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4 15:20:29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年獸又來了!!!

 

不知年紀越來越大的關係還是越來越忙?總覺得日子過得真是快!這麼快又要過年了!?翻開我成為媳婦之後的新年紀錄我都會心疼自己當初煎熬的那幾個新年也不知是怎麼過的,一直到現在還是想不通那些人心裡到底在想甚麼?一整個莫名其妙的感覺?!怎麼好好的一個年節有人卻總是不讓別人好過?而我為何要承受這些沒道理的對待?

 

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

http://www.storm.mg/lifestyle/192248

丈夫一句「妳怎麼這麼愛計較?」讓過年成了她心中夢魘!心理師:婆媳問題本質是

 

就看看我身邊的姊姊輩的女人們就是這種處境吧!A姊姊的大伯可是有司機的長官,在婆婆的眼裡只有這個光宗耀祖的大兒子,而姊姊和老公的生意就是起起伏伏,風光的時候也是賺了不少錢的,可是婆婆就算拿到大紅包也不會給兒媳好臉色看,姊夫很想得到母親關愛的眼神,就算老婆孩子被母親冷待他不敢也不會多說甚麼,想討母親歡心都來不及了又怎會去幫自己家爭取些好待遇這種長輩認為是忤逆的行為呢?

 

是說婆婆有五個媳婦,過年兒孫都回來一大群人裡其實少了誰誰也不會在意,可是要是媳婦沒有回去婆婆卻會不高興,一來當然是媳婦得要回來幫忙;二來有光宗耀祖的兒子回來當然要有伺候與搖旗吶喊的觀眾與跑龍套的臨演不是?

 

對於姊夫來說除夕圍爐也只是看著母親目中無人但只有大兒子的親情倫理大戲,大兒子做的任何事情在母親眼裡都是了不得的,但小兒子做了甚麼在母親眼裡都沒有甚麼,回來雖不被看重但沒有回來母親還是會不高興,有時也會疑惑母親到底是想要和兒子團圓還是只是需要觀眾抑或是成全母親認為的那種表象圓滿的團圓?

 

B姊姊的老公是老二,他們過年一定得在婆家不能缺席是因為大媳婦夫妻是不回婆家的,所以婆家的過年所有工作都是B姊姊要張羅,B姊姊不只要準備年夜飯,過年這幾天還要帶公婆出去玩,初二也要在婆家待命招待回娘家的大姑們,在她三十年的媳婦生涯中,沒有一個過年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過的,反正過年她的角色就是佣人,不只要受公婆的氣,老公受自己爸媽的氣也會發洩在B姊姊身上,過年對這位姊姊來說其實沒有甚麼意義,就只是年獸又來了而已…………

 

這些姊姊的老公就是那種想得到父母肯定的孩子,可是父母眼裡永遠都只有那個賺錢多或者比較風光的那個,對於其他兒子既然輕視連帶的對他的妻小也不放在眼裡,所以不被看重的媳婦不只同情自己還心疼老公不捨孩子,為何一年最重要的節日竟然要在這種地方過?沒有意義呀!可是老公就是看不開放不下更不敢說甚麼,就是這樣,婆婆根本不認為對他們的態度有甚麼問題,所以繼續無視這些孩子與他的家庭就是他孩子的命………

 

其實你知道嗎?人不懂事就是要教的,那種不夠資格當人家母親的女人,你不教她她是不會「懂事」的,她是不會明白別人的痛苦的,你不告訴她也不用行動表達立場,就只能遠遠看著獨自傷心也無法接近這樣的母親的心的,做了表示卻沒有得到回應或是被拒絕實際上是一件好事,這樣你也能明白母親的意思也可以支持自己做些改變,改變那個想要得到卻怎樣也得不到的母親的關愛,也告訴自己其實把眼光轉回來看看你的妻子與孩子,在你媽冷落的的同時你的妻子和孩子也受委屈了你知道嗎?

 

我們當妻子的當然是會心疼自己的老公被婆婆冷待,他就像個受傷的孩子也只有妳會捨不得他被他媽這樣對待,可是男人就是看不明白,他受傷害的時候無暇顧及他的妻兒的心情,想要跟他討論這個狀況他的束手無策就會用暴躁來回應妳,所以要改變真的需要機會教育得要他自己能看開、能繞得出來。

 

其實我並不贊成女人對於年節這麼消極,像B姊姊這樣忍受我覺得是不健康的,她當人家的媳婦也三十個年頭了,妳最寶貴的人生那幾個過年都這樣椎心刺骨的過,妳覺得值得嗎?我聽她這樣述說心情這麼多年,最近一兩年也會想著,真正壞的人是婆婆嗎?是老公嗎?好像不是耶?是姊姊自己耶!姊姊,抱怨了幾十年就只能抱怨而已嗎?抱怨其實沒有辦法改變甚麼耶!不愉快的新年不會有改變的,只要公婆還在,妳就只能這樣卑微辛苦的做新年幫傭度過妳的新年,難道真的不想為自己做些改變嗎?

 

說婆媳關係是親子關係的延伸實際上也是夫妻關係的延伸,婚姻中妳永遠是那個低姿態的人,那個男人自己不敢反抗不合理待遇就只能拖全家下水,妳沒有改變妳老公是永遠不可以有進步的,他的人生願意這樣過,他也頑固的不改變難道妳要跟他配嗎?………如果妳願意……那……我也沒資格說甚麼啦!但就是以後再跟人抱怨這些恐怕人家也不會同情妳就是了…………

 

有些人會問別人想要改變要怎麼做?老實說我覺得很多人根本都知道該怎麼做只是想要別人告訴她讓她來否認的,這樣她才能繼續這樣過不用冒險去改變也不用面對一些改變帶來的衝突或改變造成的失去,如果沒有下定決的話就只能在那裏面攪著,關心妳的人看了會很難過的,而妳自己呢?還有妳該保護的孩子呢?

 

每個人各有不同問題要面對,我就算現在不用回婆家過年但在婆婆自己住的時候還是有可能得要考慮或許還得跟老爺媽綁著過年的可能性,人雖有不得已,但不要習慣那種不得已就只能抱怨,至少做點甚麼吧!別人對你不好縱然不該,可妳自己不善待自己那更是不該,給自己和孩子一個快樂的新年吧!年節應該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應該得到年節的喜樂的,祝妳新年快樂!祝妳心想事成!恭賀新喜!萬事如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