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12:30:35jean

《勇敢做自己:奇異管理學院的7堂領導課》 田口力 譯 侯詠馨

(106.5.24)用領導的角度思考,在讀企業管理的書藉中學習到的思維
《勇敢做自己:奇異管理學院的7堂領導課》,
因為閱讀而喜歡閱讀
因為閱讀從文字中得到知識,轉化成自己的能量
正向能量的累積,益發喜歡閱讀的樂趣
奇異管理學院的7堂領導課《勇敢做自己》,分享推薦!
隨筆摘錄~
p111,在網路不普及,更沒有google的年代當記者,不管是走在路上、看電視,或聽到別人聊天,我都會很自然地想著;這題材能不能寫成報導?有沒有新的題材?
只能用腳跑新聞,與人直接面對面的接觸,無形當中人脈的拓展,採訪技巧也長足進步。深入挖掘人脈之後,不需主動,自然會把可以寫成報導的資訊送過來。天線數量反映出好奇心的種類。這是凡事依賴網路的人無法增加的,且太依賴這些軟體,沒有用自己的大腦記憶,也沒有問題意識,完全靠鍵盤蒐集、整理、發送資訊。事實上寫下來,才能刺激大腦,加深印象並發揮創造力。
P114,養成一個習慣,只要開會現場有人發言,就會立刻思考自己的觀點
此外,如果工作上遇到問題,我會馬上想:「在我的責任範圍內,可以做到那些事」,確立「超過我的責任範圍時,我要交給某某人,就可以得出解決方案」的思考模式。
P116,計畫職涯?「雖然有大方向與志向,我只是用盡全力面對自己的工作,如此一來,就不會失去自己的主體性
做決策時要注意那些事?「我會問旁人的意見,但不會受到影響。要相信自己,並重視自己的主張(不要喪失自己的價值觀)」
p142養成從經驗中淬練出教訓的習慣,簡單地說,就是反省
「內省能力」用技能、知識、經驗與言行舉止四領域思考
p167星期六的上午你都在做什麼?
請有效地運用,不管是反省、學習、閱讀、運動、拋開一切念頭或冥想等
且請比照平常時間起床,真的累再睡午覺,才不改變生理時鐘
培養自己的智力、體力與精力,確保投資自己,身心技能均衡
p236自嘲,拿自己當笑柄,表達看法,不要拿自己成功經驗為例,加些失敗經驗。能分享自己失敗的經驗更能表現他們的自信、親和力

《勇敢做自己:奇異管理學院的7堂領導課》
作者: 田口力  譯者:侯詠馨
內容簡介
世界NO.1領導者培訓學院
  
  身為主管,你是否被工作追著跑,做決策身不由己?
  面對挑戰,你是害怕受挫,還是勇於前進?
  其實,領導力是一場無止盡的自我追尋之旅,
  因此,自我進化才是因應變化的最根本方法。
  
奇異集團的「克頓維爾管理學院」,為什麼被稱為「世界第一領導者培訓機構」?
‧《財星》雜誌選出全球500大領導者,就有137位是這裡的學員。
‧即使在世界最強企業「奇異」,唯有前15%的人有資格參加領導力培訓。
‧奇異人力資源高階副總裁彼得斯強調:「克頓維爾是奇異的祕傳醬汁。」
  
  本書作者田口力,曾任克頓維爾(Crotonville)的亞太地區專案經理,負責培訓高階主管,更連續4年被學員評選為「世界第一講師」。他明白指出,130年來奇異能持續成長,正是因為在員工、組織及企業文化上,淋上克頓維爾這道醬汁。因此,田口力根據自己30年開發人力與指導菁英的經驗,告訴你見招拆招的技能已經跟不上環境變化,唯有不斷磨練自己,持續進化,才能在全球化世界中生存。
  
  奇異是如何培養?一流的領導者得具備三項關鍵能力
  一、磨練具有自我風格的技能,並隨時展現。
  二、發掘深層的思維模式。「技能」×「思維模式」=結果
  技能再強,若不懂深化思考,結果仍然是零。
  三、具備國際視野與宏觀角度,因應各種人事物的變動。
  
