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16:25:58Recollections

東宮。初見。愛殤 電視劇觀後感 (大多集中EP01-10)

這一篇的開頭,其實我還沒看完最後四集,不過因為預告與網路釋出的資源大抵可以猜到結局走向,所以我決定先開始寫。反正我會寫好一段時間,因為我要重看截圖。

有沒有感受到,沒有喜歡,要我重看,免談。

注意到這一部大概算是網友推波助瀾吧?
因為失業一週在家,不知道幹嘛,作業早就游刃有餘到天邊去,所以無聊看Bilibili發現網友剪很多片段,通常代表這部片很火。然後就被那個畫面給吸引住了,因為西域的場景以及服裝也太美了吧!
反正剛好也沒事,我就某天早上配早餐看了,嗯...一路到晚上。

我記得我好像是出到EP40的時候追到On,也就是上上周看得。還剩下12集的分量,我就很知道後續,所以我決定去讀原著小說,我聽過網友說過,劇是包含宮廷權利鬥爭,但是小說幾乎沒什麼描述是女主視角的第一人稱小說,也就是純愛情內容。但我是個超久沒看純愛情小說的人,我真的也猶豫了,幾次點擊幾次放棄,但好奇心還是戰勝了,加上小說其實字數也不多啦,所以我還是看完了。嗯...看劇真的比較好(拇指)應該說小說裡面是單人視角,所以只覺得男主自私很渣,但不太清楚為什麼,可是劇非常清楚交待每一個細節,挺完整的。但是小說是多重切換時間軸,所以閱讀起來不會太死板,劇可能怕大家看不懂,所以是正序法演出故事內容,補齊男主角世界裡發生的故事,所以稍微合理化他的行動。

在『東宮』之前,中國古裝劇讓我上心(<--很中國用語XD)的可沒幾件,近期的應該是『媚者無疆』,名字很尷尬我懂,但是那一部真的是前期很棒,後期靠愛才能看完,卑微到我在電腦前敲桌子祈禱不要太慘就好,因為小說我啃不下去,但是有稍微看結局,番外是好的,但正版小說結局,其實是男主掛了,我就一直想說劇應該會好吧,畢竟番外都出了,奶奶的,沒有,沒有,沒有,因為很驚嚇所以說三遍!只給我們一個遙遠的城鎮,一顆我忘記是啥的樹,暗示有可能男主沒死喔,但你要自己想像唷喔厚這種機車感!但不得不說,那一部男女主角是演員的原聲,你知道這在中國電視劇裡,幾乎沒有幾個啊,但不得不佩服他們的遠見,因為男女主的聲音,很吸粉,我就被吸~~~(聲控不可放過得電視劇XD)好啦,明明說東宮,扯到好遠去,沒辦法,我打算寫這篇時,發現我竟然沒寫媚者無疆?!所以在這邊短暫的紀錄一下。

東宮要從哪個部份開始說呢?
我想先從喜歡哪些部份來說好了!

首先,取景認真,不綠幕,實地拍攝,我覺得這個很加分。



第二集小楓命運的交叉點與高峰,就在這座橋上。對面是顧小五得出登場,滿滿美感的顧小五時期,難怪一舉拿下小楓XD重點是這座橋會不會太美,對影成三人(成語不是這樣用XD)


聽彭小冉(女主的演員)說,整個劇組真實到敦煌以及垻上草原取景,現場非常壯觀美麗,而且騎馬畫面也是無替身,所以都有騎馬的訓練,尤其是陳星旭(男主演員)都是親自上陣,沒有替身,所以有一幕矇眼騎馬的部份有摔傷,感覺整個很專業啊!一群認真的幕前幕後人員加在一起,真的可以創造很多厲害的東西。因為說實話,我當時也真的是因為大漠景色與女主的血紅絲巾飄盪的畫面而深深吸引著才決定看的。



See!垻上草原就是這麼霸氣!這不是P圖耶,真實騎馬在草原上,好羨慕啊!



