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4 18:25:52嘉頓 Garden

中樂2.5次元變奏—《閃光少女》(Our Shining Days)(2017)




動漫、二次元、古風、西樂、大學校園,加上青春熱血,冠上椎名林檎的歌名,《失戀33天》金馬最佳編劇鮑鯨鯨和她的丈夫導演王冉合作的《閃光少女》就是如此誕生。

故事發生於音樂附中,呆萌女主角陳驚(徐璐飾)面對冷酷帥氣的鋼琴王子王文(駱明劼飾),公開示愛、死纏爛打、堅持不懈,陳驚甚至手執中樂揚琴挑戰西樂,完成所有少女們想做卻不敢做的事。《閃光少女》看似只是「女追男」俗套的愛情戲碼,背後其實是一場中西樂之戰,當西方古典音樂被視神聖不可侵略,中國古風民樂就是一定被人嫌老土﹖

因循是一條藝術死路,無論是音樂或電影發展,本身學習揚琴的鮑鯨鯨十分理解此道,於是打破既有的校園、音樂、浪漫與喜劇風格。她把墨守成規的中樂與結合了被邊緣化的二次元動漫世界,南轅北轍的中日文化產物竟然意外拼湊出一場有趣的衝擊。戲中重色不輕友,陳驚自組的2.5次元樂團,宅男閨蜜油渣(彭昱暢飾)固然是焦點,但圍繞在男女主角身邊各個性格鮮明的人物,包括「千指大人」小霾(
古箏、劉泳希飾)、隱蔽的櫻仔(二胡、李諾飾)、以及蘿莉塔萌系美少女貝貝、塔塔(中阮&琵琶魯照華韓忠羽飾)同樣不可忽視,除了惡搞他們癡迷的ACGN之外,同時也認真提及二次元和民樂器的發展史,這些配角令整部作品多姿多彩,好幾場的音樂表現如動漫展與中樂crossover,梁翹柏的配樂設計更見心思,真正做到新潮搞笑得來又不失傳統風格。

比起平凡女生戀王子、男閨蜜愛相隨的戲碼,《閃光少女》講的是成長多於愛情。徐璐扮演自由隨性的開心少女陳驚,不止努力讓自己配得上王文,後來儘管迷失卻沒有放棄尊嚴,而是選擇努力提升自己,瘋狂練習。彭昱暢飾演癡情暖男,不僅在戲中為女主角解困,飲水器、直髮電夾煮食各種奇葩校園生活,笑料十足,還默默守候著她,甚至放棄出國夢。陳驚與油渣這對歡喜冤家不及《失戀33天》的黃小仙與王小賤經典,展現自然喜感,演出讓人感到清新又窩心。

除了中西樂團宿舍鬥的一場高潮戲,《閃光少女》側重於中樂和二次元,西樂顯得黯然失色,奈何只有中樂2.5次元變奏,沒有為西樂行多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