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 14:40:40andy

畢業旅行之東京遊

早在一二月的時間,我們就有了辦畢業旅行的念頭。但那時只是隨口說說,加上後來忙於備試,遂以不了了之。時至四月中,畢業旅行終於落實了,我們決定了要去東京旅行、七天六夜、由五月二十六日到六月一日。

五月二十六日,我於六時五十分起床,拖着重重的行李箱,由家走過地鐡站,先與同行朋友吃過旱餐,就上飛機去了。機程大概四小時,由機場到市區大約兩小時,真正抵達,大約是下午五時半。我們在陌生的國度尋覓歸宿,路陌途多,我們看了多次地圖,又問幾個路人,才找到酒店,check-in後,休息片刻,就離開酒店找食物了。那是在日本的第一餐,我見鄰桌吃沙律泠烏冬吃得津津入味,就點了一個試試看,不知道是「外國的月亮特別圓」還是果有其事,那碟沙律泠烏冬的沙律特別清爽,而烏冬則格外堅韌,吃得我口水直流。吃完後,先和其他同學會合,就再繼續品嘗日式佳餚。微微細雨下,我們在新宿的那一條食街俳徊數圈,只怪可選擇的食店實在太多,而且毎一間也看似十分吸引,所以我們轉了數圈,又再反復看了數次旅遊書,才決定到一間吃「自家製麵」的食店,我點了一客餃子,雖然餃子煎得有點焦,吃起來和香港的沒什麼分別,但亦吃得十分陶醉,大概是因為我吃的不只是一碟餃子,而是日本地道的風味和朋輩之樂。吃完後,意猶未盡,餓猶未解,於是我們就再俳徊食街數圈,到了一間吃串燒的店舗,坐下來,細品各款串燒,有趣的是,那店有子宮串燒供應,兩位熱愛新奇事物的同學點了它,點菜後,苦等良久,串燒才來,他們說子宮串燒和普通的豬肉味道一樣,只是虚有其名。而我點的豬肉、雞肉、大蔥串燒味道還不錯,燒得十分香。好了,那短短三四小時吃了三餐,大概也沒有肚子餓的道理了,我們才開始逛街,在日本新宿街頭漫無目的地散歩,感覺悠閒,舒適舒暢。走到了一間小食店,又吃了一客日式小丸子,味勝易牙。之後就回到酒店,沐浴後和朋友共玩紙牌遊戲,其中歡笑聲不絕,時至三時半,疲意漸濃,乃酣然入睡。

雖然晚睡,但為了把握時間遊日本,還是要早上八時起床,但是別的同學也許是太累了,竟久睡不醒,我們按了好幾次門鈴,又拍了多次房門,才勉強把他們吵醒。之後,我們吃了吃壽司,味道不錯。然後,我們去了明治神宮。那是一個郊野地方,沿途碎石滿地,走路時會有「沙沙」的聲響,偶爾會看到一些日本古建築矗立於樹林中,威武龐大。如此走了大概十五分鐘,才到達「神宮」,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神宮,只見一座座日本古代的宮殿,又有數顆許願樹,我窺探了遊客許的願,所許之願有以日文寫的,又有英文、中文和一大堆看不出是什麼文的文字,東京果然是國際大都會!在那裡待了一會,就原路回程,到下一個景點一一橫濱。橫濱是令人混亂的,因為有一個站叫橫濱,又有一個站叫新橫濱,而且兩地相距甚遠。我們要去新橫濱,怎料到了橫濱站,最後是白走一趟,要重坐地鐡到新橫濱。我們到了新橫濱拉麵博物館,吃了碗拉麵,買了些記念品(麵和零食),就回去了。回去後,我們吃日本地道的迴轉壽司,我吃了九碟,肚漲而歸。其後則回酒店,返後玩紙牌遊戲至三時半如昨。如是者,又過了一天。

至於笫三天,我們到了箱根,這是一個遠離新宿很遠的地方。我們乘地鐵亦要一小時之久方可到達,那邊風景優美,沒有市區的高樓大廈,只有一行行矮矮的房子。我們逛了些店,也沒買到什麼,就去吃午飯了。這回,我們正宗地吃日本菜,就是坐在地上吃,因為沒有椅子,而桌子是低足的。我本來以為我們會因吃法很地道很有風味而很享受這頓飯,但其實不然,坐在地上會令到雙腳麻庳,我換了好幾個坐姿,亦是坐得不舒服。所以我很慶幸我的祖先吸胡人所長,引入高足家具至中原。然後就乘箱根那些電車,來回箱根各景點,我去了強羅公園和一些賣紀念品的店,就去了吃鐡蛋和看火山。鐡蛋黑黑的,看起來像一個黑色的星球,有些圓圓的花紋,但吃下去和普通烚蛋沒什麼分別,大概也是虚有其表而已。於其山上,白白的煙霧一直從下而上冒出,散發一些硫磺的味道,臭臭的、不好聞。之後就去了坐欖車,車廂挺大,我們七人可於車廂中走動無阻。欖車在高空徐徐前進,所經之地大多為高山綠林,俯首細看,是一層層的梯田展於足下,向西遠朓,還能看到富士山的白頭。本擬定坐欖車後去坐海賊船,但奈何海賊船竟於下午五時停止服務,時不與我,遂回新宿吃日本火鍋。日本的火鍋其實沒什麼特別,香港的火鍋比它更好吃,主要是因為日本火鍋的食品不多,只有三種(豬、牛、菜),而香港的火鍋配料則不下數十種,是故那頓晚飯,略有失望。吃完就回酒店休息。

