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17:44:48木子米米

親子筆記:少時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2018/中秋後記: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山、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少時不努力,老大徒傷悲vs當個會玩,又會念書的孩子吧!

別人的休假日,往往是我生活中最忙碌的日子。
而生意囝仔,總是要跟著爸媽一起忙。

我很欣慰我們家的姐姐,一直是個機靈的小幫手。
現在四年級的她,已經能獨當半面了。

只是別人的休假日,她休不得,總是跟著我們一起開店上下課。

索性連假 一忙完,兩個孩子都跟學校請假一天,
找個有山有海的地方放空一下。
好在蓁蓁的老師,向來認為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請假出遊,老師往往照准。
我大腦則是盤算,出遊回來後,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著孩子複習一下功課。
就我而言,最理想的學生典範,是會玩也會念書的孩子。
最不理想的是不會玩,也不會念書。

先生並不是很在意孩子的課業,總覺得有養大就不錯了,
品性好比較重要。
{或許這種最低要求,反而讓孩子找到屬於她的出路}
但我不太贊同,基礎學科的能力不能太弱。
基本的加減乘除總不能出錯,基本的國字總要會寫才行。
避免未來在人生的選擇權上,失去發球權,成為職場弱勢。

玩了一天,回到家,吃個飯,約定好八點複習國語。
然則孩子的時間管理不佳,媽媽也不盡如意,
拖到九點才開始複習,一個字一個字的寫,
看著潦草的字跡,透露著不如罷筆,躺平睡去!
我的內心難免搖頭。

國字實在很生疏,錯字連篇。
生疏到很替孩子捏把冷汗。

顯然女兒也寫得筋疲力盡,寫到後頭開始流淚了,
不會寫,寫不好,想睡覺,整個情緒一湧而上。
{嗯,我是虎媽嗎?應該還不算吧。}
看著女兒的專注力殆盡,
我猜想,女兒腦袋裡大概只裝周三ktv行程,
日常的學習實在無法專注。
我看著女兒的國字抄寫難免憂心,
一二年級女兒的課業尚可,老師還讚許名列前茅,
現在這個程度,別說排名了,能當個中等生嗎?

我想起了很久以前有一本親子教育的書籍,
大意就是孩子總是維持在班級的中等資質。
雖然課業不盡如人意,但人緣在班上是最好的,
總能跟同學們打成一片。
我該成為怎樣的媽媽,父母的要求該到哪邊才合宜。

我該如何要求自己的孩子呢?

回想這幾年,自從老二恩恩出生後,不少心力都放在恩恩身上,
先生曾經提醒我,要給予老大同等的關愛。

不過說的容易,做的難。
那些年忙著跑醫院,跑早療,還要忙著生意。
總覺得老大聰明懂事,對於姐姐蓁蓁,我常常把她當成一個大人看待,
總忘了其實她也是個小孩。

是不是這些年,不知不覺的將教育重心都留給了恩恩,
所以輕慢了對蓁蓁上課吸收的掌握呢?

前幾天跟一個同樣跑早療的媽媽聊,聊到了兩個孩子的教養難度,
因為對發展比較緩慢的老二,心懷虧欠,總會不自覺得將較多的心力
留給能力較弱的孩子。

無意間反而對較年長的孩子,失去同等的關懷。
會不會長年以來,我對妹妹的分心,看在姐姐的眼裡是種偏心,
也造成了她失去了學習該有的專心?

當個好媽媽一直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一不小心可能讓愛的教育
變成溺愛,而嚴於管教,也可能讓孩子怯於學習。

不想當個拿著皮鞭,在後頭威逼孩子的虎媽。
也不想當個以快樂學習為名,實則惰於管教的懶媽。

或許接下來要找出更多零碎的時間,陪伴孩子一起學習了。

---------------------------------------------------------------------------------
備註:人生難料,我們家四兄妹,以前貌似最會念書的我,
學歷在大專院校止步,
反而是國中國小階段一個自願去放牛班的弟弟,
還是國小階段自然考不及格的妹妹,兩個人後來在自主學習下
都拿到了碩士的學歷。

或許對孩子來說,最珍貴的事情是國小階段能留給她的寶貴童年,
多點跟爸媽一同出遊的愉快回憶。
是說,用蠟筆小新以及名偵探柯南,
還有各類型偶像劇灌溉而成的歡樂童年,
好像也沒甚麼值得讚賞的就是了。

灰煮婦 2018-10-02 08:56:23

找個和大女兒獨處時間說說你的想法互相溝通
也許能解除些心裡的疑慮

大多數媽媽也都是當了媽以後才學當媽

祝順心

版主回應
我女兒是個非常有主見的小大人呢 2018-10-08 10:25:37
口愛的伊 2018-09-28 10:47:42

推推1
當個好媽媽真不容易呀

版主回應
真的 大概要當媽之後 才知道媽真難當 2018-10-01 20: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