恁知影無?」 (「喂……你們知道田是怎麼來的嗎?田是怎麼來,你們知道嗎?)
  阿章突然這麼一停,後面的人,煞車不及,結果‥撞上前面的人,一下子——碰碰統統……全跳進(掉進)田裡去了。
  阿章看得‥「哈哈哈哈……」的,笑得直跺腳,一手捧著肚子、一手指著大夥,笑得開心極了。
  阿田忿忿地叫道‥「臭屁章仔!你是要害死人喲?」 (‥要。)
  阿章‥「哈哈哈哈……失禮啦……哈哈哈哈……」的邊笑邊道歉著。(這哪像是在「道歉」呢?)
  阿文恨恨地叫道‥「哼!幸災樂禍——死馬!死馬救𣍐活啦!死馬!」(台語「失禮」與「死馬」音似。 𣍐‥不會。)
  摔到田裡,可真是件‥「三字土,排做伙——土土土」的事,臉上、手上、腳上、衣服、褲子,全濺滿了爛泥巴,一點一點的,像長了天花似的……難看哪!
  〈烏鶖〉摔得最慘了,整個人,都「趴」到田裡去了,爬起來時,田裡都留了個「人形」,而烏鶖,就像是剛從泥巴坑裡,做了「泥巴浴」,才爬起來的「土牛」一樣,氣得也顧不得清洗,乾脆從田裡,跑到前去,想把阿章,也拖下去「吃土」——
  阿章卻機靈地,調頭拔腿就跑。
  〈阿坤〉在後頭,突然叫道‥「嘿嘿嘿!〈阿土伯仔〉來啊!緊走緊走!」
  大夥像做了賊似的,一溜煙,就跑到田邊的小水溝去了;只聽到——
  阿土伯遠遠的叫罵道‥「恁呰陣猴死囡仔哩咧!稻仔秧𢵰我弄价變呰款……著呣𢓶予我拄著……骹骨手骨,著𢵰你摃摃斷……」 (你們這群猴崽仔!稻秧給我弄得變這樣,就不要被我遇到,腳骨手骨,就把你敲斷……)
  大夥有聽沒有見,紛紛跳進水裡,清洗一身的泥巴。
  阿章爬到大石頭上,坐了下來,開口又問道‥「恁知影田,是安怎來的無?」
  大夥聽了,(竟忘了要跟阿章「算帳」,)一時之間——你看我、我看你……互望了會兒,搖頭的搖頭、聳肩的聳肩。
  阿文還真搞不懂,心想‥〔阿章怎麼會「突然」問這種問題?〕
  阿章竟然‥「嗐……」的嘆了口氣,叫道‥「怎麼沒人知道?我的作業,完蛋了……」
  阿文好奇地問道‥「你的作業?」
  阿章答道‥「對啊……我們老師,要我們寫一篇什麼……有關……啊!『田』的故事……」
  阿田問道‥「有關於『我』的故事啊?」
  阿章叫道‥「你臭美嘔!寫你的故事——」
  阿田笑道‥「哼哼!不然你說,寫‥阿——田……的故事?」
  阿章叫道‥「誰寫你——阿田的故事? 無聊!」
  阿文想了想,突然叫道‥「啊……我知道‥田是怎麼來的了啦!」
  阿章叫問道‥「怎麼來的?」
  阿田叫道‥「爸爸媽媽生的啊!」
  阿章忿忿地,對阿田吼道‥「你佫叫,稍等咧,拍𠇺你變成爛塗糜仔……給你講。」 (你再叫,等一下,打得你變成爛糊糜仔……跟你講!)
  阿田聽了,呶了呶嘴,只得低頭洗著(早已洗好的)腳。
  阿文叫道‥「田著是位迄爿來的——」阿文指著太陽落下旳方向,叫道‥「那邊啦!」 (田就是從那邊來的——)
  大夥聽阿文一說,一個個躋起腳尖,望著——那邊。
  (那邊——什麼也沒有,只不過是‥一大片的綠,連接著遠處的青青的山——連接著藍藍的天空罷了!)
  阿章過了好會兒,才轉身跳下大石頭,面對阿文,叫問道‥「你咧講啥麼? 哪邊?」
  阿文叫道‥「田是從那邊來的啊!」
  阿章叫問道‥「田怎麼從那邊來?」
  阿弘叫道‥「聽伊咧亂蓋。」
  阿文叫道‥「真的啦!」
  菜脯叫問道‥「田也不是人,怎麼會從『那邊』來?」
  阿文猛點著頭,叫道‥「真的啦!田著是位迄爿來的啦!」阿文叫著,又伸手指著——那邊。
  阿章不禁問道‥「為啥麼?」
  阿文道‥「很久很久以前啊!就有一個巨人,從——那邊來的嘛!啊他就挖了很多很多的田嘛!就教人種田嘛……那田就是他做的嘛!」
  阿章皺著眉頭,疑惑地問道‥「你是咧講啥麼?」
  (大家都不懂阿文在說什麼。 傳說中‥神農〈后稷〉,教人們耕田種地……阿文對於那個‥身高「丈外」的后稷,腦海中的影像,就是一個「高高在上」的巨人。)
  阿田叫問道‥「啊那個巨人呢?」
  阿文被阿田一問,一時間,還真不知如何作答呢!
