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 12:44:56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旅伴婆媳



最近很常看到關於「旅伴」的抱怨文,自由行的旅行很容易踩雷的點就是「旅伴」,明明是好朋友卻會因為一次出遊回來就不連絡,隨便搜尋就有很多關於旅伴的抱怨文,有的朋友的經驗是和女友自由行覺得安排得很不錯,下回就有人要跟,但是2人與78人的團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結果是回來發誓再也不帶人出去自由行!另外看到一篇也是超慘!https://www.ptt.cc/bbs/Japan_Travel/M.1493098065.A.3B7.html?utm_content=bufferffefa&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campaign=buffer

沒有收服務費純粹服務卻搞得自己筋疲力盡!真的有些事情還是請專業的來吧!所以我非常佩服「導遊」,他們真的不是「凡人」!

 

https://www.facebook.com/ezTravel.tw/photos/a.309257715181.338947.265151445181/10158011526830182/?type=3&theater

易遊網臉書20170106公布的「九種最討人厭的旅伴排行榜」

 

(一)規劃時沒意見,旅程時處處嫌

(二)只出一張嘴的抱怨狂

(三)遲到王,沒有時間觀念

(四)自私鬼,只想去自己的景點

(五)任務多,出遊代購狂

(六)全程狂滑手機

(七)丟三落四又忘東忘西

(八)不整理行李,走到哪借到哪

(九)經濟狀況與旅行大不同

 

看到關於旅伴的新聞時,我會常想到去年我和我的麻吉們一起去自由行的那回,我們都覺得那是很美好的旅遊,我認為旅程順利的原因是我們對彼此的了解與對狀況的理解,我們對彼此的包容和對旅行的想法相近,我們互相不計較也會為對方著想,因為這樣,我們有了一個很美的旅行和回憶!

 

我覺得用旅伴來形容婆媳關係非常合適,就說一起旅遊吧!出去旅行不管是去國內或國外對一般人來說都是很難得的事情,不只要存旅費還得有假期,大家一起出去玩的話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難得的假期和期待的旅行,規劃假期分配各自負責的工作,大家一起規劃協調旅程互相配合,願意多做的人又沒有收你的錢也沒有義務要服務你,如果你甚麼都不做也甚麼都不會的話,人家怎樣規劃就乖乖地跟著也就是了!沒有要你感激但不只出一張嘴,這是最基本的規則,別不上道才是。

 

就如同去婆家過節吧!一樣都是每個人的假期和歡慶節日,也沒有誰的假日和時間就比較重要,如果大家都有心要一起過節的話要主導的那個人就得要考慮所有人最大的舒適才對。不過我們去婆家過節是不能有任何意見的,一切只能按照婆婆所要的那個模式走,我們就算有自己期待的那個過節的想法但在婆婆的地盤就只能聽從婆婆的規定去過節,所以在婆家過節對我來說有甚麼節日的意義和歡喜嗎?並沒有呀!有主場優勢的婆婆就是掌控全場,這個節日是按照她所想的那樣在進行,同樣屬於每個人的節日只有對婆婆有意義。

 

常常覺得很多婆婆對待媳婦就是不用很可惜的感覺,像以前我還是小媳婦時,機車的大嬸只要看到我就是要我做事,她就是見不得別人「閒置」在一旁,所以一定要「物盡其用」,她不把我當人這是再清楚不過的事情了!婆婆就很奇怪?以前去婆婆家就是得要表現誠意,不敢閒下來,怕被說媳婦很懶!就算我很白目不去做,婆婆也會想好編派甚麼工作給媳婦,我對那時自己這媳婦的角色只覺得是實用性的利用吧!對婆家來說就是工具人而已,像濟公裡面的那段台詞一樣──「就像馬桶,坐的時候固然很舒坦,但絕對不會對馬桶有感情」我不是貶低自己,是很忠實地呈現媳婦的位置而已。

 

我說過觀念不好的長輩會覺得有人可以差遣,自己能做卻不用做的話通稱為「好命」!你們家娶了媳婦卻無法「物盡其用」的話就是浪費了!可其實我覺得媳婦對婆婆來說不應該是常在性的存在,而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最近常常覺得人真的不要太過親暱,尤其是夫妻朋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規矩,每對夫妻都有自己的相處模式,大家的觀念和想法差太多的話反正又不要跟你一起生活其實很多事情不需要有共識,但因為太多事情沒有共識,所以相處時間越長就越無法忍受對方,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常見面,麻吉朋友無法一起生活,但是在彼此需要幫忙的時候一定都是義不容辭的,這不就是朋友的意義嗎?