講完大漠與草原的實景拍攝,宮廷內部的華麗,必須說,非常有水準,媚者無疆的這部份也算蠻好的,但是東宮的劇組真的花很多預算在這部份,我覺得非常加分,因為東宮裡面的個宮殿都裝飾的很好,因為是架空的名稱叫「豊朝」,但我看服飾的年代應該是中國唐朝時代,因為劇裡面的一些外族還有一些物品細節上面,挺符合唐朝那時期的。我個人最喜歡太子的床幃,因為是非常唯美的水墨畫,很有情調,配合劇情地飄呀飄,挺詩情畫意。


重頭戲來了,服裝造型,完美,美到爆!必須吹爆他們的造型師們,我從一看這部戲,就覺得他們真的算是個幾乎100分的Team!女主小楓在西州的服裝件件美,配飾更是用心,也可能是演員臉蛋適合,整體滿分啊!



女主,曲小楓初登場的造型,真必須說,女主在西州的每個造型都美到冒泡!



又是一套豔紅的西域服飾,但裝飾非常精緻,西州時期的主服飾,也是女主「初見」男主的那一套。哎呀,『初見』這首歌真的超級洗腦,我睡著前腦袋裡放這首,起床也是腦袋裡響起這首歌。


這套絲巾,殷紅與純金的搭配,多麼西域風情,等一下飄揚的畫面很美,但我截不出美感所以放棄XD是說,我一邊截圖一邊說,可能一天也寫不完東宮吧XD PS:一邊播才發現,哇近拍質感很好,可惜我不想截圖了XD



李承鄞
一開始就騙了小楓,因為他剛被丹蚩偷襲(後來發現是高顯勾結部份丹蚩人去偽造丹蚩人刺殺太子),所以騙說是豊朝商人因沙盜而喪失貨物與受重傷,小楓一聽就說,就立刻小跑步繞圈圈的鬆綁,超可愛,唯一喜歡的繞圈圈吧XD

後面剛好銜接,小楓與丹蚩的代表人物『表哥』相見,請恕我沒注意這號人物的名字XD其實整部劇可以感受得到雖然丹蚩對於外族人來說,是野蠻暴力殺戮破壞的民族,但是對內他們是非常友愛,很和善的一群人,可在這世界上,為了生存,必需掙扎鬥爭,所以悲劇從不止息。



回歸西州王宮的一套,但是這套非常短暫,可是也是挺美的。
再一次出現就是丹蚩滅大半,逃回西州的時候。
回歸服的代表。(啥鳥名字XD)




私心熱愛這件湖水綠侍女服,心想西州侍女也太幸福了吧?你看這顏色整體就很輕透水靈,美得冒泡!




這套很殘念,因為從頭到尾看不到全貌,可是貌似應該也是件令人喜歡的素雅設計,粉橘襯得15歲的小楓純真可愛啊!




逃跑去丹蚩時的服飾,也是好看的款。(好像西州系列周沒什麼不喜歡的款式XD)



解救赫失的小紅帽造型,很可愛。



踏上冰原上最暖的螢火蟲之森,這一套紅色基底搭配很有民族風的動物毛裝飾,感覺就很暖。
看到這邊我忍不住想,丹蚩兼具沙漠與冰原嗎XD




丹蚩大婚服。(超級難找全身,我盡力XDD)
結果是送別顧小五身份的地方才有。



忘川的水湖綠漢服,是不是很美,飄飄跳下去才好看(誤)。
西州系列除了結尾的素白服,美麗的西州公主服飾就此告一段落啦~


---這部份圖片之後再補---
但女主的太子妃服飾就算是中規中矩,可能是為了符合身份,所以款式上比較單調,總而言之女主的造型進入上京的前期,還沒嫁給李承鄞前的漢服有某些部分還是挺美的,但是結婚的婚服美出新高度後,就進入停滯階段。至於彩妝方面,我覺得唇彩的變化上面挺多,但是整體上面算是有水準但不驚艷,所以沒什麼特別想提的點。忽然想起陳星旭採訪時非常直男式的提到這件事。記者問陳星旭,最喜歡小楓什麼顏色的口紅?陳星旭一臉疑惑的看著彭小冉:「你不是都是紅色的嗎?有其他顏色嗎?」彭小冉直接翻白眼,我笑翻了。而且另一段採訪也是請陳星旭敘述彭小冉妝容,我沒看過這麼直白的敘述:「眼線跟睫毛膏黑色,眼影紅色,口紅紅色,腮紅都叫腮紅了當然是紅色。」我整個笑翻,他很認真看唷,中途還跟彭小冉說他要看叫小冉正經點,可還是錯,我真心被這個人給逗樂一天。真的標準直男代表。
---這部份圖片之後再補---


