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15:26:56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命中注定我愛你



現在很少人會在我這個版留言,首先是不方便,因為常有廣告來留言區洗版,所以我只好限會員留言;再則是因為我很少回應,可能是從前遇到太多不友善不理性的網友所以我有點心灰意冷,很多人在發洩心中憤怒時忘了禮儀與理智,對於願意傾聽他留言的人卻是把氣出在這人身上,而不是去檢視自己的問題,有時我也會感嘆,網友可能要反過來問問自己,你會這樣對無辜的人撒氣,那麼你的性格上是不是有甚麼缺陷其實可以細細想想,會對自己有幫助的。也因為我自己也有自己的煩惱,不想再因為好心給雷親,所以只能是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給自己紀錄也給網友做參考,每個人的問題都不同,但其實有些問題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如果我寫的有參考價值有些幫助,我當然是高興的,可是有些網友卻是把我當仙姑一樣的問卦,我說的不如他想的便拿氣,其實若人心中已有既定的答案再來問不是很多餘?他不會想的是,版主實際上並沒有義務解你的煩惱更何況我也沒收錢哪!是否?

 

我不是想得到什麼才雞婆的,所以服務不可能這麼面面俱到,其實我比較多的是心疼,心疼自己也心疼有婆媳問題的網友,不過與網友回應互動負擔太重我只好冷處理,不過,我都有在想沒有忽略,只是想著怎樣說比較有建設性………

 

嗯………我很喜歡聖誕節,可能是商人太會鋪陳這節日,再加上我高中讀的是天主教女校,所以對這氛圍很有好感,所以聖誕節時也會應景的買些聖誕商品布置布置。但結婚後我更喜歡聖誕節了,後來我才發現自己鍾愛聖誕節其實有些小小的心酸,那就是──聖誕節是唯一一個婆家不會來搶的節日,在以前,想起來會想哭耶…………

 

在這個國家有法律規範著,大家都要遵守;可是關於孝不孝順這件事情,是父母認定的,是你的父母(公婆)的認定,也就是說一樣的行為,有些人的父母覺得是孝順的或無不妥的,可是在某些人的父母眼裡便是罪大惡極的不孝?!所以即便普世的價值或許是孩子大了出去獨立生活,但有些父母就是想綁住孩子在身邊,有這種父母的孩子若是成年出去獨立,別人看來很正常,可是他就會被父母認為是不孝的,也會因此怪罪他的孩子,覺得被拋棄。不過這世界就是這樣,或許也有人成年了還賴著父母當啃老族認為理所當然咧!可能是這樣吧!一段關係中,總要得到一個平衡,彼此的需要互相妥協,可以容忍便可以繼續,無法容忍才會去尋求其他法子來處理這段關係。

 

事情就是這樣的,家庭裡的交集與聯集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22162758

媳婦紀錄──家人的交集與聯集

互相拉扯會達到一個平衡,而在這平衡裡有人會非常痛苦,通常在這其中占上風的人不會感到痛苦所以他沒有改變的必要,於是那個最痛苦的人忍無可忍之後便會破壞這平衡,經過一段混亂之後可能會再取得另一種平衡也或許是離開這複雜的交集和聯集之中。

 

前幾年我一直認為婆媳問題應該在未來再也不是問題了吧?但現在雖然有很多小夫妻是各自處理各自原生家庭的事情,可是還是有更多人多少都被婆媳問題困擾著,每個家庭有各自不同的雷區,我也沒法一一破解,不過就是鞏固好我們自己才有辦法去面對其他變數,看到有些網友還卡在婆媳問題之中痛苦,我也只能是鼓勵妳,說些我的想法給妳參考。

 

首先是不管遇到怎樣的婆媳問題,最要緊的是自己,增加自己的能力就是增加自己的籌碼,不一定是為了妳一定會堅持下來得到妳要的局面,而是在妳忍無可忍看破的時候能夠有退路。在覺得老公怎麼老是偏幫婆家人時,要知道他們畢竟是一家人幾十年了,這是正常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先釋出善意,再來就是跟妳的老公在有家人的名份之後變成真正的家人,成為真正的家人真的需要時間哪!從情人變成夫妻也是有個過程的。再來就是愚孝,沒有幾個人撐得住媽媽的哭鬧的,妳得要給他一些時間,妳很委屈妳知道、我知道、妳老公也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可是要他像摩西分紅海那般的與母親切割開某些就是很正常的界線時……他就是做不到………

 

