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 00:33:20steven

免費輔具借用服務,揪感心~


最近一陣子因為家人身體問題,所以擔負起了看護的責任,原本就不多的發文量,似乎也就更少了,希望大家能體諒。目前還是在持續著看護的工作,只能說看護真的需要許多的耐心和體力,尤其是家人的行動不便,更是需要更多的耐心和體力,不過也因此開始研究了一些單位提供的服務,這次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輔具的借用。

什麼是輔具?就是當我們行動不便時,可以協助我們食衣住行育樂的器具或器材,像是輪椅、拐杖、便盆椅等。

有些輔具在價格上並不是那麼便宜,在購買時或許會是個負擔,有時候評估身體狀況,需要的使用時間可能是短期,買了輔具可能很快就會閒置,這時要不要購買也是個煩惱,我認為免費提供借用的單位,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我住在桃園縣,所以提供兩個在桃園縣可以免費借用的單位。

1.桃園縣輔助中心

http://www.tyad.org.tw/tyatc/

2.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輔具轉借專區

http://www.care.tychb.gov.tw/form/index.asp?Parser=2,5,22

這兩個單位我都有去詢問過,桃園縣輔助中心在八德,可以提供的輔具服務較完善,而且在詢問時,並沒有要我提供診斷證明,不過要先打電話確認,你需要的輔具是否還有庫存,如果還有就會先幫你保留,再和你約時間去拿,(記得要帶病患和領取人的證件),不過我不確定是否所有類型的輔具都是不需要診斷證明,我要借用的輔具是便盆椅(對於行動不便的病患,這輔具我超推薦的,省了我不少麻煩),這不用診斷證明,不過因為輔具中心距離有點遠,我後來還是選擇了在衛生所借用。

在衛生所借用輔具,有要求我要開診斷證明,只要用診斷證明和病患及領取人的證件,就可以借用了,不過記得也要先去確認是否有庫存,並和承辦人員約定時間去領取,一次可借用半年,可以延長一次,就等於最多是一年的借用期間(一年我覺得滿久的),萬一當地衛生局沒有庫存,也可以去其他衛生局詢問,我就是去桃園市衛生局詢問,發現沒有庫存,所以轉去中壢市衛生局借用,不過還是要看你的戶籍所在地,我的戶籍是在桃園縣,所以桃園縣內的衛生局都可以去詢問(雖然以後就是桃園市,沒有桃園縣了,我們要升格了)。

以前都不知道有這樣的免費服務,還有想過要不要去購買輔具,不過知道有這個服務後,真的建議各位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好好利用,真的可以省下一筆開支,其他縣市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的網站,希望需要的朋友,能夠知道當地有哪些單位可以借用輔具喔!

輔具資源入口網

http://repat.sfaa.gov.tw/index.asp

 


Steven粉絲團

Stevenの美肌誌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