至於男主李承鄞的造型,必須說豔冠群芳啊,女主進入東宮之後都相形遜色了。各種髮型造型,連染血的造型都帥到掉渣,我就是看到血染臉還能這麼帥氣,不得不佩服造型師們的用心,畢竟連男二顧劍前期墜崖前的染血特寫臉,也是有帥唷,雖然不是我的菜,但是有帥!對彩妝師們好評!(拇指)但不得不提,男主的心境跟服裝色系有直接關聯是很多電視劇造型師們都會這麼處理的,純淨天真時期絕對白色,腹黑或是黑化百分百煞氣重的黑色服飾。像眾網友喜歡的顧小五時期,就是天藍作為主服飾,我挺喜歡那套的。喔,搭配咬草的畫面,是導演的idea嗎?簡直絕頂聰明XD丹蚩大漠婚禮,男主的紅色系草原服我也是挺喜歡的,雖然出現時間很短。上京的大婚服也是華麗到不行,下重本啊!但其實李承鄞最常出現的應該是一套墨綠色的太子便服,我個人沒有很喜歡那套,其餘的都很美。


原來第二集在西州咱們一邊逃亡的李承鄞有記得帶自己的便服XD就是這套傳說中網友口中的「蜥蜴風」藍綠系朝服。這套也沒很愛,應該是最不愛的,但也不到醜,就是沒那麼喜歡。

順便再分享一個我不愛的髮型。


第二集明遠娘娘講述顧淑妃故事時,李承鄞想起小時候皇后的種種對待時,年輕的畫面話。但,這髮型,差評XD但我懂,那也無法,因為髮型是年紀的代表,還好只有短短一幕,可以忍。




顧小五初登場的服飾也很清爽,細節很多,仔細回想了一下,我覺得顧小五時期的整體造型都很好看,畢竟我是一個非常討厭古裝劇男生放下頭髮的人,任何帥氣的臉都不行,但是辮髮的放下長髮造型,我竟然喜歡。我自己也挺訝異的,只能說劇組造型師厲害!




第二套平民漢服的顧小五,簡約風。




小楓送給小五的保暖衣服,但小楓啊,感覺這件很單薄耶XD




換回中原的另一套皇子便服,必須說,你的行囊在哪啊?西境還有備齊你的衣服嗎XD

而且這邊跟朔博王的對談時,顧小五就已經有李老五的FU了啊!
所以我才說顧小五是李承鄞提取自己最純真善良的那一面去呈現的。



這套純素色好評啊,身形更修長!雖然演員本身就很瘦,但是這件黑色搭暗紫細節做得很好!



殺完白眼狼王後,小五終於被接納換了丹蚩服,小楓的衣服其實前面就換了,但我懶得放兩邊,一起放這吧~因為小楓這件比較簡單咩!




丹蚩婚服!是不是男生款比較美XD




戰袍款,氣勢十足。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以為是新的一件,後來才發現是婚服裡面那件!大概是李承鄞想假冒顧小五險境生還得景象。




忘川之躍的服飾已就位!這套很美耶~無論男女主!優雅的灰色,超適合漸漸腹黑的李承鄞。
好啦~忘川分隔線出現,這就是失憶前的李承鄞服裝秀。


---FOCUS ON PLOT---

電視劇與小說上面劇情上面的大幅更動,我必須說,這是兩種既相似又不太相同的觀看感受,小說世界裡面,太單一,只有小楓所理解的片面角度,所以主打為了登皇位無所不用其極的渣男版李承鄞。但是電視劇總共52集,把兩位主角的視角都拍出來,還有一些小人物的故事也都完整呈現,結尾的部份安排也不同。(寫這段的前一晚把結局追完了)小楓是被騙,李承鄞是壞人,但是電視劇給了他很多鋪成的空間與因素,讓他的黑都是有原因的。

