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10:10:00董潔

清明記 發表於:2008年4月8日 11時16分44秒

前天晚上九點左右終於到家了,去了泉州幾天,收穫還蠻多的。回家的第二天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奶奶,快到了三叔門口,我飛快的跑進三叔家,奶奶還是老樣子,依舊坐在那個角落,然後也是第一句話就問我:“你是誰?”我就回答她我是你最好的孫女,也是你是最好的朋友。奶奶還是沒認出我是誰,唉。奶奶現在已經沒有記憶了,忘記了很多事情了。後面我們三姐妹把奶奶帶到廣場,跟奶奶拍了很多照片。這時候覺得能拍儘量多拍幾張,以後很難得回來,或者以後回來的時候,不知道奶奶還能不能拍照了。奶奶是最疼我的,也是最愛我的,我在想我此時此刻能為她做些什麼,錢給她,她現在又不懂得用了,買東西給她,她又吃不下了。她天天就吃粥跟一些米飯,在我三叔家東西多得可以堆成山,在奶奶的房間看到蛋糕發黴了,還有很多麥片,奶粉,小零食,什麼都有,那保姆阿姨怎麼都不懂得弄一點給奶奶吃啊。要走的前一天晚上我跟三妹又去看奶奶了,但那時候時間很短,我小姨丈在等我們,不好讓小姨丈等太久,短短的二十幾分鐘,我一直看奶奶,覺得心裏酸酸的。這時候我在心裏默默的向上帝禱告,希望上帝與我奶奶同在,現在只要讓她吃飽穿暖,開心過著每一天,就算奶奶真的忘了我們也沒關係,她還是我們最可愛最慈祥的奶奶啊。

幫奶奶拍完照片,已經十點多了,大姨打電話給我們叫我們去外婆家吃飯。把奶奶送回家,就跟她道了別,顧車到外婆家。外公外婆好像也沒什麼變化,大姨前一個多月也從澳大利亞回來了,大姨也是老樣子。小姨很胖,可能正在坐月子的原因吧。我依舊幫她們各自拍了幾張回來,以往我從來沒有幫他們拍過,現在想想應該每次回去拍一點回來留做紀念,想他們就看看他們的照片。在外婆家吃了很好吃的東西,在外面買不到的。她煮了馬玲薯咸飯,外婆家是用燒木材的,不像我們都是用液化汽或者煤爐來做飯的,所以她煮的鹹飯特別好吃,我覺得是天下第一好吃的飯。每次回去我都會吃到一碗多或者兩碗,把肚子撐得圓圓的,呵呵。傍晚的時候外婆又去煮了兔子湯,兔子是外公外婆自己養的,所以煮起來一點腥味都沒有,湯很好喝,肉也很嫩。外公外婆住在鎮裏面,在這裏雖然環境都不比城裏好,但他們覺得很開心,每天過得很充實。大姨他們一直想把外公外婆接到城裏住,但外公外婆不肯,覺得還是自己家裏舒服,他們習慣了勞動,每天他們要做做這個做做那個,才覺得有意思。在城裏什麼都不用幹,就吃飯睡覺可能對他們來說比坐監獄還痛苦吧。

晚上去大姨家住,大姨的家在城關,她自己有一大棟房子,那是我大姨丈買下來的。說到我大姨丈,我覺得他人很好,記得小時候他去我們家,買很多東西給我們,又給我們拍照,他很隨和,一點都沒有那種居高臨下的樣子。大姨丈在很早的時候也是因為身體不好離開了,現在想想覺得為什麼好人總是先走呢。還好大姨有個固定工作單位,她只有一個女兒,也就是我表姐,現在在澳大利亞工作,一切都還不錯,呵呵。小姨他們一家是跟大姨住在一起的,大姨是住二樓,他們是住在三樓,現在有了兩個孩子,所以很熱鬧。我最小的表妹天天不吃飯,要人家哄著。小姨一直哄著她叫她吃飯,後面還是不吃,小姨很生氣就要打她,還好大姨趕緊抱過來叫表妹不要哭了,然後等她不哭了才慢慢的一口口喂表妹。我想以後要是我結婚生子了,也有得受啊,現在的孩子都這麼調皮,這麼搗蛋,想想也很頭痛。今天幫我小姨抱她最小的兒子,一周多了,沒抱一會兒我就覺得手臂酸得要死,要是天天這樣抱,這樣帶真的很累。