  阿章斜眼瞪著阿文微點著頭說‥「你『放屁呣免拭尻川、吹牛不必打草稿』喲!」 (放屁呣免拭尻川‥台語,放屁不用擦屁股。 吹牛不必打草稿‥國語。)
  阿文叫道‥「真的啦!」
  阿章問道‥「你哪會知影是真的?」
  阿章叫道‥「這是㐾母仔講的,㐾母仔則𣍐騙人咧!」阿文吞了口口水,接著叫道‥「她還說‥稻子是狗帶來的,本來,狗全身都沾滿了穀子,可是‥過河時,碰到水,全都掉了,只剩下尾巴的穀子還在,所以‥現在的稻子,才長成這樣……還有‥菜跟草,是牛帶來的。玉皇大帝叫牛‥放草籽三分、菜籽七分,結果‥牛給人家放錯了,給人家放菜籽三分、草籽七分,這個世界上,才會草比菜多……所以‥玉皇大帝,就罰牛吃草。」
  阿坤叫問道‥「啊那些羊啊……鹿啊!馬啦!怎麼也吃草?」
  阿文心裡不禁叫道‥〔糟糕!這個媽媽沒講……自己編好了——〕阿文搔了搔頭,叫道‥「因為牠們是牛的好朋友嘛!牛就請牠們幫忙吃啊! 玉皇大帝跟牛說‥『你要給我把草全吃完,才淮你回天庭來。』牛就拚命吃草,可是怎麼也吃不完,因為草都一直長嘛!牛只好請馬、羊……鹿等朋友,一齊吃草……就是這樣。」
  阿章又問道‥「那……那個巨人咧?現在在哪裡?」
  阿文叫道‥「他……他死去了啦……啊!不是死去了……他是回去了——」 (關於「神農」的「下場」,阿文的媽媽沒有說,阿文只好「亂掰」了。)
  阿章追問道‥「回去……回去哪裡?」
  阿文叫道‥「回去天上啊!」阿文指著「那邊」,叫道‥「就是——那邊嘛!他從那邊來,就從那邊回去嘛!」
  …………
  結果‥大家都不相信阿文說的……「神話」。
  芋冰叫道‥「阿文最會『鬼扯』了……」
  阿田叫道‥「對嘛!天下有那麼多田,都是他一個人挖的嗎?」
  阿文叫道‥「因為‥他是神啊!很厲害啊!」
  阿章叫道‥「噯呀……我們去問〈阿土伯仔〉,不就好了嗎!? 他一定知道‥這田是怎麼來的。」阿章總算是聰明了點,說著,便走上田埂,叫道‥「行行行!㑑來去問——」
  阿文叫道‥「噯呀……我說的一定沒有錯啦!」阿文叫著,搶先走到前頭,叫道‥「要問著來去問嘛!」
  阿田叫道‥「嘿!你們等一下,說我不在啊!不然‥我爸會罵我……」阿田在後頭叫著,爬上了大石頭。 (阿田是阿土伯的小兒子。)
  烏鶖叫道‥「嘿!你們不怕挨罵是不是? 跑那麼快,幹什麼?」
  阿章叫道‥「不會啦!阿土伯是在唬我們的啦!」
  大夥一下子,就跑到阿土伯面前了——
  阿土伯正整理著,被大夥弄倒了的秧苗,看見大夥,站了起來,叫道‥「哇!猴囡仔!啊恁佫敢來? 恁安怎稻仔秧,𢵰我弄价變按呢?」
  阿章‥「哼哼哼!」的傻笑了會兒,叫道‥「失禮啦!㐾呣是故意的啦! 阿土伯仔!借問咧!你這田,是安怎來的?」
  阿土伯摘下草笠,抓起肩上的毛巾,擦了擦臉上的汗水,接著,用草笠搧著風,看著阿章,許久也不說話。 (也許是沒聽懂‥阿章的問題吧!?)
