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8 17:49:19無名

愛寫‧悅讀

幹嘛買書?有地方放嗎?可以去圖書館借啊!看看有沒有出電子書?每月至少上博客來網購一次的我遇見上述問題,每次的回答都很形而下,諸如我家有訂製的大書櫃、我喜歡在書上手寫註記、我想隨手翻頁的感覺等等,今天在劉梓潔的散文集《愛寫》看到形而上的答案:「書呆子經常是飢渴的,也是機車的。想看的書必須自己有一本,借的印的都不行。」這答案的層次堪比「文字是有重量的」,有比喻有雙關,有意在言外的對書的偏愛與崇拜。

喜愛品嘗美食是一回事,喜愛到親自下廚又是另外一回事;前者是「旁觀者清」,後者是「當局者迷」;前者是「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後者是「費盡庖廚適口難」;前者是「如人飲水」,後者是「予忖度之」;前者是「橫看成嶺側成峰」,後者是「只緣身在此山中」。

喜愛閱讀與喜愛書寫似乎也是這麼一回事。喜愛閱讀的人未必愛寫能寫,喜愛書寫的人卻必須多讀多看好文章。好的篇章可以吟詠,好的結構可以觀摩,好的句型可以模仿,好的句子可以引用。

劉梓潔在〈烏賊掛麵〉敘述她在北海道小樽用餐時指著鄰座的烏賊掛麵問師傅:「這會不會很困難?」師傅回答:「做得不漂亮很簡單,做得漂亮就困難了。」於是,她想到人生的簡單與困難,以及漂亮;而我,想到書寫的簡單與困難,以及漂亮。

 

【圖:劉梓潔著,《愛寫》。台北:皇冠,20177月初版一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