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09:18:46zylee

我愛音樂劇

MUSICALS音樂劇,在美國稱為Broadway百老匯,顧名思義,融合戲劇、音樂、舞蹈等表演元素,因此也有人稱為歌舞劇。

就如CHICAGO「芝加哥」裡男主角那句重要的台詞:「It's a show business」,因為屬於商業表演模式,所以也有「缺乏創造力」的批評。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音樂劇帶給我的娛樂。(圖片來源:www.tesco.com/entertainment/product.aspx?R=23...




常常有相同的劇碼,在音樂劇與電影片之間不斷轉換。例如「真善美」、「美女與野獸」、「酒店」、「芝加哥」、「獅子王」等。不可否認以電影形式來表現,的確可因此種傳播媒介讓全世界更多人看到。我並不傾向拿音樂劇跟電影比較太多,這些都是社會發展下的娛樂產物,我傾向於將歌舞電影從電影的脈絡來感受,而將音樂劇另外看待。

同樣一個原創故事,從音樂劇改編成電影不一定不好看,或從電影改編成音樂劇也不一定好看,但我個人特別偏好音樂劇。或許是因為現場演出者的表現,或許是現場音樂的感染力,或許是舞台服裝燈光的設計,觀眾於是也變成了這部作品的一部份,於是我沈醉於這種親身體驗的美妙。

其中我最喜歡「芝加哥」、「悲慘世界」、「獅子王」。而電影歌舞片,我最喜歡「萬花嬉春」、「酒店」、「吉屋出租」。不過我的偏好極可能受接觸時間先後影響...:P

「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音樂劇改編自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大作。就如這個故事的大時代氣勢,音樂劇的場景、音樂也極具力量。不同演員詮釋差異,我的感動經驗也多元無可取代。從倫敦英文版首映之後將在2008年滿20年,可以說是相當長壽的音樂劇!
(圖片來源:www.ntut.edu.tw/~s0450307/les%20miserables.htm




以爵士歌舞風格為主的電影歌舞片「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1950年代),是敘述台前台後娛樂事業的故事(此類台前台後的冷暖故事為當時歌舞劇最常見的題材)。

故事內容看似單純而歡樂,卻能巧妙利用電影畫面與歌舞舞台表現差異,發展他的創意,也因此奠定她在影史上的重要地位。

註:聞天祥寫過一篇極為精彩的影評,可以參考參考。http://movie.cca.gov.tw/column/column_article.asp?rowid=16
(圖片來源:www.amazon.com/.../detail/-/B00004RF98?v=glance




爵士歌舞裡的「享樂主義」與「沒有一個是好人」的諷刺,成為構成「芝加哥」音樂劇(1990年代)最重要的元素,舞台上的演出沒有佈景的變化,演出者沒有服裝的改變,樂團直接在舞台上為表演的一部份,秀場主持人式的旁白介紹,戲劇化的舞台燈光,以及流暢、滑稽的爵士歌舞,輕鬆地把我們帶進社會的現實、人性的黑暗與單純。台上的演出是在敘述一個故事,同時也是一場即時秀,我就是這故事「最真實的觀眾」。
(圖片來源:www.terrifictickets.com/Broadway_Tickets_For_...
因為卡司的不同,常常會造成觀眾對音樂劇演出的感受不同。我看過Chicago4次,卡司都不同。本圖Chicago演出卡司,是由前WET WET WET樂團主唱飾演Billy一角,唱得非常棒,也是非常的瀟灑。我是專程跑到曼城去看這個版本卡司的演出呢!還有一次,是美國百老匯Chicago與倫敦Chicago兩邊卡司到對方劇場巡迴演出,也是造成不少觀眾湧入劇院觀看喔!(呵呵,我就是其中一個啦!)
「芝加哥」音樂劇導演鮑伯佛西(Bob Fosse),在70年代導了一部電影歌舞片「酒店」(Cabaret),那一年以「酒店」打敗了「教父」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片中二次大戰的德國與享樂主義的爵士歌舞,譜成矛盾、弔詭存在的時代氣氛,非常精彩。
(圖片來源:www.geocities.com/Heartland/Flats/4343/318.htm

相較於上述那些音樂劇,「吉屋出租」(RENT)(1996)與「獅子王」(1997)顯得年輕很多。
迪士尼卡通「獅子王」不是我最喜歡的迪士尼卡通,然而我第一次在倫敦看「獅子王」音樂劇時,卻深深被現場的氣氛感動,在開場5分鐘內感動得流下眼淚,轉頭一看,發現身邊的朋友也淚眼汪汪...

這個眼淚跟我看其他幾部音樂劇的感動不同,前幾部因為融入了故事劇情,加上音樂這個強力催淚彈,趴!同理的悲傷藉由淚水無法阻止地往眼睛之外宣洩。而我看「獅子王」音樂劇的眼淚,是目瞪口呆,不自覺的莫名的眼淚緩緩的、暖暖的沿著臉頰流下。從一開場的場景、燈光就緊緊抓住我的注意,精準的現場音樂輕快地敲在我身體所有的感官,穿著極具創意服裝的演員從四面八方湧入,就好像我就處在理想的、溫暖的、愉快的非洲草原天堂...。到現在我還是不斷推薦別人去看「獅子王」,非常適合大眾口味。(圖片來源:http://www.wenlog.nl/
一般在音樂劇的舞台上,大多是表演的理想故事,縱有挫折、黑暗,整體也算是歡樂正面的。相對的,「吉屋出租」(RENT)是一部很特別的故事。我看的是電影版(很可惜我沒看過百老匯版本)。

故事發生在紐約的貧民區,流浪漢、藝術家、愛滋病患、同性戀者等集聚在這裡,在自我的堅持與環境的逼迫中間,勇敢、掙扎的過生命的每一刻現在。「吉屋出租」原名RENT,暗示著在這個代表美國夢的紐約大蘋果下,紐約人的空間、夢想、生命、愛情等都是「租」來的。延續「波西米亞人」中貧窮而居無定所,但苦中作樂的吉普賽人精神,劇中的八位主角認真的、樂觀的感受生命,與現實主流社會的偽善價值觀形成相當諷刺的對比。
(圖片來源:www.moviexclusive.com/review/rent/rent.htm)
皇上 2006-11-03 17:28:53

莫文蔚也有演過 吉屋出租~
不過不知道 好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