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9 08:11:58小鳳

旅遊巴一定要入舊區?

旅遊巴一定要入舊區?

/林玉鳳

            如果沒有記錯,我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澳門還有大巴會開車到澳門大學舊址──也就是雞頸山頂的校園。那時大學校園內有兩個巴士站,一個在王寬誠大樓門前,另一個在三座宿舍樓前方。那個年頭,大巴要抵達這兩個站,需要跟非常難轉彎的斜路糾纏,尤其那是掘頭路,大巴放下學生後,要在長窄斜路「三前兩後」,險象環生。

 記不清楚是哪一年,反正是大三左右,兩個巴士站被取消,當年有同學反對,學校的解釋是,巴士公司認為,上澳大的斜路太危險,需要車長有很好的技術,而且在那條斜路轉彎和「三前兩後」,對車輛機件損耗很大,所以巴士公司拒絕再派大巴上大學斜路。

 想起這件事,是因為上周發生的旅遊巴交通意外,一輛旅遊巴由松山隧道駛經士多鳥拜斯大馬路與二龍喉街交界時,因制動系統失靈而失控直撞向一間咖啡室閘門。這宗意外在社會引起很大迴響,再次引起大眾對旅遊巴的關注。澳門路窄車多,有很多措施需要改善,可是,更長遠又更徹底的,應該是檢討旅遊巴是否應該進入舊區道路的問題。

 因為,舊城區人多路窄,並不適合大型車輛行駛,更加難以承載每日數以百計的旅遊巴出出入入,因此當局應加設定時或全面限制措施,防止大量旅遊巴湧入這類舊城區斜巷斜路,考慮杜絕旅遊巴進入過窄過斜的舊城區道路。

 

: 原載20190509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吃喝玩樂 2019-05-10 21:36:36

有空逛逛~http://cnutav2.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