  奇異是如何實踐?精煉成7堂課,讓你一次學會!
  田口力將克頓維爾的領導力培訓,精煉成7堂課,逐步提供具體方案,搭配圖解與實例,讓你學會超越環境變化所需的技能、思維及觀點,進而勇敢做自己,具備驅使他人行動的能力。
    
作者簡介:田口力
  曾任奇異(GE)公司克頓維爾管理學院的亞太地區專案經理。現任TLCO股份有限公司社長。
  1960年出生於日本茨城縣。1983年早稻田大學畢業。2004年取得一橋大學MBA學位。曾在政府官方智庫、IT企業的企業内大學裡,擔任職能別與階層別研習課程、幹部培育徵選研習的企畫及講師。
  2007年進入奇異,任職在世界最高水準的領導者培訓機構「克頓維爾管理學院」,成為唯一一位指導領導力培訓的日本人。擔任日本與亞太地區的經營幹部培訓計畫負責人,負責企畫、開發及實施等工作。從2010年起,連續4年被學員評選為「世界第一講師」。
  2014年離開奇異,自行創業。指導奇異等日本國內外企業的主管,進行「真正的領導力研習」。
譯者簡介:侯詠馨
  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業。誤打誤撞走上譯者之路,才發現這是自己追求的人生。喜歡透過翻譯看見不同的世界。現為專職譯者。譯作有《相處的技術》《反人脈學》《麥肯錫金錢管理法》(皆為大樂文化出版)。
 
前  言  在奇異前15%的人,才有資格參加的領導力培訓課
 
序   章   為什麼被稱為「世界第一領導者培訓機構」?
  克頓維爾管理學院,是奇異一百三十年不斷成長的袐傳醬汁
  重視原因與目的,得學會問「為什麼」與「為了什麼」
  唯有不斷自我磨練,持續進化,才能在全球化世界生存
  發掘自己深層的思考,技能×思維模式=結果
  奇異七堂課,帶給你三個前所未有的「衝擊效應」
 
第1堂課 認識自己──用「三個循環法」,確認自我價值觀
  了解自我價值觀的人,成長速度最快
(反省結果→導出教訓→衍生下次的判斷與行動)
為什麼那個人總能步步高升?其實他只關心這件事!
切記別三心兩意,你得聚焦自己的優點與強項
為什麼會失敗?不要讓三個要素都亮起紅燈
(成功三要素:1.彈性(適應力)2.社會責任3.人際關係(良好.親切.和善)
光靠智商,部屬不會跟隨你,EQ才是關鍵
怎樣成為最佳經理人?傑克‧威爾許的答案:「自我覺察
(自我覺察的程度愈高,與其他人的溝通能力也會加強)
第2堂課 表達自己──練習在最開始的六十秒提出結論
商場上80%的問題,都出在溝通
說話「長靜與急動」的人,不會贏得人心
提案時用「我愛你,因為……」的方式,就能勝出
三點一平面的決定法則,強化簡報說服力
【簡報技巧1】別讓投影片當主角,你才是……
【簡報技巧2】內容與精彩故事,才是感動關鍵
【簡報技巧3】用「ABC」法則,練習正確的準備步驟
SHOW自己吧!因為強者不必深藏不露
 
第3堂課 自己思考──做決策時,養成從高成本效益切入的習慣
你知道自家公司的營業額嗎?不知道很危險!
是否養成不斷問「為什麼」的好習慣?
獲得資訊的管道,有時比技術更重要
開會有人發言時,請你立刻思考自身觀點
用「AMO公式」檢視自己的績效
按照重要度完成全部工作,為什麼是錯誤的!?
 
