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08:20:16小鳳

澳門的油價

澳門的油價    

                                                                                                                                                                      文/林玉鳳                                                                                              

    最近幾天社交媒體「洗版」的訊息,居然是國際油價大跌至負數,因為澳門的油價一直「減得少又減得慢」,大家都會將自己聯想到的「負油價」和澳門的情況掛鉤。

    原油期貨價格再起波瀾,大概是受累於疫情及早前3月產油國產油限制協議破裂影響,420日油價出現前所未見的崩盤,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5月交割期貨價實現史上首次「零的突破」,不過是向下突破,每桶收市價為負37.63美元,象徵大量原油供應過剩,油管堵塞,為節省儲存空間,要倒貼求「售」,相當於石油「平過礦泉水」,送都未必有人要。

   雖然美國石油期貨的負值價格不能全面說明實況,對主要進口沙特阿拉伯、香港及內地石油產品的澳門來說,亦未必有直接波及,但對於石油供應過剩而造成的全球社經連鎖影響,這次的石油負值價格仍具有相當的警示和象徵意義,因為,本地主要石油產品,包括無鉛汽油、低硫柴油、石油氣等的價格,一直都被詬病為「加快減慢」。

   在經濟不景、需求緊縮、人民收入減少的情況下,油價這類有關民生日用的事物,能否跟隨實況下調,對於紓解民困就有相當重大的作用。希望政府能夠檢視情況,同時呼籲本地燃油公司、供應商等能夠緊貼近期國際油價和鄰近地區趨勢,適時減價,惠及市民。

   中長期的策略,應該是為油價制訂貼地的調節機制,特別是可以讓油價不僅可以及時升,也能及時降。

 

: 原載2020423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