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7 19:00:07andy

長洲一日游

長洲去過好幾次了,大概三四次吧。上一次去,是這次。

  天公做美,那天天氣的確挺美。甲午仲冬的小寒之天卻沒有一點寒意,天空中滿是白雲,白雲剛好遮掩了太陽,使它晒不了我們。途中,又有陣陣海風輕吹我身。清爽!

  就在這美好天氣下,與三位友人共游長洲。

  先參觀過數座廟,就沿路往北眺亭去了。沿著海邊,慢步長洲路,看著茫茫大海,海浪一波接一波拍岸、拍石,激起重重水花,沾濕了沙。就是看著這般情景,不知不覺間,已走了二十多分鍾。走過長長樓梯、鈄鈄山路就到北眺亭了。我站在亭上的長椅上,長洲的最高點,向遠處張望。是天?是海?只見藍藍一片。是雲?是霧?只見茫茫一片。海與天連成了一色,霧與雲結成了一體,緊密地,叫人分不出來。迷迷雲霧輕輕把青青綠島靜靜隱去,排排高樓默默倚著宏宏大山。山前,是海,一片尉藍。海中,有船,在海的平面上劃了條條橫線。仿《斷章》言之,幾隻海鳥裝飾了眼前美景,眼前美景裝飾了各人的心,而各人的心又裝飾了眼前美景。我與友人坐在欄杆上,欣賞美景的同時,留下倩影,以為記念。

  北眺亭後,走回碼頭,就坐小船到張保仔洞去。

  碼頭上,老船夫泛一小輕舟,載我們。我們坐在舟上兩旁,老船夫在船的後方,搖著木槳,從容地,駕著船。縱輕舟隨浪、隨風左右飄搖,我巋然站立船上,使出在地鐵裡苦練多年的功夫站穩。微風浪漫了途中,看著左山右山一步步後退,前方的碼頭一步步迫近,就知道離目的地不遠了。

  上岸去,向路牌所視之方向走,走過一條彎彎的路,上幾層樓梯,又下幾層樓梯,就看到一顆顆大小不一的巨石,我看到前方有一個洞。據說,這是張保仔洞。

  有數名女士在洞口,欲下又止。她看到我們這些猛男(我的朋友是,我不是),就叫我們先進去。洞內很黑,完全看不出路來,泂口很窄,僅限一人通過,稍為肥胖的或許會卡著。洞內是如何,會否出不來,有路走出去嗎,這些我們都不知道。隊長一隻手持電筒,一隻手摸著石頭,就進去了。我緊跟其後而進,我們四個就一個接一個爬進去。

  「很黑!很窄!要下去嗎?」

  「下面有路走嗎?」

  「我們出得來嗎?」

  「下面有些什麼?」

  「有一條梯!下去嗎?」

  「下去吧!下去吧!」

  「我下去了!這裡很寬啊!」

  「我也來了!」

  「向前走吧,但這又窄了。」

  「很窄,要側身而過。」

  「有光了!這裡是洞口!」

  就是這般,就爬出洞口了。一出洞口,很多巨石連在一起,堆成了岸。那邊有路走嗎?我還未問這個問題,一位朋友就走去探路了,我們跟著他攀石而去,跨過石與石之間的裂縫,前面好像過不了,但他已跨過去了,我看著他走得很快,身影左躍右俯地逐漸縮細,我們跟不著,就放聲大喊:「你到那裡了?回來吧!」沒有回音。我們笑說:「他也許回不來了。」突然,他的聲音詫異地從後方傳來:「我在這裡!」我們轉過頭來,他怎麼會在我們的後面?我們坐在懸岸上,拍些照,休息了一會。

  長洲的路時寬時窄,時鈄時平,但什麼時候都有單車經過,縱路上行人很多,但單車只要一聲鈴鈴,行人回頭一看,就在這回眸的一剎,單車就拐過去了,當行人回過神來,單車已遠去他方了,長洲人駕單車的技術確實一流。

  離島,還有很多。趁離島還是離島,應早點去去。

上一篇:畢業旅行之東京遊

下一篇:學單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