第4堂課 鍛鍊自己──不斷學習,成為「企業運動員」
為何培養延遲享樂的能力很難?因為忍字頭上一把刀
是否拿出六%的薪水投資自己?還是…….
職場如戰場,經歷的每一場戰役,你自省了嗎?
不斷鍛鍊工作經驗,就能抓到七成的機會
就算是空降、安插的主管,也千萬別瞧不起
善用好奇心,驅使找出任何問題的能力
奇異栽培人才的祕訣:跑步機式的鍛鍊
 
第5堂課 改變自己──只要達到七成就繼續前進
星期六早上,成功者在做什麼?
千萬別當被動的燕子,你得化成主動的老鷹
隨時保持步履輕盈,否則無法在競爭中存活
所有的經營機制,都是為了加快決策速度
打造自己,從模仿資深員工開始
 
第6堂課 領導自己──自己的命運得由自己掌握
離開前,該做的事都做完了嗎?
把心態調整成馬上能離職的「門邊族」
對工作與職涯,是否設定明確目標?
「能力=啤酒杯」,關鍵在於不斷擴大容量
從「高兩階主管」的觀點,認清要做的事
想超越自我期許,該怎麼做?
 
第7堂課 領導他人──領導與管理的差別是指南針與時鐘
即使是新進員工,能發揮領導力就是領導人
領導者給方向,管理者要求進度,你是哪一種人?
用自己的經驗與風格,定義自己的領導力
施與受的真諦──給予、給予、再給予!
不正經,才能當深思熟慮的領導者
 
序 前言  在奇異前十五%的人,才有資格參加的領導力培訓課
  提到世界最強企業,奇異經常榜上有名。大家都知道,奇異是美國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於1878年創立的世界最大複合企業,同時也是全球聞名專出領導人才的公司。
  1956年,它的領導者培訓機構「克頓維爾管理學院」(Crotonville),於紐約州克頓維爾設立,是世界第一所企業管理學院。
  原本這是一個培訓幹部的組織,然而在三十年前,有「二十世紀最佳經理人」美稱的奇異前董事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就任執行長,大刀闊斧地加以改革之後,才轉型為專門「培訓領導者」的組織。
  自此以來,克頓維爾管理學院被全球企業視為標竿,世界各地的經營者絡繹不絕地提出參訪要求。經營者認真學習與克頓維爾管理學院相關的知識,並研究學院的教學內容。時至今日,參訪要求仍源源不絕,這也是由於這個世界第一的領導者培訓機構,持續維持三十多年優良的名聲,同時不斷革新的緣故。
  我在這個組織擔任日本地區負責人,兼任亞太地區專案經理,負責指導該地區的高階主管。
  在奇異,各階層員工如果沒能擠進前十五%,就無法參加克頓維爾管理學院的領導力培訓。換句話說,克頓維爾管理學院的培訓,是遴選在「世界最強企業」奇異中創造出最高業績的人,即「菁英中的菁英」,來進行培育。未來的領導者與幹部候選人在此切磋琢磨,激發他們的能力。
  坦白說,指導這些人必須承受龐大壓力,但是我站在教學立場,也得到非常大的收穫。
第一,在教學過程中,我體會到最基本的事項才是激發幹部候選人潛能的必備條件。雖然這是一般人習以為常的領悟,但是實踐並不容易。
  其次,我常感受到許多人對於「領導力」有所誤解,例如:「等到升為經理或幹部後再學領導能力就好」,大家常誤以為要有相當的地位與頭銜,才能發揮領導能力。我一直在思索,說不定這些誤解才是阻礙商務人士成長的原因。
  有鑑於此,我將根據擔任克頓維爾管理學院講師,負責指導持續創造頂尖業績的菁英,並搭配三十年開發商務人才的經驗,舉出實例,並統整相關理念與祕訣,協助各位讀者自我成長與進化。
  在本書中,我更以自己在奇異的親身經歷為基礎,告訴大家世界最強全球化企業強盛的祕密,尤其是率領企業內部人員接受什麼教育,以及我在教學現場所說的話語。如果各位把自己當成培訓學員,應該更能認同我的說法。
  本書的對象當然不僅限於在企業中開發人才的專員,書中不會提到培訓制度體系與課程細節,但願各位能領會那貫徹整個培訓過程的基本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