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11:38:11嘉頓 Garden

戰俘營的快樂聖誕—《搖擺男孩》(勁舞Dancing癲)(Swing Kids)(2018)



南北韓關係出現回溫跡象,近年連忠武路拍韓戰片的熱情都冷卻下來,去年(2018)只見這一部《搖擺男孩》(勁舞Dancing癲)。此片的題材相當獨突,故事本身改編自南韓歌舞劇《盧奇秀》,劇情發生韓戰後由美軍操控的三八線收容所,專門收容朝鮮(北韓)戰俘;全片以踢踏舞貫穿,描述一群平凡年輕的戰爭受害者在戰場外的最後快樂聖誕。

《搖擺男孩》不像一貫戰俘營片,沒有驚心動魄的諜戰,也沒有太多生死取義間的故事,只是純粹《跳出我天地》式的舞動。都敬秀演的是朝鮮戰俘盧奇秀,在偶然機會下,被黑人大兵Jackson(踢踏舞大師Jared Grimes飾)型格的踢踏舞姿深深吸引。同時間,Jackson受上司的命令下在營中組成踢踏舞團,想在聖誕節向記者展示美方的仁慈。當戰俘遇上了踢踏舞,改寫了眾人的命運,導演姜炯哲用另一個歌舞片的角度,在時刻營造著所謂平等、和諧的戰俘營,內裡藏著韓半島、跨國度以及不同膚色個體之間的情感與糾結。

盧奇秀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嗜好,在戰亂的時代,可算是一種幸福。反觀踢踏舞團「Swing Kids」,是一種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隊友姜炳三(吳正世飾)想與妻子團聚,來自中國的小胖(金民浩飾)藉練舞減肥,唯一女成員楊盼萊(朴慧秀飾)為賺美金而充當翻譯員,連決定教授他們習舞的Jackson,亦為了與日本女友重逢。然而,當「北韓戰爭英雄」盧奇秀哥哥也被捕,最終把戰線帶到踢踏舞台,體現了各人對信仰與救贖之取捨。Swing Kids之外,戰俘營中間諜、黑市商、跳舞女郎等的側寫也很出色,凸顯了對美軍霸權主義的痛恨。

不少歌舞片都是環繞夢想,《搖擺男孩》絕對沒有藝術片的不切實際,盧奇秀一角除了有著朝鮮意識形態的激情,骨子裡更對踢踏舞多了一份咬牙切齒的信念,一言不合就唱歌飆舞,從每下腳步聲中激盪出來,姜炯哲能拍得情緒高昂。主角們為練舞的不顧一切與瘋狂,讓人振奮的舞蹈設計配合了復古的配樂和服裝,不難令觀眾都感受到激情與澎湃。盧奇秀對踢踏舞難以抗拒的熱愛,連練至鞋破了也要跳下去,都敬秀的演技和舞技都發揮至極,叫人刮目相看;Swing Kids隊友那份考驗與堅持亦實在叫人招架不住——這個時代的人的熱血與能量,都能在此片中找到。

追夢,最終有人成功,有人失敗。片中聚焦戰場上的大愛精神,即使有邊界、膚色與身份的隔閡,男主角盧奇秀為了踢踏舞而瘋狂,亦為整個民族而置性命於不顧。《搖擺男孩》除了充滿激情與鬥志,最後剩下來戰場上「不是生就是死」的孤獨感,與其他歌舞片迥異。

伸延閱讀︰從導演崔東勳到姜炯哲的《老千》-《千術之神》(千王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