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6 08:20:19小鳳

下一輪受影響人群

下一輪受影響人群    

                                                                                                                                                                      文/林玉鳳                                                                                              

   政府公布超過100億元的抗疫基金計劃,有針對性而且涵蓋面廣,對受疫情影響的在職員工及企業有相當幫助,但措施公布後,社會反響頗大,原來受疫情影響的人群,比想像的要多。

   首先,澳門現行的法定失業津貼申請門檻高,例如需要先有社保供款、申請前12個月一直有工作,目前處於非自願失業狀況等,這對今年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離澳北上創業因疫情回澳的人,以至以實習生身分在公私營醫療機構服務的朋友,他們如果不是非正式僱員,沒有報稅和社保,就可能是既無法申領失業津貼,又未能正式就職的「兩頭唔到岸」無助人口。而且,疫情期間停學停工、加上有家傭無法回澳,不少家庭整體收入減少,但照顧壓力增加,家庭照顧者的壓力重了,連帶他們照顧或理應照顧的對象——包括長者、傷殘人士、早療兒童等等,他們的處境也變得更為艱難了。我收到過一些求助,行動不便的人士、獨居長者以及需要社工跟進的家庭,因為疫情期間的社交距離等等措施,他們得到的生活支援減少,加上基本生活用品價格日益騰貴,他們受到衝擊。為此,希望政府在「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之餘,可以進一步推出第三輪措施,支援因為疫情的新增失業人口、照顧者、弱勢人士等群體。長遠措施方面,希望政府在來年施政報告中,加快落實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增加養老金、殘疾津貼金額等,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等等。希望政府能夠考慮上述意見,評估疫情影響,推出支援弱勢群體的相關措施,令各階層都可以安心團結,共同抗疫。

 : 原載2020416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