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13:05:21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寂寞難耐



我家左手邊的房子又要換住戶了!掐指一算我們家左右邊的鄰居這二十年來也換過不少住戶,右邊鄰居屋主買來當包租公,後來賣了新主人接著又賣給現在的住戶直到現在,左邊鄰居屋主自住又搬家然後租給別人,一個過一個,現在則是有人買還沒住進來!這些住客有做生意的也有自住的,鄰居嘛!總會互相干擾到,有時候也會被干擾到很想搬家,可是「貧賤」不能「移」嘛!能有甚麼辦法?更何況搬到哪裡不都一樣?現在住沒有惡鄰難保以後不會有呀!正所謂「千金買厝,萬金買厝邊」咩!

 

說到這個,我們家這個社區裡有許多好手好腳的不算老的「老人」,每天就聚集在我家附近的空屋騎樓下「開講」><一整天都有人在那裏坐,就光是坐著看著車來人往也可以打發一整天?!是有沒有這麼閒哪?其實別人要怎樣浪費生命不關我事,但就是聊天喝酒喧嘩打擾他人生活安寧就是件很可惡的事情!令人厭惡至極!難道就不能找些有意義的事情來做嗎?真是可悲!

 

我發現很多身體硬朗的長輩沒有辦法跟自己相處就是無法獨處,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不知道要做甚麼?在家能打發時間的除了睡覺就是看電視,或許因為識字不多所以無法看書或者上網,可是畫畫、做做手工藝或是養養花種種草他們又覺得那是吃飽太閒喔!我就會很想問他:「你現在不就是時間太多嗎?」我說過不是不缺錢的人生就沒有煩惱,但是,不缺錢卻不會生活還要喊無聊真的頗讓人討厭的!有個不缺錢安穩的老年生活是很幸運的事情了!再加上身體健康、子女不用你煩為何不好好生活呢?

 

之前在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的臉書看到這篇貼文,真的非常有感觸──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Hung/photos/a.248192138530437.82593.220440724638912/1745809018768734/?type=3&theater

 

只剩下了熱鬧,
沒有了生活

「太熱鬧的生活始終有一個危險,就是被熱鬧所佔有,漸漸誤以為熱鬧就是生活,熱鬧之外別無生活,最後真的只剩下了熱鬧,沒有了生活。」~周國平

朋友講到他們家的長輩,非常喜歡熱鬧,對照起來,日常的寧靜,倒像是不得不忍受的寂寞。仿佛長輩只為了高聲談笑的那一瞬而活,其他的日子,都不算活著。聽長輩講得,好像獨自活動的背影只要一擰,就可以滴出苦情。

他分析,老人家怕自己被人厭棄,怕過世前會有的孤單痛苦,所以需要喧鬧來驅離這些焦慮。但是為了這樣的怕與焦慮,眼中只剩熱鬧,平常那些大把的時光,倒變成像是短暫過場。

沒有能力享受安靜,熱鬧會變得刻意且短暫。在安靜中,心底最深處的聲音,才有機會傳來。在安靜中,最美的畫面,才能在心裡停駐,然後盡可能地以最緩慢的速度消散…………

--------------------------------------------

20175月《療癒誌》上市
博客來獨家限量印章親簽版(兩本75折)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0469

 

 

喜歡熱鬧沒有不好,可是以為只有自己很可憐或是自己一人不知道要做甚麼那就很傷腦筋了!我媽有時會說同住的姊姊回到家也是待在房裡,還好我媽沒有說因此很寂寞讓我放心不少,我知道老人家希望有人在客廳陪她看電視,可是子女下班回來也累了!他也需要要自己獨處的時間和空間,如果媽媽想找人說話去樓上女兒房間說說話也是可以的,所以就不要鑽牛角尖會比較好過的!

 

可是真的有人同住就不寂寞了嗎?我覺得婆婆和老大夫妻同住二十年他內心是更寂寞的,因為有太多落寞。其實她的不「無聊」,是因為常常都是很「熱鬧」的嘔氣與冷戰!比起空虛寂寞寧願是氣憤傷神比較不「無聊」嗎?這我也是很難理解!或許生活寂寞與日子難過要比較過後才會知道哪個比較椎心吧?只是如果希望有人同住「看起來」比較不那麼孤單的話,實際上應該要想辦法留住家人的不是?可是我總覺得婆婆的做法根本就是想趕人走才那樣做的,她越是想留在身邊的卻越是做出那種將人越推越遠的行為?!我會有錯覺的是她很討厭我才這樣對我,既然如此,不出現在妳面前才不會惹妳生氣,所以我就只好逃!很怪對嗎?

 

希望有人陪伴才不孤單要深思的是當有人在身邊陪伴的時候妳有沒有好好對待?再者,心裡的寂寞又不是有人在身邊就不寂寞,就像有些相處是兩個人比一個人時更寂寞的,沒有辦法跟別人相處也沒辦法跟自己相處的話,是要怎麼不寂寞呢?