李承鄞這角色真的吸引很多的討論(小楓也沒啥好討論的吧XD),渣不渣到是其次。很多網友喜歡顧小五唾棄李老五,我其實有點不理解,因為顧小五其實也有絕大多數的李老五影子前身啊!只是我覺得顧小五時期的李承鄞,還沒自覺自己必須要爭太子之位,只是單純想替亡兄報仇滅丹蚩。所以他當時還保有絕大多數的純真,笑容最多的時期。(陳星旭笑起來不容小看的吸粉XD)這時期他可以毫不猶豫的回答小楓的問題與一起跳忘川。但經歷忘川之後,他忘記他心中有想保護的人,他在整個豊朝沒有一個人真正給他溫暖,只有權力遊戲與互相利誘。當時的他根本的消失純真代表的顧小五性格,他還是會有玩鬧,但變成偏執的欺負小楓,所以才造成種種誤會。我一直在想,如果他沒有跳下忘川,而是選擇守護失憶後的小楓,處理的方式也許不同,也許沒這麼悲劇,但也只是我的猜想。

但撇除痛苦的豊朝東宮時期的太子夫妻檔,回到大漠草原時期的西州九公主與中原茶販顧小五,那就很甜惹。他們一開始要前往丹蚩把小楓送到鐵達爾王帳,途中小楓告訴顧小五她喜歡師父顧劍,但是不知道顧劍喜不喜歡她,於是顧小五要小楓餵食他忌妒一下顧劍,從此開啟了顧劍的忌妒的一生XD

超喜歡看他逗她,很可愛。這一段,滿滿青春。但想起他們拍攝潑水那一段,有多狼狽就好笑。



為了逃朔博追兵的水中初吻,他們水下拍戲好辛苦啊!我都很佩服水裡拍戲的人!這一幕也是網友必備的剪輯素材。



我個人覺得顧小五跟曲小楓算是在入水撿玉珮這裡開始有好感,然後就蹭蹭蹭的高速進入戀愛模式!!!沒想到顧淑妃才是幕後的媒人啊XD




談起小楓若不是西州九公主就可以嫁給自己喜歡的人,簡直光速般進入吃醋模式XD



咬草系列第一彈(拍手)這種俯視,也很帥氣,但這時候小五還在氣頭上,因為小楓亂跑XD

後來的流沙算是助攻強手,直接定情了!兩人在那瞬間差點生離死別,所以心裡算是認定了對方,但是搞笑的是,竟然是顧劍救了小五,我當時真的對飛下來救李承鄞的顧劍嘖嘖,你到底是想守護誰呢?前期的顧劍根本吃了無敵星星又很大愛!



「你一個姑娘家,在男人面前如此隨意,還有沒有禮數啊?」
「我們草原兒女都是這樣的。」
我很喜歡這一段,因為其實這對比了兩個文化的差異。豊朝繁文縟節,西境大而化之。顧小五無論怎麼偽裝內心還是被宮廷教育出來的李承鄞,深受禮約教束。
而且這邊,其實顧小五藉由子噓國的故事想探聽如果他欺騙小楓,小楓會原諒他嗎?天真的小楓,當然說肯定原諒,但是小五啊,你滅了她全族還親手殺了阿翁,跟欺騙本質上的不同哪!



私心擷取矇眼睛照片,因為很可愛。
想起這矇眼睛騎馬可是讓陳星旭從馬上摔下來,受了傷,很辛苦哪!



不轉圈圈,一切多美好的螢火蟲之吻。




看到豊朝的人民變成奴隸,更加深顧小五的滅丹蚩決心。




咬草第二彈,也是最後一彈,再次收下我的膝蓋,多好看!!!而且剛剛才發現原來泡腳的溫泉水就是螢火蟲之森的白天場景XD



殺了白眼狼王回歸的顧小五,但沒人懷疑他怎麼又進得來嗎?還是只要說,我殺了狼王,帶我去見鐵達爾王就會有人帶路啊?!



在狼群追逐過程中,我是不是看見BUG啦?!
你背後的威亞好像曝光了唷那條白色的繩子XD




全劇男主最帥的就屬射箭對戰赫失這段吧!