為什麼我說的是「妳」要增強能力?就我說過的,在這關係裡最先受不了的人會最先改變,而通常這個人會是媳婦,妳要有能力給自己心理建設並且幫助妳的老公思考,因為關於「忤逆父母」這等「不孝」的事情,男人是不敢自己去想的,因為婆婆覺得兒子若跟著媳婦獨立去過生活就是做出「選擇」,選擇了媳婦而拋棄了娘親,因此男人也會認為老婆希望脫離婆婆的掌控就是逼他做選擇。縱使實情是出去獨立生活本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母親看不開太依賴孩子就會這樣拉扯孩子,用哀怨或者吵鬧的行為讓孩子內疚痛苦,有良心的人都很難過這關的,所以我認為給他一點時間也是一種愛。

 

另外,妳還要增加妳在這個家這段關係裡的價值,妳越是重要、妳的貢獻越大,妳才會更有說服力。妳有能力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妳的孩子,保護妳們不受精神或行為上的不友善對待,就我自己的經驗,對我們不友善的人是不會有反省與改變的,有些人的劣根性就是如此,見不得別人好(我也不知道就是有這種壞人)在我還很嫩的時候那種人要怎樣對我,我是無力反抗的,連帶我的孩子我也無法保護,剛開始我是不想讓老公為難才容忍的,到後來我不接受那些人的不友善,我對他們越來越冷淡,就算他們向老爺告狀,老爺來要我別這樣我都不再忍耐,這時候的我認為已經過了給老爺的緩衝期了(十年也夠了吧!)所以我不忍的話,問題就會丟回老爺身上,因為對我施壓已是此路不通,那麼就看你怎樣去回應那些無理人的投訴以及你打算如何「處置」我們之間的關係。

 

說來也很殘忍,我看老爺那為難的樣子有時也會心軟下來,可是我覺得這問題也該是解決的時候了,不管是解決了我還是解決別人,我都覺得是一個路子,所以我也有心裡準備接受或許婚姻關係會生變也不再容忍了。有時我也會問自己,那些年對婆家人的種種容忍是不是太蠢?想想其實也是為老爺是值得的吧!在無法解決婆家問題時,我也是想過大不了就是離婚也沒辦法了,但我還是願意繼續努力,畢竟為了那些婚姻之外的人來離婚是太不值了,在這個世界上可以相知相愛成為夫妻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不努力看看真的很可惜呀!

 

就說我很喜歡的日劇「逃避可恥但有用」裏頭,女主角的媽媽說過這段話,他說:「我們一直互相努力愛著對方,畢竟是他人,當然不會無償的傾注自己的愛,雖然常聽別人說什麼命中注定的人,但我並不認同,但是那個人會變成你的命中注定,工作和家庭一樣,沒有毅力是堅持不下去的。」

 

人家說呀!超過十五年的婚姻都是靠意志力撐下去的,兩個人在磨合的時候有太多挑戰人極限的事情,看在愛情的份上總也是想試試看,說來夫妻原本也不是家人,要成為真正的家人需要努力,也沒有誰會平白愛誰、為誰付出,沒有相對回饋的話相信任何人也愛不久吧!給他機會也是給自己機會,但給他時間的時候也要思考自己值得嗎?而他又值得嗎?就我現在走來到現在,目前為止,我認為是值得的,所以我也想鼓勵有婆家問題的格友們,真的,沒有誰是你命中注定的,只有你能把他變成命中的注定,我和我家老爺為了婆家問題受不不少罪,其實走到現在的局面,其中的辛苦不是外人能夠了解的,很辛苦,我知道,你,也辛苦了!

 

現代的離婚率越來越高,實際上也不都是壞事,往好處想就是婚姻越能夠依照個人的自由意志去繼續或終止,這是比較符合人性的。不過就是,如果婚姻的問題大多不在兩人身上總是因為別人的干擾來破壞就很不值,我個人是覺得婆家問題真的很無厘頭,就說最近藝人夫妻離婚事件,原本家務事誰對誰錯外人沒資格評斷,但是大姑出來說三道四反而讓人看破手腳,人家小倆口的事情本來外人就不該多嘴,顯見這媳婦也不好過,想想,要單純婚姻只有兩人也是天方夜譚哪!所以還是得要努力維繫婚姻,或許真的是沒有命中注定的人,只有你能把他變成命中注定的那個人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7-12-25 12:17:03
陳跡 2017-12-22 17:09:44

自從不在乎公婆講什麼,我行我素後,一切就海闊天空了!

版主回應
祝福我們新的一年幸福快樂!新年快樂~ 2017-12-29 17: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