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16:54:45聖徒

全面廢核後綠能難擔重任

核家園是民進黨神主牌,所持的理論是,日本都沒有辦法解決,台灣那能解決?日本都會發生,台灣遲早會發生?台灣這麼小,核廢料往那裡擺?

 

311日本大地震海嘯時,福島第一核電廠一至四號機,是人為處理不當,介入緊急應變的程序,才導致今天這種局面!日本政府也承認,福島第一核電廠是人為的疏失造成的

 

日本福島核災,前半段是天災,但造成核災卻是人禍。當初天災發生時,立即淹掉核電廠,就沒後續核災的問題。日本私人電廠不想放棄核電廠,遲遲不不下決定,導致後面爐心焚毀發生爆炸而無法收拾,才產生核災。

 

核電廠不是猛獸,是否能嚴謹使用,發生災變能否正確應變,這才是正解,而不是一昧否定。把一個,日本人為疏失造成的核安事故,當作神主牌,進而影響到整個台灣的經濟發展,及供電結構甚至造成危機。現今日本核電廠又一個一個,漸漸恢復運轉

 

反核要以綠電替代原來的核電,事實上是外行又百分之百不可行的政策。綠電是不穩定的供電,氣候適宜時可能充分供電,但無風無太陽或夜間時,則完全無法供電。電力是無法儲存,所以綠電無法取代可24小時穩定供電的核電基載電力。為了保證供電穩定,必須增加火力發電,其後果是就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增,空氣汙染問題更嚴重。

 

反核或因無知、或是蓄意,一直把非核、能源轉型與減碳畫上等號。反核的能源轉型減的是幾乎無排放的核電,代以綠電、火力發電。除非能源轉型中減的是火力發電,否則要如何減碳?

 

民進黨選擇非核電家園,但風能、太陽能是靠氣候發電、發電不穩定不能當基載,無法取代核電。廢核電後就必須增加火力發電,增加火電將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與氧化氮,勢必將使空氣品質越來越差、地球越來越暖化、雨越下越酸,颱風也越來越多。

 

綠電是不穩定的供電,氣候適宜時可能充分供電,但無風無太陽或夜間時,則完全無法供電。火力發電則持續增加,這樣能減碳嗎?

 

綠電不論太陽能或風電,裝置容量與實際發電量之間會有相當大的落差,實際發電量大概只有裝置容量的2-3成上下。綠電供應不穩定,無法真正替代能24小時穩定供電的核電作為基載。這代表的是廢核後,電力想要持穩供電,火力發電增加絕對無法避免,其後果是就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增,空汙問題會更嚴重。

全面廢核後,台電要增加火力、天然氣發電機組,以補足廢核後供電缺口,如此台灣絕無可能達到減碳目標。綠能、天然氣成本又遠高於核電與火力發電,也非短期可完成。維持電價平穩、供電穩定,又要達成減碳目標,是彼此衝突、完全不可能同時達到。

台灣施行非核電家園,廢核電後將使發電成本大增,電費勢必升高。台灣現在面臨核一、核二、核三陸續除役,當綠色再生能源和火力發電無法補足核電缺口時,台灣將面臨嚴重的缺電跳電危機。

 

民進黨為了施行非核家園,廢止龍門核四廠。代價就是政府用人民納稅錢包括賠償,花了三千億的建廠費。核四廠在正常運轉下,至少可安全發廉價電40年,現在廢棄不用,不但不能享用廉價的核電,台灣還要隨時冒著隨時跳電危機。在缺電危機中,廠商會減少投資,台灣經濟也跟著陷入停滯。

 

蔡政府長期以來沒說清楚,推動能源轉型與非核家園的路徑與方式。把能源轉型描繪得太過簡單,不需付出太多成本。但上任以來,島內陷入全面跳電、限電危機,二氧化碳減排目標將跳票、電價也蠢蠢欲動。當初推動能源轉型,沒說出口的種種困難,正一一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