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18:01:18小鳳

願你在天堂遇到的人會告訴你

願你在天堂遇到的人會告訴你

   /林玉鳳

 

                 好多年前,人生經歷低潮,對有些人失望,對自我充滿懷疑。那時,你給我送了《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讀着讀着,我釋懷了,開始學習用不同的視角,看待自己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人,經歷中好的壞的,都有自己要學習的功課。有些人與我們遇上,是要讓我們明白,一個細小的善良決定,可以為別人的生命加持。另外的一些人與我們遇上,是要我們學習自己人生艱難的一課。然後,我也慢慢地明白,人生在世,所謂生命影響生命,只有很小的一部分,會像遇上好老師一樣,是以快樂和學習的方式呈現。更多的時候,我們會憤怒、哭鬧、傷心以至絕望,因為我們都有愁、苦和痛,錐心泣血,一切過去了,才明白,因為當中有愛。

                因為那一本書,後來你送的幾本,我都有認真地讀,每一本,都是一種視野,一種人生態度,讀着讀着,我慢慢地對很多事情開懷、釋然,學習人生的煎熬和快樂。所以,收到你離去的消息,我很難釋懷,無法接受。

               然後,我開始想像,如果有一天,我們在天堂相遇,究竟是誰先安慰誰?你比我還少幾歲,事業比我的大很多,卻在等待下一個輝煌到來以前,先走一步。於是,我想,你大概有好多埋怨,可能心有不甘。直到那天晚上,我突然想到沙灘走走,那夜天空蒙了淡淡的雲,以為看不到星,我便一直低頭,聽路上沙沙的,都是自己拖着的腳步聲。然後,想起你,好像聽到記憶裡老咖啡店愛放的Bossa Nova。突然淚下來了,我抬眼看到星空,覺得你就在天堂了,沒有恨,沒有怨,只有淡淡的笑。也許,你在天堂遇見的那五個人,早已跟你說了,你曾經遇見的生命,都有感念你曾經的相伴,與你曾經的相遇。

原載202298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 https://www.bhm.idv.tw/wp-content/uploads/2005/10/the-five-people-you-meet-in-heaven-cover-01.jpg

上一篇:成長的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