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07:35:48小鳳

長遠財政穩健

 長遠財政穩健 

/林玉鳳

              舉世聞名的富裕城市──小小的澳門,雖然賭收令人覺得那是自來水一樣來得容易,可是,像社會保障基金,以及公務員退休金等長期入不敷出的福利項目,原來一直沒有系統的長遠撥備。最近立法會通過《鞏固社會保障基金的財政資源》,規定日後特區政府要在財政預算執行結餘的分配時,將百分之三的中央預算執行結餘撥歸社會保障基金,我們的社保才開始有長期的穩定財政來源。

             難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本年初訪問澳門後,發布了一個總結聲明,當中提出,「儘管澳門沒有公共債務、亦擁有充裕的財政儲備,但政府在制定財政政策時,除遵守基本法預算平衡的要求外,尚有較大的隨意性。為了應付基礎建設、社會、人口老齡化趨勢下與日俱增的醫療及養老開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建議澳門政府建立中長期的財政框架,並將計劃設立的財富主權基金納入框架當中,以明智及高效地運用依賴賭收得來的財政資源。」聲明中還說明,中長期財政框架應包含一個逆周期框架,以分層制定財政目標及應對周期性調整的必要舉措,同時可參考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做法,開始編製長期財政可持續性報告。

             環球經濟近年有更多不穩定的因素,本年首季,澳門經濟已呈現負增長,希望政府有更強的危機意識,應參考一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建議,量入為出,審慎制訂中長遠的財政規劃。

 

: 原載20190613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