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9 08:36:49小鳳

如果老佛爺還在

 
如果老佛爺還在

/林玉鳳

           這件事有點跟“五四”運動有關,又其實無關。反正是“五四”一百周年的活動紅紅火火之際,國際最關注的亞洲新聞是日本的朝代更替——平成進入令和,天皇明仁退位與德仁即位,然後是泰王哇集拉隆功的加冕與登基大典。一位朋友在轉日本改朝換代的新聞時,加了個引子調侃:慈禧太后說,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這當然是一個玩笑,仿效慈禧太后的口吻,詰問大眾早知有今天不再敵視皇朝,而且會視皇室為一種本國文化的今天,當初為何要推翻滿清?這個題目,早在數年前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時候,其實也有史家提出,像是為當年失敗了的康有為和梁啟超一類清末君主立憲派翻案一樣。那是個無法改變現實的想像,因為歷史已經發生,除非電影《復仇者聯盟》一類的情節是真的,否則沒有人能回到一切都未發生以前。

             歷史沒有如果,現實卻還是可以從這些現象中吸收一點知識。之前參加一個研討會,也是討論“五四”,當時自己有提出,“五四”當中的新文化運動對整個中國後來的知識普及很重要,可是對當中“打倒孔家店”等口號有點保留,因為當時的運動對中國傳統文化有過多的否定,那種否定種下的種子,影響其後幾代國人對自身文化的認識,而且是傾向不健康的貶抑。

               那天看到日皇明仁在退位儀式中首先跟自己的祖先稟報退位,想起父母那一代有什麼大事,也是一大清早上香稟報祖先,這種尊敬祖上輩的文化,曾幾何時被視為封建愚昧的代表。如今一比照,才知道那也可以是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所以,也許我們不需要慈禧太后真的還在世,也不需要有像老佛爺一樣的王朝人物,可是,我們卻必須要對傳統文化有更多思考,明白有些東西不作保留的話,在我們面前的,只有徹底的失去。

: 原載20190509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cdn.hk01.com/di/media/images/2738653/org/964410e4e5c74d7507619c3cda652d36.JPG/-GDG8V8jQor3UImpQAgpDhoEnBDhDoP1Klt52Spbedk?v=w1920r16_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