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00:53:44懶貓一隻

真實、謊言、學術圈 (下)


學術圈沒八卦,更錯。

雖說我曾是壹週刊的忠實讀者(朋友的網路版過期以後就絕糧了),網路娛樂新聞也K得滿用力的,對於美國學校這邊的動態總是因為跟大部分人不熟,除非是自己實驗室的新聞,否則對於外界的紛紛擾擾我所以提不起興趣去問去聊,連系上教授升遷或跳槽我也都是很晚才知道。

雖然如此,八卦還是主動跑來讓我知道。

事情的開始是因為我去DBI(Delaware Biotechnology Institute)作實驗,幫我作實驗的吳博士也是台灣人,我們兩個很聊得來。某天她突然問我為什麼我們系上的E教授為什麼要離開UD:她說,雖然很久前就知道E要跳槽,不過一直到最近才不小心聽到E教授的學生說是因為我們系上另一位R教授一直排擠他和他的學生,搞得他呆不下去只好轉校,問我是否確有其事。

老實說,我連E教授要走的事情都是第一次聽說,更別說是他要跳槽的內幕了。不過既然人家問了,我總是要幫她查個水落石出。所以就在認識的學生間不動聲色地稍稍詢問了一番,沒想到得到從沒想到的八卦答案。

一號線民告訴我說,E教授一年前去夏威夷開會,巧遇自己指導的畢業生。兩人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只可惜旁觀者皆有口有耳,所以開會回來後,消息也傳回來Delaware。E教授的太太無法忍受老公搞同性婚外情,毅然決然決定離婚,三個小孩他分得其中之一的監護權,其他兩個由老婆帶回娘家扶養。雖然如此,E教授仍覺得自己對其他兩個小孩還有責任,所以跳槽到老婆娘家附近的大學以方便就近照顧,也希望重新開始。基於消弭謠言的理由(或是E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自己的性向),E教授很快地又再婚了。不過線民斬釘截鐵地說教授家變的消息是由E教授的女學生口中傳出,該生描述時痛哭流涕,尤其再觀察E教授之前走路抬頭挺胸,現在卻畏畏縮縮,一副作賊心虛的樣子,相信可信度百分之百;還說系上的教授對於這中間來龍去脈應該通通知曉,不過反正E都決定要走了,所以大家不撕破臉,一切種種就以個人因素草草帶過。至於E教授跟R教授的不合的說法,她從來沒聽過。

二號線民說他聽說跳槽原因跟離婚有關係。至於外遇的那部分他沒聽說過,也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不過他知道E的學生很臭屁,也難怪R教授會不爽他們。

三號線民說,他聽的消息很片面不完整,可是根據我描述一號線民的說法以後,他認為跟他所聽到的都可以match,一切真相大白,豁然開朗。

四號線民說,根據他對E教授和他那個學生的認識,一切同性戀的故事都是捏造的。他相信E教授是因為跟現任老婆外遇所以才跟之前老婆離婚。他覺得E教授是好人,他一輩子支持他。

五號線民是R教授的學生,也是一位出櫃的男同志。他說,他從第一眼看到E教授就知道他也是同道中人了,之前E的學生還沒畢業前,他觀察兩人動作就覺得他們不單純,所以他們會在夏威夷會搞婚外情也不令人意外。他比較在意的是,E的女學生竟然因為覺得教授是同性戀是件很羞恥的事,所以在那裡痛哭流涕,還有E教授明明是同性戀還結婚生小孩不誠實面對自己。不過他說E跟R不合確有其事,不過這只能怪E太白目自大,學生也跟他一個樣,也難怪R會不爽,不然R是公認的大好人,怎麼可能會故意去製造仇家?

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讓E教授決定換學校,要靠大家自己的公斷了。不過由一個實驗室裡的簡單日常會話,就可以接著帶出這麼多勁爆的內容,大家還覺得學術圈沒八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