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21:13:09yuluoke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吴学灿)


2009-06-26
我时常在想,人与人之间,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差别?王宝玉对中共政权屠杀学生和市民,非常愤怒,以驾驶飞机,投奔自由,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非常珍惜自己的声誉,担心去台湾会成为两岸国共政权争斗的筹码,会被台湾的媒体大肆报道,王宝玉也不愿意得到了多少金条。原本是向往自由民主,却被宣扬成支持台湾的南宋小朝廷。

台湾确实比大陆民主得多,但是台湾被李登辉、陈水扁这些人搞得乌烟瘴气,使得台湾的国会,成为美国电视体育节目的招牌节目。台湾的政客以自己的一己私利,绑架了台湾的民主。凡是原本向往自由民主的人,都会被台湾的政客,试图拉到自己的阵营,成为这些政客谋取权力的筹码和工具。

而另外一些人,为了出名,不择手段,欺骗、撒谎、吹牛、胡说,抬高自己,贬低别人,无所不用其极。别人的情况,象王宝玉,我是听他亲口说的,不仅考虑到自己的声誉,而且还想到因为自己的行动,可能给民主运动带来的负面效应。我自己也是这样想的。

九三年出牢房以后,很多朋友都说,我为什么这么傻?把大好年华扔在牢房里。为什么不早早地跑到香港、台湾,再去美国、英国、法国?一个《人民日报》编辑记者,还不如一个普通的在校大学生。那些学生,一个个去了美国、英国、法国,成为明星,写书、拍电影,赚大钱。有的还生产中共的配套的软件,为中共政权的苟延残喘,添砖加瓦。当然,自己也会得到大笔的钞票。

为了钱,为了名,为了权,他们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出来。而我这样的《人民日报》编辑记者,在 “六四”屠杀以后,在中国各地,辗转逃亡,直到年底。逃亡的生活,实在熬不下去了,才想起去香港、台湾。而此时,已经困难重重。被人出卖领赏,遭逮捕进牢房。

在“六四”后逃亡的半年多时间里,当初我逃亡的朋友,劝我去香港、台湾,并愿意提供各种帮助,我却拒绝了他们的好意。我当时的想法与王宝玉有点相像。如果“六四”后逃往香港、台湾,会被人误解,参加民主运动,就是为了自己能过上香港、台湾人的生活。如果一直留在大陆,与中国人一起忍受苦难,对老百姓理解民主运动有帮助。直到熬不下去,才想起逃亡到香港、台湾,可是时机已经错过了。

九三年出牢房以后,共产党让我的朋友动员我出国,我还是不愿意走。直到一九九六年,实在活不下去,才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乡。

可是,九六年的海外,民主运动已经被一些明星搞臭了。我们想以自己的一技之长,继续用编辑记者的专业,为民主运动助势,也为自己谋生,却无法如愿。我又不愿意去造谣撞骗,只能去做苦力,到中餐馆送外卖,到电话公司拉客户,最后在一家教会学校做清洁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Copyright © 1998-2009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打印本文 电邮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