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1 23:21:12無名

一本書介紹一本書

鼎公在聯經版的《靈感》新增了119則「靈感補」與五篇有系統論述的「靈感五講」,其中〈成方成圓談結構〉闡述「串珠」、「結網」、「纏球」三種文章結構,珠是指一個個的掌故、軼聞、神怪傳說、美麗的錯誤等等,串珠是有一個主線將它們組織起來。(參見《靈感》,頁224)

在後續的例子提到長篇小說《飢餓的女兒》:「三百五十頁,一氣讀完不覺其長,魅力正是來自『串珠』。……虹影從黯淡的人生中尋出許多晶瑩剔透的事件,敘述簡潔,不事空泛的抒情,以事件的本身去震撼讀者,正是古人筆記的三昧。」(《靈感》,頁224~225)

有了鼎公的推介,我就放心買來看,這兩天花了13小時看完。確實沒有空泛的抒情,只有一個事件一個事件的談下去,草蛇灰線、伏脈千里,虹影引領讀者共同探尋她的身世之謎,謎底直到第268頁才揭開,身世之謎就是虹影串珠的主線。

邊看邊想,書名《飢餓的女兒》究竟有何寓意?

綜觀全書,虹影所謂的「飢餓」,不只是生理上的,還有她心理上對愛的極度渴望。「對這場大飢荒,我始終感到好奇,覺得它與我的一生有一種神秘的聯繫,使我與別人不一樣:我身體上的毛病、精神上的苦悶,似乎都和它有關。」(《飢餓的女兒》,頁48)

閱讀過程中,除了少數背景資料如「三年大飢荒」、「袍哥會」、「造反派武鬥」,以及特殊字詞「旮旯」、「潲」、「豇」的音義需要搜尋外,本書算是明暢易讀。

有朋友好奇我的閱讀範圍廣泛,部分原因就像這樣,在某本書中看到另一本書的部分內容,覺得有點意思,於是找來看。好比老朋友介紹新朋友,一本書介紹一本書。

 

【圖:王鼎鈞著,《靈感》,台北:聯經,20181月初版;虹影著,《飢餓的女兒》,新北:印刻,201210月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