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 11:08:53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妳「方便」,我「不方便」

 

拜科技發達之賜現代人的生活方便到一個極致,但是往往也會發現「太」發達也造成許多困擾,就說這通訊吧!聯絡這麼方便,所以人的耐性就變差,沒有馬上回訊息就會被誤會,沒有馬上收到回訊的人也會胡思亂想,所以有些朋友會懷念以前那個手機不普遍的年代,至少不用每天被手機追著跑,甚麼事情都變得沒有喘息的空間…………

 

上次聽一位節目來賓說她的朋友原本有著非常美好的婆媳距離──台北到紐約,但是生了孩子之後婆婆每天都要跟她的孩子視訊,隨時隨地,這真的是令人抓狂的行為,但媳婦沒有任何藉口可以拒絕,收訊良好、平板和手機都很讚,所以隨時保持聯絡這麼容易,要怎麼說「不方便」呢?

 

想到好友也曾說過,她老公遇到不爽的事情,好比客戶或朋友說到自己的孩子表現優秀時,他就會想到自己的孩子比不上別人,或者自己心情不好牽拖這拉扯那,覺得孩子就是讓他不順心,想到就會馬上call女兒沒頭沒尾的碎念甚至責罵,女兒對這沒來由地指責來電感到有夠無言………

 

這也讓我想到自己,以前婆婆也是時不時想到就打電話來遙控我們的生活,控制我們的喜怒哀樂,只要她身邊的人讓她不爽回頭她就要拿我們來發洩,反正打電話來都沒好事就對了,不是發脾氣就是碎碎念、不是下指令就是下命令,連結我們之間的那個線路傳輸過來的都是負能量,這很可怕的是我只要一看到是婆家的來電號碼就會感覺全身血液逆流神經緊繃,不知道這通電話又要給我們家帶來甚麼傷害,真的,從恐懼到痛恨,沒法逃的悲哀,會打心裡希望生活不要再受到這號碼的打擾干擾。

 

有時我覺得自己變得堅強了,可是身體是誠實的,前兩天我有個很大的感觸,老爺一回家我聽他在講電話的聲音,他講的話感覺是跟婆家人對話,我瞬間感覺頭頂烏雲密布閃電打雷………,不知道又是說甚麼,我知道老爺和他們家的人常常通電話,我覺得那很好哇!家人嘛!當然要保持聯繫互相關心哪!但是,我呢?我和老爺是家人嗎?我有時候會很恐懼婆婆的來電是因為以前她的紀錄實在是太差,她的來電總是會讓我和老爺吵架,我有時也會想難道真的共同生活幾十年還沒法成為真正的家人嗎?只要婆婆一通電話我就要遭殃,到底人要做到甚麼程度才能被認同(不是成為婆婆的家人而是跟老爺成為真正的家人)不會因為被「外人」(我與他的家)的幾句話而被責難或口角,那總讓我感覺自己不被信任不被了解也不被愛。

 

其實現在好很多了,老爺和婆家人聯絡有甚麼事情基本上跟我沒甚麼關係,有甚麼抱怨(有沒有我不確定)他應該都擋下了不會再告訴我也不會波及無辜的我,我很認真用心的顧我們的家,我的誠意和心意,每天生活在一起應該也假裝不來,我很感謝老爺的成長,以前只要婆婆說我怎樣,回頭老爺就會來怪罪我,現在他看開了一些也會理智的想想,婆婆說的關於我的事情是我的錯嗎?還有就是婆婆可以管媳婦管這麼寬嗎?婆婆說的關於我的不好的話是事實嗎?有時候我也只能期待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至於別人要怎麼認定也不是我能控制的,如果連最親密的人都不了解我,婆婆說我怎樣不分青紅皂白的就來找我找喳,若是這樣那我們在一起這幾十年還有價值嗎?

 

科技雖然帶來許多通訊上的便利,但越是方便就越要克制,要講重點,要不然人家就不會在意你的來訊,讓自己感覺受挫也造成他人的困擾,對孩子不要老是想要透過手機去控制吧!通訊便利是要讓人的生活更幸福才對,讓我們常常傳遞情感和幸福,當然可以訴說自己的心情但是要懂得克制,可以關心親人的生活可不要干涉別人的人生,不該你管的不要撈過界,最要緊的是,希望孩子過得幸福有何苦老是要挑撥人家夫妻之間?

 

直到現在我心裡還是有陰影,只要是婆家人的電話我都會感到害怕,所以我也會警惕自己在打電話給人的時候要注意別總是傳遞負能量,特別是對最親近的人,越是常聯絡就越要維繫好彼此的關係,就算要溝通事情也別沒遮攔,因為通訊溝通最大的缺點就是講完沒有辦法繼續收拾後續的情緒也沒有肢體上的溫暖,那就不是溝通而是傷害,就好像只是發飆把情緒丟給他人,這是不負責任的,對待家人怎麼可以這樣粗糙殘忍?而且這種丟出情緒自己爽、痛快卻把垃圾丟給他人的缺德事做多了非常傷感情以後大家就會躲妳的來電了。

 

總是這樣,東西好用也要懂得用才有用,要不然就不如沒有這種東西不是嗎?原本方便我們聯絡感情的東西卻是摧毀彼此關係的武器,善用可以親近家人的工具吧!過好自己也尊重他人的人生,不然就會變成東西方便可是人卻「不方便」的窘況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