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1 23:13:56木子米米

閱讀 當鋪裡的人生風景 作者秦嗣林

未提供相片說明。

29張當票 2: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只要有時間,我總愛到圖書館借秦嗣林寫的當鋪故事。
天氣涼涼的休假日裹著棉被看書,真幸福。

這系列的當鋪故事,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人生百態都寫入書裡了。

郝明義在越讀者一書,第54頁有云,
把閱讀當飲食來談,
未提供相片說明。
第一類為主食閱讀-為了生存需求的閱讀

第二類 美食閱讀-思想需求的閱讀
未提供相片說明。

第三類蔬菜閱讀

第四類 甜食閱讀

對我來說秦嗣林寫的故事 在閱讀的世界裡,
未提供相片說明。
像是下午茶的甜點,沒有功利性,只是讓滿足喜歡讀故事的眼睛。

雖然如此,但每次看他的書都有很多不同人性的領悟,第一個領悟是過去的軍營好可怕,
一不小心連男兒身都失去了。
當體力不行,要想辦法創造出其他的機會,
逃離長官的威脅逼迫(這是我第二次看討論到軍中有可怕變態人物的士官長,另一本書是美聲主廚,過去的男人能撐過當兵真不容易)

在當鋪這個跟錢直接有牽扯的行業,看到的是非與詐術也比我們外頭多的多,裡頭分享了幾次的詐騙經驗談,看著故事千迴百轉,不得不說即便人情老練的人有時也會栽了。

不過比起人跟人之間,產生的金錢糾葛,我更感嘆,故事幾則情感之間的拉扯,尤其是書中的阿財,阿財在故事中原先是老婆心中的完美老公,不但不煙不酒,會幫太太洗衣、煮飯、帶小孩,老婆生氣,還樂意被老婆罵兩句,好解老婆的惡氣。

因為老公太好了,忍不住跟大家炫耀,
然後幾個男人就遭殃了,
因為所有的太座都希望家裡的男人,
可以跟阿財學學,不過故事的結尾讓人跌破眼鏡,我在這個故事中得到很深的感觸,人是看不穿的,即時是睡在身邊多年的枕邊人也可能有
讓人看不到的陰暗面。

一本書幾十個不同的人物,
有讓人傻眼的乖老公阿財,
也有讓人感動的婚戀故事,
讀完這本書,末了這一頁,標注泡水,
只能說這本當鋪人生風景借閱者眾多,
想起一位愛買書的好友是無法忍受圖書館的書籍,書本在城市裡的愛書者間飄流,手中握著這本不曉得多少陌生人一同觸碰過,大腦的想像,敬謝不敏的親密接觸,讓好友寧願花錢買書。

也好,在臉書轉發的書本銷毀畫面,
多一些人買書,總是好的。


以下摘自 博客來
當舖,人的最極致風景。
寫著「當」字的門簾,遮住了家醜、也擋掉了光亮,
在最幽暗的地方,才是最能看清楚「人」的所在。

客人典當了物品,當舖裡的人抵押上的卻是自己的人生;
客人踏出店門,當舖裡的人仍要繼續招呼自己的心情。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講的是在當舖裡,各種典當品所換來的人生體悟;《29張當票②:當舖裡的人生風景》說的則是在當舖裡,那些隱身在寫著「當」字門簾後裡的人的故事,老朝奉、伙計、學徒……他們所展現出的人性光輝與幽暗;以及在這個場域裡所發生的故事。或許你從不曾踏進過當舖,但這些滋味卻是你我再熟悉不過的人生感受。

每個月總有那麼一天,老朝奉會打扮得光鮮亮麗出門,他是要去哪?這個維持了長達近20年光陰的神秘習慣,終於因為一封轉交的書信而慢慢揭曉;
一張開不出的當票讓作者痛哭失聲,長達10多年的情誼,最後竟然用嘆息畫下句點,在作者心中留下一輩子的遺憾;
從台灣到香港再到哈爾濱,走私犯、獄卒、解放軍再到國民黨高官,為期一年多的「救母歷險記」,高叔叔都只是為了見母親一面;
每年農曆年初一,總有位財神爺準時上門到當舖來報到,散財千萬,一直持續到元宵節才離去……

身而為人的各種面目、各種親近與疏離、所有的獲得與失去,都在一間小小的店舖被看見。
那些在當舖裡工作的人、在當舖裡發生的事,一樣的場域,說更精采的人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