 

婆媳也是一樣的,婆媳關係跟一般的朋友不一樣,互相牽連的人事物又疏遠又親密的交錯著,這樣的位置存在很特別,就像儲備著一個家人一樣,緊急的時候對你有道義責任的那種存在,妳們需要感情很好嗎?若是有緣如果也處得來當然感情好最好,但是如果處不來其實不需要搞臭這關係,知道彼此在各自的家生活得好也就可以了!所以對於老舊觀念的婆婆總是要將媳婦用到極致才肯罷休!不壓榨覺得吃虧的話,那就是把這個潛在的家人給推出家門外的意思,你無情她無義也是想當然爾的事情不是嗎?

 

我覺得不同住的婆媳應該把見面當成一趟旅行而彼此是旅伴的關係,大家都各自為生活忙碌的話,見面應該都是放假日或節日,一樣都是屬於每個人的節日應該尊重各自的想法,一起商量尊重彼此的想法,或是這回依你的想法做下回按照我的意思過,當然哪!如果對方沒有想要跟妳(婆婆或媳婦都一樣)一起過的話也不需要勉強,如果因此搞到夫妻失和(公婆或兒媳夫妻),婆媳關係會更差的!

 

就像很多旅伴旅行回來就不再連絡一樣,旅伴不可以自私、不顧大局也不管別人的感受的,覺得自己是公主大家都要遷就她的女人是不會有朋友的,媳婦和婆婆都是,不要把對方當成工具人,旅行跟節日一樣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特別的,不是只是屬於某一個人的,如果你想要別人寵,那就請妳可愛點、請妳有可愛之處,常常搞壞遊興的旅伴以後是找不到伴的!

 

會一起出去玩共度難得的假期和旅行黏在一起這麼多天,如果不是喜歡妳就是有不得不的無奈,如果妳討人喜歡又是好旅伴,下回如果條件允許妳一定會被邀請,就看妳願不願意賞臉一起出遊或是妳邀約大家都會共襄盛舉;但妳若是機車又差勁的話,下回人家要出去玩就會瞞著妳怕妳知道,如果不怕妳知道也不願意讓妳跟那妳就可以知道自己有多不受歡迎到人家連妳的感受都不顧慮了!這樣殺雞取卵的做法說是想要得到一個家人,說出來有人會信嗎?感覺妳像是平行時空的人………

 

我的小媳婦歷程經過了無數次與婆婆(婆家人)的「旅行」(就是聚會與過節),我的旅伴們總是讓人失望,我老是很納悶我又不是導遊為何要服務這團人?!我就算想要當導遊服務這團人可是我卻沒有主控權?!一起旅行的話為何妳的重要別人的就不重要?讓旅程順利是每個團員的責任,既然是團體活動就要顧慮他人的感受也要一起配合行程,又不是妳的僕人為何都要人家伺候或者指使別人?一次次這樣烏煙瘴氣的「旅行」下來我怎麼可能還會想要再揪團或是加入這團?我又不是頭殼壞掉?

 

平常就處不來,一起出去玩又總是搞到不歡而散,大家對於彼此相處完全沒有共識,還得勉強得綁在一起「旅行」這樣消磨彼此的關係到底有沒有必要呢?我現在會覺得也是有那種怎樣都不會喜歡妳的人,沒有對錯呀!但就是家庭是有其意義的,維繫家人之間的情感和交流是每個人的責任,每次的聚會就像一次旅行,每個人都應該遵守一個旅伴應該有的規矩和應負的責任,為這個大局著想,沒有誰才是最要緊的那個人,每個人都應該為了這次的旅行圓滿順利而付出,每個人的感受都是重要的,如果總是有人很自私又任性的搞破壞,這種旅行團沒幾次就會玩完的,人家的假期也是很重要且難得的為何要為了沒有旅伴道義的人犧牲不是?

 

我覺得那種玩一趟回來就絕交的朋友真的很可惜!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旅伴的,而有些人是適合跟這人旅行但不適合跟那人旅行的,更何況,家庭旅行又更麻煩的是又不可能只邀妳卻不邀妳的家人,但妳的家人又很機車………只能這樣說吧!如果我們成團了,我們就當個稱職的旅伴一起成全這個旅程,但如果我們真的不適合一起旅行,因為某個男人連結的婆媳還是有些道義牽絆的,不管是婆婆和媳婦就當是彼此潛在的家人吧!雖然無法生活相處也無法一起旅行可是遇到困難是會互相幫忙的,其實這也就夠了!如果沒有緣分、若是付出不夠還是虧待了人,把這最後的道義也給打破是種損失,因為不會有這樣的角色是那樣特別的存在,婆婆是這樣媳婦也是,不用想太多,當彼此是旅伴的存在,若能成為彼此的好旅伴對這關係來說就已經是很理想狀態的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