第二天我們直接坐姐夫的車到南安,他們就從南安回泉州了,我們再打的到南安的梅花嶺看我爸爸。我進去把父親的骨灰的盒子拿了出來,想三姐妹在外面跟父親聊聊天,然後禱告一下。從來泉州的那一天就心裏默默跟在天堂的父親說,我們回家看你了,那時候覺得心裏還不是很難過。當我抱那個盒子的時候,覺得心裏特別難過。想想好好的一個人怎麼就這樣成了一盒子的灰,我一直強忍著不要讓眼淚留下來。今天來掃墓的人特別的多,發現很多都是信佛教的,燒香燒紙錢,很多人在那哭。於是我們把父親抱到另一個地方,讓父親有一個安靜的環境。我們三姐妹禱告完,都忍不住流淚了,後面各自互相安慰不要哭了,跟父親聊聊天,說我們很好,讓他放心。媽媽因為店鋪的裝修沒空來,其實我不希望媽媽來看爸爸。我覺得媽媽每次來,總是痛哭流涕的,痛哭流涕的不要緊,可是還抱怨很多東西。說父親怎麼丟下她一人,把四個孩子扔給她,說她命苦,活得很累。其實母親的辛苦與痛我們都可以理解,只是既然來看父親了,就不要太吵了。來看他就跟他說說話,禱告一下,如果真的控制不住就默默流一流眼淚,不要在那又哭又吼真是很吵。讓父親知道我們一切都好,其實我都把父親當作存在我們的生活裏,今天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或者開心、痛苦,甚至碰到困難的事情都可以向他說,遠在天堂的他一定可以聽到我們心裏的話。不要每次回家看父親就抱怨太多的東西,不然父親也會難過痛苦的。

我們又轉車到南安市裏面,在從南安市回泉州。三妹的學校樓梯又多又高,她的宿舍又在學校的最後面一棟,爬啊爬終於到了她們的宿舍。傍晚她學長打電話給她,叫她過去吃飯,也請我們一起過去。受到熱情的邀請,我們三姐妹就過去了。他們就比我們小一歲,二十三歲,他們剛參加工作。從他們的言行舉止看來覺得現在的大學生素質也不怎麼樣,說話很俗又沒素質。晚上被他們強留在那通宵,鬱悶死了。其實裏面就那個叫小溫的人講話很沒譜,其他人都還好。我現在也覺得其實大學生也沒什麼了不起的,還以為學問素質有多高,其實一個人的修養與素質、學問在於個人,而不是學歷、身份、地位來決定一切。長這麼大第一次碰到這樣的男生,讓我畢生的難忘,記憶猶新。到後面我依舊很客氣地謝謝他們,謝謝他們這麼熱情且豐富的招待我們,還叫他們暑假來我們家玩。一一跟他們敬完酒,我就不會再喝第二杯了。做人就是要這樣,明知道他這樣子但還是要好禮相待,在心裏清楚他是這樣的人就行了。

愛情永久 2009-02-23 05:13:48

安安可以跟你當朋友ㄇ0.0

威而剛 2008-04-10 15:06:04

妳好...
凡是大人物都是受苦受難的,他們的生命幾乎就是「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的真實證言,


但他們在面對苦難時也都能保持正向的思考,能「常想一二」,

最後他們超越苦難,苦難便化成生命中最肥沃的養料,是為了他們開啟蓮花所準備的。

使我深受感動的不是他們的苦難,因為苦難到處都有,


使我感動的是:他們面對苦難時的堅持、樂觀、與勇氣。


原來如意或不如意,並不是決定人生的際遇,而是取決於思想的瞬間。


原來,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而是一二
希望是給時刻積極的人 | 成功是給堅持到底的人 |  健康是給涵養身心的人

財富是給勤儉能捨的人 | 幸福是給常懷感恩的人 |  快樂是給心中知足的人

清靜是給隨處自在的人 | 祥和是給珍惜一切的人 |  智慧是給虛心學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