  阿章看阿土伯「愣」在那裡,又追問道‥「阿土伯仔!你這田是安怎來的?」
  阿土伯又搧了好會兒的風,方才「若有所悟」地答道‥「這田嘔!這田是㐾公仔,『用錢買來』的啊!」
  阿章聽了,竟然‥「唉……唷……」的呼了口好大、好長的氣,舉起手掌,往額頭一拍——叫道‥「我會昏倒!」叫著,也不理大夥,調頭就跑。
  大夥也跟著‥一個個的跑了——
  阿文跑最後面,居然(又)往田裡裡跳了下去——噗!的一聲,整個小腿,都陷入泥中,趕緊回頭看阿土伯(的臉色),卻見——
  阿土伯望著跑遠了的阿章他們,一邊搧著風、一邊偏著頭,問道‥「奇怪……敢呣對喲?」
 
■臺語註解
【知影】ㄗㄞ├ ㄧㆩˋ tsai1~7 iann2
 ⊕知影跡。喻知道、知曉。
【安怎】ㄢ ㄗㄨㆩˋ an2~1 tsuann2
 ⊕怎樣、怎麼、如何。一般用於詢問原因、方式等,但有時也含挑釁意味。 安:何也。 俗作按怎。
【失禮】ㄒㄧ'ㆵ ㄌㆤˋ sit4~8 le2
 ①不合乎禮儀。違背禮節,對人不敬。
 ②客套話。自責禮貌不周,對人表示歉意。
【烏鶖】ㆦ├ ㄑㄧㄨ oo1~7 tshiu1
 ⊕大卷尾。禽鳥類。是一種領域性很強的大型鳥禽,會攻擊鳶鳥等鷹類。在臺灣農村裡,常可以看到,烏鶖停在水牛背上,吃牛身上的牛蜱。民俗說法,要是烏鶖在電線桿上築巢,當年度,就不會有颱風。
【呰陣】ㄐㄧ'ㆵ ㄗㄨㄣ├ tsit4~8 tsun7
 ⊕這一陣子。
【猴死囡仔】ㄍㄠ├ ㄒㄧ ㆣㄧㄣ ㄚˋ kau5~7 si2~1 gin2~1 a2
 ⊕猶如罵人臭小子、兔崽子。
【呰款】ㄐㄧ'ㆵ ㄎㄨㄢˋ tsit4~8 khuan2
 ⊕這種、這樣。
【呣𢓶】ㆬ└ ㄊㄤ∥ㆬ└ ㄊㄤ├ m7~3 thang1∥mm7~3 thang7
 ⊕不可、不能、不行、不得、不當。
 {按}「𢓶」同「通」。「通」字多義,以其異體,區別臺語字音、字義。
【爛塗糜仔】ㄋㄨㄚ└ ㄊㆦ├ ㄇㄞ├ ㄚˋ(漳)∥
      ㄋㄨㄚ└ ㄊㆦ└ ㆠㆤ└ ㄚˋ(泉)
      nua7~3 thoo5~7 mai5~7 a2(漳)∥
      nua7~3 thoo5~3 be5~3 a2(泉)
 ⊕爛泥漿。淤積混濁的泥漿。
【迄爿】ㄏㄧ'ㆵ ㄅㄧㄥˊ hit4~8 ping5
 ⊕那邊。
【死馬救𣍐活】ㄒㄧ ㆠㆤˋ ㄍㄧㄨˋ ㆠㆤ└ ㄨㄚ'ㆷ(漳)∥ㄒㄧ ㆠㆤˋ ㄍㄧㄨˋ ㆠㄨㆤ└ ㄨㄚ'ㆷ(泉) si2~1 be2 kiu3~2 be7~3 uah8(漳)∥si2~1 be2 kiu3~2 bue7~3 uah8(泉)
 ⊕死馬救不活。比喻無望。
【土土土】ㄊㆦˊ ㄊㆦ├ ㄊㆦˊ thoo5 thoo5~7 thoo5
 ⊕比喻一敗塗地,慘兮兮。
【三字土,排做伙‥土土土!】
 ㄙㆩ├ ㆢㄧ└ ㄊㆦˊ , ㄅㄞ└ ㄗㄜˋ ㄏㄨㆤˋ ‥ ㄊㆦˊ ㄊㆦ├ ㄊㆦˊ 。(漳)∥
 ㄙㆩ├ ㄌㄧ└ ㄊㆦˊ , ㄅㄞ└ ㄗㄜˋ ㄏㆤˋ ‥ ㄊㆦˊ ㄊㆦ├ ㄊㆦˊ 。(泉)
 sann1~7 ji7~3 thoo5, pai7~3 tsor3~2 hue2 ‥ thoo5 thoo5~7 thoo5.(漳)∥
 sann1~7 li7~3 thoo5, pai7~3 tsor3~2 he2 ‥ thoo5 thoo5~7 thoo5.(泉)
 ⊕三個土,排在一起‥土土土。比喻一敗塗地,慘兮兮!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田的故事》。2020.06.28.日 02:31:15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44618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6.28.日 02:34: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800402336738004
■標籤:田埂、泥巴浴、阿章、阿田、烏鶖、阿土伯仔、神農、后稷、神話、鬼扯、草笠

上一篇:◎風吹

下一篇:◎阿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