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08:21:25小鳳

成長的艱難

成長的艱難 
                                                       文/林玉鳳

                          

             十多年前第一次將專欄結集出版時,突然對“成長”的主題很有興趣,因為重看自己歷年的文章一次之後,看到的主題只有一個,就是成長,不管寫的是人是事是情,回頭一看,那種變化,還有當中記得的痛與愛,幾乎只可以用成長來形容。

               然後,生活營營役役,慢慢的忘了那種成長的感悟。早前外出,需要取道香港機場,六歲的小姨甥突然關心起新聞,因為怕我趕不及回來。對話時他問:“為甚麼香港還是有人在示威?是不是他們已經進入了忘記時間的狀態?”“甚麼是忘記時間的狀態?”“就是人類在面對重要的事情時特有的現象,明明過了一個鐘也會覺得只有五分鐘。”問他從哪裡知道這種狀態的?他說:“如果你試過功課要寫好多字,又試睇多啦A夢,你就會明白的。”之後又討論了一陣時事,末了他說:“我唔想再講,其實唔鍾意睇新聞,新聞報嘅係世界上發生的壞事,睇咗唔開心;我淨係成日想睇卡通片,又想有人陪,你會不會覺我其實是個很寂寞的人?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寂寞的?”

               如果在平日,我想我大概會驚訝小朋友的早熟,也會很孤疑他們究竟從哪裡學到“忘記時間的狀態”和“寂寞”一類說詞。只是,如今世態,當你知道還在看多啦A夢的小朋友,原來也還經歷着看新聞的日子,知道新聞報道裡太多壞事在世界各地發生,知道了寂寞,就會慽慽然。因為,這一代,成長不再只是牙牙學語,緩步走快步跑,上學做功課看卡通,還有很多成人世界帶來的不快。

             成長很艱難,每一代都是,又每一代都有自己的艱難處。

: 原載20190822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cdn.maximumyield.com/images/uploads/maximum-yield-garden-soil-landscape-health-plant-leaf-grow.jpg?height=265&width=430&mode=crop

免費小遊戲 2019-08-22 16:43:22

走走看看~http://avsex5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