第四天,我們去了迪士尼公園。那是我最期待的一天,因為我一直就想去日本的迪士尼樂園,看看和香港的有什麼分別。我們先在地鐡站吃了早餐(壽司),會合同行者們,就出發到迪士尼樂園了。初扺其站,就看到了很多米奇老鼠的圖案,還有一座座童話式的城堡,我拍了些照,就續歩前行。我們先拿了一些特快證,就排隊看4D電影,電影內容是「星球亂闖」,我坐在太空船中,在廣闊無邊的太空裡亂闖一番,避過太空磒石,又到了一個不知名星球,飛越冰山雪地,沿途更有太空戰隊的追擊。太空船飛時,椅子會向相應方位擺動,整個感覺相當真實,所憾語言不通,未能盡悉劇情發展,且電影歷時過短,遂生意猶未盡之嘆。我們玩了很多機動遊戲,有過山車、巴斯光年、揸車、咖啡杯和太空飛船。過山車、巴斯光年和揸車並無特別之處。咖啡杯雖然也是普通和經典的機動遊戲,但我們拼了命去轉中間那控制器,以致咖啡杯自轉極為急速,我於步出咖啡杯之際,腳步浮浮,輕微頭暈,久漸平息,這比過山車更刺激!惜之飛越太空山因維修而閉門,否則那天行程將更美滿。離開迪士尼樂園,已是下午九時多,我們之後去了吃日燒,有牛肉、元貝、大蒜等等,這次配料比較多了。有趣的是,也許我們放了太多肉在爐上,油滴火上,以致火舌直噴,嚇得我們趕緊把火爐扭熄,可爐上的火仍旺盛得很,數十秒後才算「控制火勢」。吃完飯,玩完火,已是十一時多,我們跑去地鐵站,怕是坐不上尾班車,幸好,最後還是如常回酒店。那天實在是太累了,我甫回到房間,沒洗澡、沒更衣、沒刷牙就躺在床上,睡至另朝。

第五天去台場,這回終於不是乘地鐵了,而乘船往之。我和朋友們走上了船的露天上層,既然「非糖人」,就無懼陽光的猛烈照射,昂然站在船頭,感受海風的輕拂,細賞兩岸的景色,相當寫意。沒多久,就下船轉乘列車(到頭來還是要乘地鐵)抵台場。那兒很大,我們走了很久才到達汽車博物館和Lego店,也沒什麼特別,拍了幾張照就走了。之後途經了一個車展館,去了一個類似冒險樂園的地方。那裡有很多遊戲可玩,有賽車的、籃球的、桌球的、夾公仔的等等。我們鐘情於賽車,四人對戰,輪流上陣,玩了很久才走。之後就去泡溫泉,七男人玉帛相見,共浸一池,浸了一會,又去了浸足湯。泡完溫泉,就回酒店了。

至於第六天,早上去了築地吃新鮮的魚生和壽司,雖然是貴了點(四千多日圓),但味勝其值,魚生十分柔軟,入口稍作咀嚼則溶化於口中。而壽司師傅十分有趣,他知道我們是從香港來,就跟我們說jacky chan jacky chan,大概他是不知道港人對成龍的觀感吧。之後就是我的博物館之旅,但因我的同行者均對歷史沒有任何興趣,所以那天下午,我是孤身隻影的。那就麻煩了,因為我一直也是倚賴同學带我到景點。以致於當同學都走了,只留我一人於鐡路站的時候,我有些徬徨失措,我呆呆地注視着牆上的東京鐡路圖,看了數分鐘,才知道要怎麼轉車。東京的鐡路不算方便,有時轉車要走上地面,再走一段路才到達另一鐡路線的月台,但幸好指示充足,只要隨着路牌所示的方向,也能輕易到達。我先到了上野的國立博物館,看了一些文物,買了一些紀念品,就走了。然後又到了另一博物館,是江都神戸博物館,這博物館比較通俗,展覽的是不同的模型,主要是古日本建築和交通工具等等,又有明治時代的人力車、汽車、建築、服飾等等。而最令我雀躍的是我拍到日本二次大戰的投降書,內有徐永昌的簽署。我拍了好些照,又坐下休息了一會,就去吃晚餐了。那是旅行中唯一一次一人晚餐,因為吃了太多日本菜的關係,我決定要吃西菜。我點了一碟海鮮意粉和一杯咖啡,孤獨地享受着,享受着孤獨。之後去了晴空塔和同學會合,那塔極高,高達三百五十米,居高臨下,別有一種威風感,遠眺東京城的萬家燈火,如星空上的閃閃星光連綿不絕,「星空,非常東京」。

第七天去Outlet,雖然於此店舖極多且貨廉物美,但我也沒買到什麼,只一恤衫罷了。因為outlet離酒店甚遠,我們為了要趕機場快線那一班車,也逛不了多久。之後就到機場乘飛機回香港。七天的旅程,於此告終。

謝謝這六位朋友,伴了我這六點五天,贈了我一個完美的假期,這是我中學時期中最美好的回憶。

下一篇:長洲一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