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16:28:08嘉頓 Garden

【2016香港電影節】獅子山下的沙燕—《點五步》(Weeds on Fire)




點五步》取題自八十年代香港首支華人少年棒球隊「沙燕隊」的真實故事為題材,新導演陳志發以非常本土化的屋邨、棒球、band 3學校為劇本,最終在「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比賽獲獎,更獲撥款拍攝成他的首部電影。

沙燕,與電影一樣,都是靠百樂才能成事。沙燕隊是1982年任基覺小學下午校校長盧光輝時成立,當年在不被看好下獲時任沙田區政務專員(前特首)曾蔭權(片中由潘燦良扮演)全力撥款支持。戲中由廖啟智演鮮活演繹了學生眼中敬而重之的盧校長,棒球講求團隊精神,他不止循循善誘,同時恩威並施,把他的人生哲理從教學以外、教棒球中所表現之言教與身教。

入沙燕隊的多大是沒法子好好讀書、特別奀皮的學生,因此他們特別能克服棒球的辛苦。男主角林耀聲扮演的謝志龍(阿龍)是一個典型的「屋邨仔」—出身於基層,典型中港婚姻、老夫少妻之家,生性內歛懦弱,平時待於同在屋村長大、稱兄道弟的細威身邊。扮演范進威(細威)的胡子彤,現實中是香港棒球代表隊隊員,他性格火爆,後來因技術稍遜於阿龍當不了投球手,憤而離隊。對家庭、對學校、對社會,細威和阿龍都有其不滿,各自有其面對的方式去宣洩。林耀聲和胡子彤,一個喜靜一個好動,性格看似南轅北轍,演出一收一放,異常合拍,後者真性情的演出出色,更獲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

一支名不見經傳的雜牌軍反抗棒球稱霸的日本談何容易,用練習場地不得,連兒童隊也鬥不過。儘管愁緒相當沉重,沙燕隊絕望而無力,感覺被社會遺棄,但戲中沒有回避問題,棒球校長帶領沙燕隊奮力訓練,排除萬難,打入香港少棒聯盟公開賽,擊敗爭取衛冕的日本水牛隊勇奪冠軍,奇蹟還真的發生了。若說此片為香港版《KANO》可能過譽了,不過下半段球賽和人生的困境結合,平衡拿捏得很好,能夠讓觀眾感染情緒。片中亦有幾個政治敏感的時刻,反映出新導演對政治的參與度。

片名的半步,即是比賽時一踏出投手丘,球手無論輸贏也回不了頭的半步。現實世界中的基覺小學已歇業,盧校長到中國各地山區建校、教壘球、做義工,變成「山狗校長」,香港仍然沒有甲子園、沒有職棒,幸好沙燕仍在,目前已發展出六支球隊。

延伸閱讀︰
《KANO》純粹的熱血棒球片
掛羊頭,賣狗肉的棒球片《無野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