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 16:20:16木子米米

閱讀推薦 火星爺爺 故事要瘋傳成交就靠這五招

故事要瘋傳成交 就用這5招


#故事要瘋傳成交 就用這五招
還沒看過這本書前,不知道誰是火星爺爺,一天在金石堂無意翻閱,整個停住讀了半個鐘頭,爾後又從圖書館借閱一次。

故事分成四大部分
第一部 故事之心
從火星爺爺到Ted演講後開始,
2014年的演講,8分鐘演說,2個月創下100萬次的點閱「跟沒有借東西」

火星爺爺的人生閱歷豐富,在滾石工作為公司創下2億營收,
拍過微電影,寫過六本書。

這本書說的就是說故事的重要性,
進入數位影像世代,會說故事的人總是比不會說故事的人來的吃香。

人們是聽完我們的故事才來消費我的產品。
當產品跟競爭對手差異越小,越需要一個好故事

說故事的四句口訣
第二章 一個聽眾的渴望 回應聽眾的期待
演講者就是故事大廚,
找最棒的故事食材
感動觀眾

第三章 說故事的三個元素
內容只是一項武器,培養好的故事體質
比起希特勒,德瑞莎修女有更強大的感染力,

兩個人如果要賣蘋果給消費者,
你會選擇跟誰買?
終極故事大師,一站出來,就是有這樣的魅力讓消費者買單。

如何修煉?
經常在生活中給驚喜,給出人們預期外的東西-不吝惜對人付出,生活像個迴力標,
你給出去的,會再回到你身上。

💓熱情是說故事的第二個元素
說故事,想像自己是佈道家,不是推銷員,推銷員賣東西,佈道家傳福音

如果沒有熱情,可以「假裝」
讓自己入戲,創造熱情。

💝社會心理學家 Amy Cuddy Ted演講
姿勢覺得你是誰:藉由改變外在姿勢,
進而改變內在狀態。

Amy Cuddy:裝久,就會變成真的。Amy Cuddy:裝久,就會變成真的。
💝內容:普通人表達是在說資訊,
而不是講故事-賣一個有故事的蘋果。p28
讓觀眾從故事中感受到價值。

蘋果的價值主張 1997年 蘋果的一分鐘廣告
「像瘋狂的人致敬。」think different
讓人們為了價值而行動
資訊是食材,把資訊整理成價值。

🍀第二部 故事之術
常見的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必須看到價值,在10人的聚會中,
讓大家有把你的電話號碼輸入手機的慾望。自我介紹必須看到價值,在10人的聚會中,
讓大家有把你的電話號碼輸入手機的慾望。自我介紹,除了介紹自己還要跟他人產生連結
所謂「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30秒演說,掌握MTV自我介紹法
M是Me
T是Task
V是Value

Me 讓對方知道你是誰,跟對方有何關聯
Ex 出生地 興趣 星座 共同朋友
人們天生喜歡同類

Task
說出自身的豐功偉業
你是個咖,我認真聽,
你不是個咖,我隨便聽
希望別人把自己當一回事,就要秀出肌肉
但要專注事實

Value
第一先建立關聯 第二彰顯自己的本事
第三展現價值 讓對方知道你可以為對方創造什麼價值



秘技一:鬆
1.鬆:不要讓文字擠在一起
2.文案的13妹段落法:十字一標,三行一段
3.簡報的一頁一重點:
你有很多東西要講,
顧客沒有很多時間可以聽

秘技二:切
(只有少數人,會在聽完故事整理自己的重點,演講者要幫觀眾整理重點)
創造出簡單、好記、有力的金句
1.先寫出50個字的重點
2.50字切成10字(虛字拿掉,文案有力道)
3.行動網路真方便,怎說?
4.巴黎人很美,怎麼說?
5.回收舊電扇,怎說?
6.酪農鮮乳直送怎麼說?

@練習 一句話影評

秘技三:畫
1.讓故事有畫面,聽見畫面的絕招是名詞 動詞
Q:橘子很香甜怎麼說?
大陸老奶奶,寫了四個字讓13億人都驚呆
「甜過初戀」
2.從關鍵字百寶箱選名詞
Ex 形容甘蔗甜 氣死白糖
3.形容麵包很美味 從上帝的餐桌上掉下來的

學會三大秘訣後,
開始學習創造商業故事的原型,
2009年 Ted廣告人分享認知的價值
「一個廣告人的生命啟示」
讓一般老百姓覺得又醜又難吃的馬鈴薯,被老百姓接受並愛吃-改變老百姓的心理需求。

抓住渴望,美白自己 。

2.回教黑頭巾:抓住恐懼,抹黑對方

3.打造價值懸崖
故事強不強,人民的行動是唯一檢驗標準

搞價值懸崖的第一招
找超人,藉由大家耳熟能詳的名人,強化對產品大印象,
Ex:durex的潤滑油 川普篇
Get in anywhere.Really.anywhere.
那裡都進的去。真的,那裡都進的去。

第十章
搞懸崖第二招 去北極
(當故事運用極端情境,強調出極端的效果,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Ex品客洋芋片 熱氣球篇
第十一章
運用使用前後大巨大差別,搞出大懸崖。

第十二章 說故事的3個w:
Who
說故事,有三個重要的w必須清楚
想像一個人,你要說故事給她聽。
商品是賣給一群人,但要做到是對一個人說故事

What
說什麼?
了解聽眾內心大渴望和恐懼。
1.深層渴望
跑車是一張移到名片。
非特烈大地推廣馬凌薯就是抓住民眾的渴望。
🍊運用深層渴望,創下2億民歌銷售
如果青春是一部電影,
民歌就是最美的配樂

我知道再一次聽見你的歌,不是一種巧合,
早在17歲那年,我就預約今天的重逢
2.深層恐懼

第十四章 說故事的三個w:how
整本書內容豐富,實用度很高,在郝明義先生的分類,閱讀如飲食,
有的閱讀是前菜,有的閱讀是湯品,有的閱讀是主菜,有的閱讀像是甜點。

對我而言,這本書之於我是閱讀的主食,提供實用的說故事訓練。
是個想加強自己表達故事的人可以找來閱讀的一本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灰煮婦 2019-03-26 19:31:05

看起來是本蠻有趣的書

版主回應
有興趣的人 應該會覺得有趣 沒興趣的人 其實算是行銷的教科書呢 2019-04-11 22:10:20
mi ya ko 2019-03-19 21:03:47

感覺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