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0 09:25:47嘉頓 Garden

韓流「李先生」—《毒戰寒流》(信徒)(Believer)(2018)


2013前看過《毒戰》,當時用了一個「狠」字形容杜琪峯首部合拍片,五年前後,韓國新導演不畏虎,這位「李先生」(導演李海暎)沿用犯罪片「狠」的邏輯,拍成自成一格的《毒戰寒流》。

宏觀上,《毒戰寒流》在情節上幾乎與原作一樣,以一張萬誘的毒網貫穿整部電影,都是環繞神一樣的韓國毒梟「李先生」,刑警趙元浩(趙震雄飾)與製毒集團最底層人物樂(柳俊烈飾)上演兵捉賊的遊戲。原作片長105分鐘,翻拍卻是兩個小時,這多出來的時間在情節上加以改動,尤其是中場假扮成來自中國的亞洲大毒販陳河霖(金柱赫飾)以及後段與販毒集團高層(車勝元飾),眾角色精湛的演出把全片升格,令作品生色不少。

趙震雄所飾演的緝毒組組長,不像孫紅雷把角色雷厲風行和兇狠殘忍的性格;而韓版開場時鋪排了他與線人的關係,刻畫上比原作細緻得多,這樣的設定在韓國警匪片,較易讓人信服,趙震雄的表演都在意料之中。緝毒組的其他人員卻不如原作個性鮮明,都只是群戲般一閃而過。至於樂一角,看過《毒戰》的觀眾,當然對古天樂的凶狠至極記憶猶新,柳俊烈在極少對白、表情的情況下,來跟趙震雄周旋,以從容淡定去演此角的深藏不露,比古天樂没原則的犯罪人物更為複雜,表現相當優秀;相同的角色,古天樂與柳俊烈各有千秋。

原作的「狠」聚焦孫紅雷與古天樂之間的疑心與信任,韓版最大的「狠」落在趙震雄與金柱赫見面的一場戲。為了潛入販毒集團,趙震雄要假扮成毒梟金柱赫,臥身嘗毒,眼球混酒飲,反映他不惜任何捉拿李先生的決心。金柱赫演毒梟的形象反差很大,做盡毒品走私買賣的不法勾當,由陳瑞妍飾演愛人也一樣殘忍、冷血,二人瘋狂的演技震懾全場。如今再看這場交易戲,場景設計更似2011年《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荷里活的套路,回想同一戲碼,杜Sir的版本更見銀河映像的功架。其他演員金成鈴、車勝元、朴海俊同樣發揮不少,角色亦戲味甚濃。

由《英雄本色》、《跟蹤》到《毒戰》,韓國一直對翻拍港產犯罪片情有獨鍾。《毒戰寒流》在敘事節奏、場面設計的調度都呈現不大一樣的風格,整體拍攝細膩,攝影、剪接和化妝等都看得出製作人的誠意,結局跟原作大異,李海暎加強對兩位主角本身的複雜性和宿命感,黑幫和警探都是普通人,以冷酷的雪景風格終結,很富暴力美學,不像原作一面倒傾斜於整治毒禍的訊息。


伸延閱讀︰杜琪峯結的毒網—《毒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