全劇我最喜歡的配角--赫失,沒有之一。可愛,善良,單純,草原兒女代表!

被小楓喝叱竟讓受傷的小五陪他們喝酒,就不知所措的說:「我我我......忘了。」
超可愛XD



你看看那個寵妻眼神與小梨窩,這段時期真的很美好啊!




傳授丹蚩與中原婚禮習俗,這裡是我覺得最甜的地方,不然在這邊『全劇終』,掰掰。(最好是XD)



失憶前失憶後,李承鄞都說這句話,我覺得這部劇有個很好玩的地方,就是李承鄞失憶前的顧小五跟失憶後的李承鄞經常會說出同一句話。其實他們就是同一個愛小楓的人,但前者還沒陷入朝局與權力鬥爭太多,後者一醒來就已經深陷太子之爭了。



這個無奈的假笑很是吸粉哪!自己吃醋到快要吐血還要安撫無助努力講冷笑話的未婚妻XD

畫風一轉,大戰結束,鐵達爾王被李承鄞殺了,小楓昏迷轉醒,之後發生了這一幕。


醒來後,看見戰袍盔甲是殺阿翁的那一套後,小楓意識到顧小五殺了她最愛的阿翁,崩潰後要殺了顧小五,但沒武力值,砍都砍不到!還是李承鄞手握刀子直逼自己,打算以此賠罪。第9集跟50集重疊了,50集的小楓記憶甦醒,決定為了丹蚩與顧劍殺了李承鄞,只是傷了肩膀,李承鄞也是接下刀子,牽著小楓的手
把刀子
直逼自己!這部劇就是悲劇情節無限輪迴啊!



顧劍打算帶走小楓,這時候的李承鄞跟東宮結尾的李承鄞已經連線,只是他還沒這麼狠而已。



看在你莫名其妙的打擊小楓的份上,給你一個畫面XD
我當時一直覺得奇怪,顧劍到底算不算助攻啊?你看看前期大多數助攻啊XD

當時小楓要李承鄞親自殺了顧劍,老實說雖然當時沒殺,但是後來殺了啊在他失憶階段兼具度火攻心的48集!



導演啊?劇本有拿錯嗎??請問這兩隻一起看雪是什麼情調XDD
「我們是不是做錯了?」
「那要回到那一步才不會錯呢?」
其實,我個人想過,就是顧劍當初狠心直接帶走小楓,沒有後來介紹給李承鄞這段,也許小楓就不用看到滅丹蚩的部份,那麼痛苦還可能放下一些。



這邊跟最後一集跳城牆一樣,連台詞都差不多,只是這會兒他還可以假意用西州威脅,雖然被小楓識破。看著李承鄞強迫推銷似的希望小楓喜歡中原,真的挺自私的。後來事實證明,小楓不喜歡皇宮,雖然喜歡中原熱鬧,但她更喜歡西州,因為家才是最好的地方。
「你要是敢跳,我就要整個西州給你陪葬。」恩~很李承鄞啊!顧小五真的在那場出行中徹底死去了。



看看第一次裴照沒抓到李承鄞的表情多驚訝,讓他有機會跳下去陪小楓。你說說,裴照打死不會讓李承鄞有第二次跳,所以城牆之躍,李承鄞就沒機會惹。
不過還好劇改了那段,所以小楓也不是那時候死的,裴照才沒被李承鄞打死XD




