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 07:29:33小鳳

在澳門揸車搵食

  在澳門揸車搵食     

/林玉鳳

      年前政府大幅增加違例泊車罰款時,聽到一位重型車司機說,他曾經一個月被兩次「鎖轆」,每次罰款6,000,兩次合共12,000,而他的月薪不夠兩萬,罰款他要自付,那個月他剩下的收入,「連畀家用都未夠」,違法成本有多大可想而知。可是,就是違法成本大,他也近乎沒有辦法,因為澳門的重型車輛與車位比例為1:7.51,平均7.51架車要爭一個位,相比平均每2.4架電單車爭一個車位,4.6架輕型汽車爭一個車位,顯然重型汽車車位更為匱乏,而我們開電單車和私家車的,都已經叫苦連天,更何況是重型車司機?

             違例泊車當然不對,但像重型車司機,他們開的是「搵食車」,不是可以用巴士的士取代的私人代步工具,他們的守法,需要城市空間資源配合——真的有位才做得到。為甚麼要支持他們「搵食」?因為重型車在澳門負責大量地盤工作,城市的建設都有他們的蹤影,就是天鴿一類颱風吹襲澳門前後,拆卸危險招牌和切割斷裂樹木,都需要他們,這個人數少平日又不起眼的群體,長期是「被忽視的一群」,默默的為社會貢獻,但社會沒有足夠的空間資源讓他們生存,違例罰款又完全脫離他們的負擔能力,令他們日夜奔波,生計艱難,而且因為車位問題長期提心吊膽,有人甚至因為找不到泊位而不敢回家,坐在車上數小時想辦法,生活不得安寧。情況這樣下去,有一日他們生存不了,不要說澳門的建築業會受影響,以後打風過後我們想清理城市,會不會需要從珠海借重型車連司機?

 

: 原載20190620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