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8 01:28:51懶貓一隻

解開鮑魚室之謎—續集

距離上次『密室羊排事件』已經快一年了。在那之後我們雖不至於過著滿室芬芳的高雅生活,但是家中偶爾的異味不是因為煮飯的油煙就是哥哥餐後新成代謝而導致的空氣污染,空氣標準平均值還在可容許的範圍內。

這個月開始的某一天我們回到家,一股濃稠厚重嗆鼻的煙味迎面而來。我們本能覺得家裡有陌生人闖入,背上的汗毛本能豎直了起來。拿起了掃帚菜刀等防禦性武器把家裡仔仔細細尋了一遍發現沒人,心理卻還是七上八下的。難道我們真的出門時忘記關門?可是家裡所有的細軟都原封不動毫髮無傷呀。找不到原因之下,我們只好開窗透氣,希望這股臭味就此煙消雲散。

沒想到第二天第三天,每天回家還是那股煙味,我們開始懷疑扁扁交了壞朋友,小小年紀就偷抽煙,他當然否認。扁扁沒錢買煙也沒打火機,看不懂字也還不會用電腦,網購對他也太高難度了,根本就一百萬個不可能。再看看扁扁天真無辜的模樣,我們馬上洗拖了他的嫌疑。

既然不是扁扁,那是誰呢?誰在我們家抽煙?

我們循著上次鮑魚事件的處理方法把家裡從頭到尾翻箱倒櫃一遍,所有可疑的污染源都用鼻子再三檢視,連氣味芳香的哈密瓜都因為過不了檢測這關進了垃圾袋。終於,一個可疑污染源出現了。那就是暖氣出風口。

難道有人住在天花板裡面,趴在那出風口抽煙嗎?難怪我們明明住在頂樓卻常常聽到頭上批哩啪啦的腳步聲。想到不死咒怨,心理毛了起來。我怎樣都沒勇氣去打開天花板,只好在出門前通知Leasing office請他們來檢查。

第一次檢查,他們說沒聞到味道,一切良好。但書:有異狀馬上通知他們。End of the case。

超級盃那天是豔洋高照的好天氣。我們特地把窗戶都打開通風。那天的10人Party快樂地過關。可是隨著那之後氣候急轉直下,我們不得不關窗開暖氣。這之後煙味每天照舊在我們回家時等待著我們,我們則是重複開窗關窗嘗試稀釋一些尼古丁濃度。

終於我們印證暖氣是尼古丁煙焦油來源的恆等式而再次通報Leasing office。這次我乖乖在家等工人,兩位彪形大漢在兩個鐘頭後姍姍來遲。華生和福爾摩斯二話不說直走到浴室之前的中央空調總開關室。開門關門5秒鐘,發現了主謀和作案方式。

主謀:樓下C7的新房客,老煙槍小姐
作案方式:她在家猛磕煙,煙味循著連通一至三樓的空調平台,來到我家,經由空調煙味不停地濃縮,達到Espresso等級

兩位名探斬釘截鐵地告訴我,自從老小姐搬進來以後,他們在同棟建築物一樓的工作室每天都可以聞到煙味。老小姐必定是污染源。我們唯一能作的就是自己在加裝濾網來淨化空氣。

這之後我前往leasing office找經理Tina小姐溝通。我很驚訝竟然在公寓裡面抽煙是可以被允許的。以下是我們的對話英翻中。

懶貓:我想你已經知道我們家煙味的來源了。
T小姐:華生和福爾摩斯兩位先生已經告訴我了。
懶貓:我以為公寓裡面不能抽煙。
T小姐:只有在公共的區域不能吸煙。
懶貓:可是在公寓裡抽煙很危險,要是失火了怎麼辦?
T小姐:所以現在每間房間都有保險。所以抽煙引起的失火不是問題。
(懶貓想,那人命你怎麼陪?)
懶貓:那為什麼准許他們在房間裡抽煙?
T小姐:因為在房間裡抽煙不會影響到別人。
懶貓:可是事實證明這影響到我們了。我們因為二手煙衣服變得很臭,還有可能得肺癌。
T小姐:我瞭解.........(無言)
懶貓:那你打算怎麼辦?你能叫她不要抽煙嗎?
T小姐:我們允許她在房間裡抽煙,因為那不會影響到別人。如果我不讓她抽煙,這就是歧視,我會因此被炒魷魚。我會馬上跟她聯絡,請她開窗並靠窗口抽煙,讓她把煙味盡量散開(懶貓想,這樣不是把煙味散到公共的區域,那不是跟你之前的主張前後矛盾,而且我們的窗口還在她上面,如果我們開窗不是還是吸二手煙),並請她在自家內加裝濾淨器過濾。這樣你們兩家都裝過濾器,效果加倍。
懶貓:如果這就是你可以作的,請讓我們知道她的回應。
T小姐:我還要請你繼續跟我們回報,如果情形沒改善,請通知我們。
懶貓:那要是情形沒改善呢?
T小姐:那請出示醫生證明。我們會考慮幫你換公寓。

對話結束

結束這對話後我越想越不對。明明我們是無辜的房客,為什麼別人抽煙我們受罪,最後還要我們出示醫生證明和搬家?根據這問題,我決定詢問我那年輕大膽每天以富爸爸窮爸爸為聖經膜拜的美國學妹Monica。

學妹果然不是好惹。兩三下就提醒我,這一切都是公寓的錯。第一,他們容許人家在房間裡抽煙。第二,他們假設在房間裡抽煙不會影響到別的住戶。所以今天我們聞到煙味,就是公寓的不是,既然如此,什麼濾網空氣濾淨器都是公寓應該買單,以確保他們上述第二點的保證。並且根據租約第12條(Oh my God,她連這個都提得出來),我們不能私自更改屋子的任何室內擺設,所以當然是leasing office 要派人來裝濾網。樓下的老小姐要裝空氣濾淨器也該是leasing office買單。我真是茅塞頓開,看來又要找機會去交涉一番了。

現在我們都抱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回家,我們的快樂與哀愁完全掌控在老小姐在家時間的長短和抽煙量的多寡。雖說只有回家那一下子最痛苦,在家裡呆久了也就不感覺到煙味,可是被迫每天吸別人的二手煙是多麼骯髒噁心的事呀,我家還有五歲的扁扁呢。只希望樓下的老小姐趕快戒煙(這可能要下輩子),或趕快搬家(每個weekend把音響音量調大或半夜在家大聲踱步有沒有幫助?),或兩間公寓都趕快裝好濾淨器,讓損害程度減到最低。衡量這三種可能,我還是把希望放在第三項吧!

=============================
照片說明:小小年紀就被迫吸煙的扁扁。
有關第一次的鮑魚室事件,請參照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zzyxz/3/1235973236/200403080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