愛的魔力轉圈圈,我們就當沒看見。


「我陪你一起忘。」

恩,我們也一起忘。好,劇終。


後續不截圖了。




開玩笑的啦,之後有空在說,EP01-10,我花了一天。累惹XD



----小小補充區---

重看第一集想起這部電視劇,我想起了這部劇的前期還有領土劃分的模擬動畫,挺可愛的啊。

不過,現在才發現,豊朝這麼小啊,當時還沒很注意呢。

看到開頭講起最初太子,李承稷,我突然想起一個我想說的點。這部戲除了愛情的部份,就是在說權力。說實話,我還是蠻驚訝的,畢竟看網友分享,我以為就是個純純愛情古裝劇,一點期待都沒有那種,所以我看得時候還是有被微微驚豔到(是多沒期待值XD)。這部劇的角度有點帶入瑯琊榜1的味道,當然沒有瑯琊榜那麼精緻的鬥智,但是人設上面諸多相近處。比如豊朝太子李承稷與大梁太子蕭景禹有類似的監國意志,都是直言敢說,完全觸怒皇帝的角色。豊朝皇二子,第二代太子李承鄴跟大梁皇五子,七珠親王蕭景桓的思維有非常相近之處,而且都是台灣演員。差別在於,大梁皇帝忌憚蕭景桓,但蕭景桓卻是最像梁帝的。李承鄴是豊朝皇帝最愛的皇子,皇帝可以為了他湮滅證據,直到無法包庇。豊朝高相的高家是全劇壞人集中所,但他為何滅了李承鄞母親顧氏一族卻是因為受了皇帝指使,跟大梁皇帝忌憚太子蕭景禹的母族林氏一族而默許夏江聯手謝玉偷襲赤燄軍並冠以叛軍之名而滅其全族是不是很相似。我當時一邊看,一邊想,皇帝那位置真的是要狠到沒血沒淚沒感情哪!說有多愛,都是假的,牽扯到權力,照樣滅你一家。



小楓與顧劍的定情物,鳴鏑。這個箭可是出場率極高的一個道具,基本上就綠男主的標配。說實話,這紅跟綠的箭頭,我覺得還比較適合男女主呢?因為女主西州時期,服飾基本上是紅色系為主,男主的東宮時期,服飾幾乎綠色系。顧劍跟綠色也搭不上邊。(我個人小小腦洞XD)

顧劍這角色,說實話,真不討我喜歡,是那種,我最討厭的款。說實話,他自己很愛小楓,卻瞻前顧後娓娓縮縮,把小楓介紹給李承鄞時,自己羨慕忌妒卻假裝大方,然後幫李承鄞製造顧小五身份,一起滅了丹蚩,卻失憶症的忘記自己也是滅丹蚩的大功臣,老是在那邊裝痛心,像是帶小楓遠離傷害她的李承鄞,但這位仁兄,你也幫忙滅了丹蚩,你只是沒殺鐵達爾王而已。真想對他說,別假了,裝啥好人。這位男二角色,一路演我是真好人,我愛女主無論她愛不愛我的人設一直到掛掉,但恕我只是想說:「裴照,繼續。」射死他吧XD電視劇在尾數幾集,顧劍當刺客帶走小楓,然後不否認小楓誤會他是顧小五,然後偷騙幾個擁抱與牽手,一臉卑微的小確幸時,我真心這表情(=..=)冷漠看過去。沒法,不愛這假掰角色。可惜正劇把經典的『裴照,繼續。』這段刪了。

說到剪輯,真的必須說,中國真的很缺優質剪輯師嗎?還是說你們怕不過審,所以亂剪。有時候很多重要的場景都被剪乾淨了。我記得第一集,太子看著李承鄞跟著他去迎親,其實有懷疑但也歷經了信任等等過程,全剪了,我們不懂李承鄞拿走得那重要捲軸是幹嘛,只知道丹蚩人突然殺進去,雖然有猜到是和親國書,但正劇沒提到啊!我還是前幾天,在Youtube看到有一個叫「大劇獨播」的頻道特別剪出太子西行的特別篇,才看到完整的劇情,心想,你們幹嘛剪得莫名其妙,明明都拍了啊?!我可以想見,如果優質剪輯師剪出來的東宮會更好看,整體更流暢。

既然開啟吐嘈模式,我就說一個我最翻白眼的「愛的魔力轉圈圈」拍攝模式。這位導演啥都愛轉圈圈,我一開始笑,後來已經無奈。我記得轉圈圈的地方太多了,首先,男女主的初見面,滾地轉圈圈,說實話除了絲巾飄揚地很美,男女主的互視,我尷尬。還有定情之吻的,螢火蟲環繞的轉圈圈之吻,應該很唯美,但我尷尬到快轉!然後忘川之躍那轉圈圈超久超入水,還對視一個世紀吧?顧劍就小楓也很熱愛轉圈圈,白眼都翻到不行。喔喔喔,結局那自刎,小楓也是開心誇張灑血轉圈圈啊!真是讓人一秒出戲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