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 08:26:08jean

「傾聽」、「閱讀」薩提亞•納德拉 改變微軟CEO

「傾聽」、「閱讀」薩提亞•納德拉 改變微軟CEO 
商周1532期(106.2)〈他,辦到比爾蓋茲做不到的事〉
納德拉,讓我們看到溫和革命的力量
*「傾聽」,打開耳朵,聽見彼此,一旦有人傾聽,看起來無法解決的問題,
就有了解決方法,千頭萬緒的思路,也會變得清晰
「傾聽」,然後學,「什麼都知道」、「什麼都學習」長期而言學習者會超越知道者
*廢除「狗咬狗」制度,要有成長心態,別在乎成敗,而是知道自己能藉此過程,學到什麼而投入
「最好的工作狀態是,你不僅為了工作而做事,而是你所做的事,能夠改變其他人的生活」
新的KPI(關鍵績效指標)
1. 業績對團隊的貢獻
2. 你幫助了別人什麼
3. 你讓別人幫助了你什麼
*「閱讀」,其好處不僅幫助自己進步,也是管理、溝通最佳工具
(納德拉的成長歷程,圖.文摘錄網路)


繼承者和變革者傾聽微軟CEO納德拉的「代碼詩歌」
中國網財經 

微軟首席執行官薩提亞•納德拉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微軟新任首席執行官,薩提亞•納德拉,不妨先讀一讀馬歇爾•盧森堡博士的《非暴力溝通》—這本他最喜歡的書。
“雖然每個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或許不同,但卻有著共同的感受和需要”,這是《非暴力溝通》書中所倡導的,也正是納德拉一直堅持信奉的溝通原則。 而在善於傾聽和保持謙遜的品質下,納德拉也有著一顆「勇敢的心」。
他曾在一封致全體員工的信中這樣寫到,「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擁有自我改造的勇氣。我們必須捫心自問,我可以給生命帶來哪些思想,我的洞察力可以照亮什麼?」
對於正處在自我變革階段的微軟來說,納德拉引用英國詩人奧斯卡•王爾德的詩句給出了他的答案—「我們要相信,可以實現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
被稱為「代碼詩人」的他,用近乎哲學思辨的方式,來對待工作和生活,並指引微軟更好繼續向前,這正是他人格魅力所在。 而這種獨特的品質與魅力,源於他具有東方文化色彩的成長環境、獨自赴美的艱苦求學之路以及在全球頂尖企業的多年工作感悟。
納德拉出生於印度第六大城市海德拉巴德,繼承了父親身上的基因與性格,他從小就展現出低調、謙和的品質。 在海德拉巴德公立學校與印度門戈洛爾大學的讀書期間,他時刻保持學習的自覺性並對未知領域充滿著好奇。 涉獵廣泛的他,開始通過閱讀技術、設計、文學、哲學、心理學以及詩歌等書籍,滿足對知識的渴望。
他性格低調但善於思考,尤其能在生活中探尋問題的本質。 作為一名板球運動的忠實愛好者,他在一次採訪中就曾表示過,「記得有一次比賽,在該比賽中,我們的板球隊長發現我表現不佳,就親自完成了下一個環節,並由此讓我們隊贏得了極其需要的突破。然後,他又在下一個環節中把球傳給了我!我永遠忘不了這一幕。我一直思考,是什麼讓他這樣的做的呢?這就是所謂的領導嗎?」 自此之後,他就一直思考類似的問題,並根據思考的結果處理了許多事情,甚至在成為微軟首席執行官後也是如此。
成長環境所賦予納德拉的知識與感悟,在他赴美求學的道路上,有了新的變化—通過學習去幫助自己實現一些偉大而有用的事情。
在印度門戈洛爾大學獲得了電子工程學學士學位之後,他選擇在威斯康辛大學米爾沃基分校攻讀計算機科學的碩士學位,來開啟自己的赴美求學之路。 但由於此前納德拉學的是電子工程專業,所以他在軟件專業知識方面就稍遜色於班裡的其他同學。 為此學校的教授們給納德拉設定了慢進度的學習計劃。 但為了早日找到自己在美國的立足點,納德拉展現了自己剛毅的一面。
據納德拉當時的老師K.Vairavan回憶,納德拉為了迅速讓自己達到並超越學校要求,經常會睡在學校的計算機機房,以便加緊完成他有關計算機算法的學習與論文撰寫。 經過兩年日以繼夜的學習,納德拉終於如願在1992年成功完成自己的學業,並且謀得一份兼職程序員的工作來貼補開支。
早在上學期間,納德拉就給自己定下了今後從業的目標,那就是到一家軟件公司從事營銷工作,而微軟就是他不二選擇。 因為在納德拉看來,加入微軟可以幫助自己實現一些偉大而有用的事情。
自1992年納德拉如願進入微軟之後,首先任職於Windows NT部門。 在這期間,他迅速發揮了自己的學習能力,並開始在微軟嶄露頭角。 此後,納德拉曾陸續就職過bCentral、Bing搜索等多個不同部門。
與眾不同的是,在以往的工作中,納德拉經常以朗誦詩歌作為緩解工作壓力的方式。 他認為,「詩歌就像是代碼一樣。你可以用很多句子和成頁的散文來描述某種東西,但詩歌卻可以將其轉換為精闢的語句,卻可更好的直達本質,這就是一種壓縮。」因此,在納德拉看來,最好的代碼就是詩歌。
經過22年的積澱、歷練與感悟,2014年2月,納德拉以微軟雲計算和企業部門執行副總裁的身份,終於從鮑爾默手中完全接管了這個龐大而富有傳奇色彩的企業。 此前,納德拉保持謙遜、低調的從事風格,令他不斷脫穎而出。 而現在,作為微軟的新一代領軍者,納德拉更加註重團隊培養、更加善於傾聽來自各方的聲音。 很明顯,納德拉希望將自己身上謙遜、務實和勇於挑戰自我的精神,帶到微軟的企業文化中,為變革中的微軟帶來鼓舞人心的活力。
在納德拉的掌控下,「移動為先,雲為先」已經成為微軟的核心策略和最新「世界觀」 對於這家正處於拐點的傳奇科技公司來說,納德拉是繼承者更是變革者。


