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10:50:03aggartpra

昆明市長:砸鍋賣鐵修地鐵 2020年通車超240公裡|拆遷|地鐵

 雲南網訊(記者 趙崗) “下定決心,砸鍋賣鐵,加快昆明地鐵的建設,今年在建五條地鐵項目,要新開工6條地鐵項目,到2020年,全市地鐵的通車裡程達到240公裡以上,實現基本成網。”9月1日,昆明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喜良率隊做客《金色熱線》欄目時作上述表示。

  不少市民指出,昆明地鐵建設存在施工進度慢、路線單一、施工路段道路尤其是人民路的路面破損嚴重等問題。另有市民反映,3號線原來說是2015年通車,希望政府能夠加快施工的進度,還市民一個舒適的環境。

  昆明地鐵建管公司房地征收部負責人馬宇松介紹,3號線征地拆遷涉及到四個區、一個管委會,最後一個點的拆遷差不多是到今年的7月中旬才拆完,這個點在大樹營到金馬寺的明挖區間,涉及到7個老舊小區、640多戶住戶。拆遷安置難度大,有的住戶提出要3萬一平方5萬一平方不一。地鐵不像地產開發,可以拆除一片,在原地建蓋回遷安置房。

  王傳亮是昆明地鐵建管公司土建三部的負責人,長期負責三號線整體土建施工,對於三號線推進緩慢,他有著深深的無奈。

  “征地拆遷之外還有管線,主幹道下面涉及的煤氣自來水電力管線眾多,導致地鐵修建比較慢。作為施工方來說,場地交不出來,這些設備也就隻能擺在那裡曬太陽,有力沒法使,作為地鐵建設者來說,3號線一修就是8年,確實是沒法對昆明人民交代。” 王傳亮說。

  針對市民的反映和現實情況,王喜良表示,現在的不方便是為瞭將來的方便,昆明二環以內的人口密度已經達到瞭上海中心城區的水平。所以依靠昆明現有的路網密度,遠遠滿足不瞭出行需求。用老百姓的話來說,這樣的情況堵車是必然,不堵是偶然。為瞭解決出行困難,政府下定決心,砸鍋賣鐵,加快地鐵建設,要讓昆明的地下交通成網,公交出行率提高到40%左右,減少現在上班族使用私傢車的頻率。

  “昆明去年通車瞭地鐵1號線,2號線首期工程以及6號線,裡程是60公裡,今年除在建的五條地鐵外,年內要新開工6條地鐵項目,到2020年,全市地鐵的通車裡程要提高6倍,實現240公裡。總投資將達到1200億。”王喜良說,要引進社會資本,用PPP合作的模式,爭取在十三五期間讓昆明地鐵基本成網。

  對於市民提出的綠色出行新措施,王喜良稱,現在的地鐵讓老百姓感覺到上班不方便,就是最先一公裡和最後一公裡問題沒解決,從傢裡到地鐵占要走近半個小時,從地鐵站出來到辦公室又要走近半個小時。昆明必須推進綠色出行,把自行車和地鐵站無縫對接。今後可以騎著單車到地鐵站,然後進地鐵。出來後又騎著單車到工作單位。

  對於人民路路面情況破損嚴重的現象,王喜良表示,將盡快派出工作人員赴現場查看,及時進行修復。

移民公司 投資移民 技術移民 移民顧問 歐洲移民 加拿大移民 澳洲移民 馬來西亞移民 台灣移民 新加坡移民 德國移民 荷蘭移民 波蘭移民 希臘移民 愛爾蘭移民 香港移民 紐西蘭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