 

就算是有人相伴,這人也不可能像連體嬰一樣跟妳綁在一起,如果妳沒有辦法跟自己相處不是很可怕嗎?有些長輩覺得老了還要種東西勞動很歹命!只要賺不了錢的活動都沒有意義,做的事情只有自己看見的就沒有價值,因此畫畫、做手工藝或者任何自己一個人可以做的關於興趣這種賺不了錢、沒有被看見以及揮汗勞動的事情通稱「歹命」的事情………

 

那麼「歹命」的定義又是甚麼?「好命」的定義又是甚麼?對很多長輩來說只要是自己的付出都覺得吃虧稱之為「歹命」比如煮飯給媳婦吃;那「好命」的定義咧?就是不用自己做的,天上掉下來的就是「好命」好比有媳婦伺候!(媳婦做的比自己的孩子做的更讚是因為沒有對媳婦付出但媳婦卻要為妳做那更是平白便宜不是?)能做不做叫做「好命」?!這我也是醉了!

 

其實我們當然會心疼長輩會感到寂寞,可是長輩空閒的時間實在是比我們能喘息的時間要多太多了!我們不可能去填滿他們這些空閒的時間,如果他們沒辦法自己找事情做也無法轉個念頭往好處想在與子女相處時又要極盡刁難之能事,如此,子女要怎樣能夠應付?

 

對我們這代中年人來說如果以後不淪為下流老人就已經是萬幸的事情了,可能是這樣,所以我看那些不用煩惱生活身體也硬朗卻不知道過好自己日子的老人家其實有點憤怒!為了生活奔波忙碌還要被不懂事的長輩情緒壓榨實在是會很無言!我們會內疚也會擔心老人家生活得不好,其實老人家不想也不懂過日子子女也是幫不上忙的,有些事情在不用擔心生活的時候做是有樂趣的,甚麼都沒有興趣、甚麼都不要做而且還會對這些關於興趣的事情因為賺不了錢而嗤之以鼻,總要這樣想那就是無解了!

 

我能理解以前的社會除了賺錢甚麼都不重要,所以很多長輩覺得只要是沒有金錢回饋的事情都是吃虧且不智的,而且沒有自信的老人家還會因為她的朋友的質疑眼光而退縮,像婆婆想去當志工或者去麵攤打工被大嬸笑傻笑歹命便放棄,我也是不解?這麼在意那種不重要的人的看法卻不在意自己與最重要家人的看法才是最癡傻的不是?甚麼才是對妳重要的妳好像本末倒置了吧?

 

有時老人家沒有想過的是你覺得寂寞但別人就不寂寞嗎?我也有自己的寂寞要處理呀!最近和好友也會同樣感嘆我們自己內心的情緒和感受,儘管是在婚姻裡孩子也在身邊,但是有些內心的寂寞在夜深人靜之時還是得靠自己消化,我也不會覺得這樣很可憐!因為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情緒與自己相處並能安慰自己的人是幸運的,曾經聽過這樣的話「改變不是沒有選擇時才做的事」比如在我不想再接受婆婆的任何好與壞也不想接觸之後婆婆才知道該尊重我,她再也無法對我情緒勒索之後才改變對我的態度,她會擔心繼續對我不好搞不好以後媳婦不讓兒孫回去看她(雖然我又不會這樣做)她沒有選擇才想要改變對我的態度,對她來說很不得已但對我來說這些改變都是沒有意義,所以改變怎麼不在還有選擇的時候做呢?

 

我知道寂寞很磨人的,我也不是不理解長輩的寂寞,只是人心裡的寂寞其實靠別人是排遣不了多少的,不管是誰都無法填補另一個人所有的寂寞的,每個人終究還是得自己面對寂寞,所以學會怎樣排遣?如何安排時間?放開胸懷不要太在意不重要的人的閒言碎語因為那根本在意不完,而我,也只能在被傷害之後知道以往既不可追那就告訴自己別那樣生活別那樣對待他人,那很可怕的是,沒有牢籠的拘禁,無形的囚禁住身心靈,你明明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卻因為想不開把自己綁住,還要因此覺得自己很可憐,那就太可惜了!

 

對我們這輩的女人來說誰會把未來期待放在孩子或是老公身上呢?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孩子是這樣、男人女人也一樣,人始終會有一個人的時候吧!如果學不會跟自己相處,真有那時候該怎麼辦呢?還是那句話「改變不是沒有選擇時才做的事」因為那種逼不得已的必須改變會讓妳覺得很悲涼(儘管那可能根本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一個人的時候可以怡然自得的人是幸福且幸運的,而這幸福與幸運是自己才有辦法給自己的禮物別人可給不了!始終還是要靠自己,也只要自己才能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看看那些一直等著他人給幸福的長輩,覺得一直被辜負、人生很不幸、付出都沒有收穫………沒有想過人的貴人其實是自己, 看別人那樣生活我們就別重蹈覆轍,早點看開、早點理解也早點學習吧!咱們都當自己的貴人吧!因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