微軟CEO納德拉,他用這9本書 讓11萬員工勇於冒險  商周1532
The Big Switch 
作者:Nicholas Carr 
(尚無中文版)
《哈佛商業評論》的主編在此書闡述,從愛迪生到Google,這些巨擘如何改變歷史。或許如同納德拉對員工所述:既然我們工作的時間多於帶小孩,那麼,就該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如:再次改變世界。
心態致勝 
作者:Carol S. Dweck
出版:大塊文化
它現在是微軟內的聖經。作者是史丹佛心理學教授,他發現人有兩種心態:一種是定型心態;一種是成長心態。前者是表現導向,若發現做此事可能遭遇失敗,就會避而遠之;但若是成長心態的人,他們是學習導向,不在乎成敗與否,而是知道自己能藉此過程學到什麼而投入,這可讓其走得夠遠。最棒的是,要擁有成長心態,是可以練習的。
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
作者:Daniel Levitin
出版:八旗文化
超載資訊加重我們大腦的負荷,讓人筋疲力竭。作者是心理學教授,他結合注意力與記憶分類等神經理論,提出解方。納德拉在上任第1年讀這本書,以有效整理注意力,不瞎忙。
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 
作者:Marshall B. Rosenberg 
出版:光啟文化
它是納德拉第1年送給每個主管的書,訴求深度聆聽與客觀表達觀察的重要。如主管抱怨員工遲交報告常說:「你每次都遲交」、「你太會摸魚」,這最易引起情緒反彈。但其實可客觀說:「這2次報告,你都晚交2天,這導致……」這本書絕非心靈書籍而已,對有品質的溝通很有幫助。
留一段時間給自己
作者:Harris Michael
出版:商周出版
這是納德拉接任執行長時,第1年的書單。作者認為網路讓我們持續保持「連線」,卻擾亂了「思考」的本身,打斷「想像」機會。如我們渴望上傳美食的照片到instagram上,更甚於吃下美食;但這種狂躁、干擾的內心氛圍會影響腎上腺素分泌,造成認知力降低。納德拉或許想藉此提醒自己與大家,越忙碌,越該適時抽離。
船上的男孩
作者: Brown Daniel James
出版:凱特文化
納德拉想要強調,團隊合作時的能量,常說到這本書。這本真人真事改編的書,故事主角是9位來自美國西部勞工階層的男孩,他們在1936年參加柏林奧運,沒人相信他們可以擊敗來自東岸或英國的精良團隊,不過他們卻辦到了,過程也描述這群男孩最可怕的敵人:自我懷疑的內心。
穀倉效應
作者:Gillian Tett
出版:三采
索尼、微軟為什麼會由盛轉衰,但為什麼蘋果與臉書能不斷創新?關鍵就在於大公司追求效率,分工太細,各部門之間反而形成一座一座的穀倉,無法合作,這本書被微軟員工拿來自我警惕,還滿有用的。
伯羅奔尼撒戰爭史 
作者:Thucydides
出版:台灣商務印書館
這是古代版的世界大戰,也是第一次被科學的記錄下來的全史實,納德拉會選這本書來看,關鍵就在於:未來的戰爭越來越難打,跟歷史學習絕對沒錯。
在一起孤獨
作者: Sherry Turkle 
出版:時報出版
作者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科技心理學專家,他認為,現在人們彷彿同時成為社交達人跟孤獨患者,他透過論述,協助大家思考如何享受科技便利,又能找回被剝奪的親密感。簡而言之,這是納德拉希望讓大家更在乎互動的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