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 07:37:21小鳳

年終總結

年終總結

/林玉鳳

              去年年底到內地參加會議,晚上跟多年沒見的好友敘舊。說着說着,他問起我在朋友圈發的一段文字,說到乘飛機時鄰座乘客知道我在偷看她iPad上放的電影後,先把熒幕移向我這邊,讓我看得更清楚,之後更把iPad和耳機借給我用的事情。朋友說,看到我把這種小事寫成人生中要記着的大事,覺得很有趣,因為他從來沒有這樣做。

                他這麼一說,我倒好奇,這樣的事情不記着,要記什麼呢?他當下即反問我,那二○一九年有什麼你會記着的?我還沒有說出來,他又問:“你覺得自己過去一年最重要的三個成就是什麼?”我一時說不上來,湊合的回應着問題,才開始想起,原來我從來沒有問自己一年的成就是什麼,也沒有從成就這個角度去總結人生。我最會問自己的是:“這一年過得開心不開心?”“有沒有年初計劃要做的事情,至今仍未完成?”於是,我反過來問朋友,那你這一年最開心的三件事是什麼?這回到他回答不了。原來,他從來沒有從開心與否的角度去做年終回顧。

                發現大家的差異之後,我們多少有扯到男女之別和價值觀差異的問題去,還一起討論到底如何回顧自己人生比較恰當,然後是這種年度回顧究竟對個人有什麼功能。說下去,便會發現如果想不起三個成就,就會為明年設定目標,自己也好像會更努力地工作;如果記不起三個重要的開心時刻,明年就會對待自己好一點,提醒自己要開心,要更重視生命的感受,嘗試記着美好的瞬間。

                二○二○年到了,希望大家今年到了年終,可以輕易記起今年的三個快樂瞬間,因為你花了一年時間去感受快樂;也可以迅速地想出三個成就來,因為你用了一年時間去實踐。新年快樂!

: 原載20200102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pbs.twimg.com/media/DvaKKeFU8AAwZ9E.jpg

 

免費小遊戲 2020-01-02 11:48:06

走走看看~http://www.cnutav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