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17:21:11yuluoke

狱方不准郭飞雄家人探视 吁请关

2009-05-06
在广东梅州监狱服刑的维权人士郭飞雄的家人从4月初至今多次要求探视郭飞雄,都未获准许。近日狱方说郭飞雄犯法,正在受“三不通”(不通电话、不通信、不准探视)惩罚,但不说明详情。家人及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对郭飞雄现况深表疑虑担心,吁请各界关注。(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节目主持人张敏采访报道2009,05,05)

郭飞雄和郭案简况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曾参与广东太石村等维权活动和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2006年9月被拘捕。郭飞雄案曾因证据不足两度“退查”。郭飞雄在看守所会见律师时陈述,遭到包括电警棍电击生殖器的酷刑逼供,因不堪侮辱与酷刑曾撞向玻璃自杀未遂。

2007年11月郭飞雄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罚款四万元人民币。 涉案是被捕之前五年出版的揭露沈阳官场腐败的杂志《沈阳政坛地震》,此事几年前已经处理过,并且罚没过十万元人民币。


杨茂平: 家人2月18日探视后,给郭飞雄写五封信,无一回信


郭飞雄的姐姐 杨茂平5月5日晚在湖北接受我的采访说:“我2月18日去见杨茂东,跟他说‘我以后来这个地方不会太多,因为路程太远,我和杨茂全(郭飞雄的哥哥)两人交替着来’。他让我十天给他写一封信。回来后,我按约定,每十几天给他写一封信”。

主持人:“到现在写了几封信?”
杨茂平:“五封。”
主持人:“有没有收到过回信?”
杨茂平:“一次也没有。我也问监狱‘我写的信我弟弟收到了吗?’狱方说‘都收到了’。我说‘为什么他没给我回信?对方说’这我就不知道了,我不是直接跟他联系的人。”


杨茂平:几次要求探视,被以不同理由拒绝


杨茂平说:“ 到4月初,我打电话申请探视,监狱说‘我们正在接受上级检察院检查,很忙,不便于安排你们来看’。我就信以为真,同时也担心杨茂东在里面出事了。过了两、三天,我又打电话,问‘杨茂东没有什么事吧?’狱方说‘没有,很好’。我看到中央电视台反复说检察院正在查,网页也有一段说一年里刑讯逼供死了多少人,我还把这段拷贝下来寄给杨茂东,说‘国家在查这些,我就把你过去受到的迫害又向有关部门投诉,投递了信件’。我说‘你一定要回信’。

4月30日,杨茂全打电话说‘姐你再申请一下’。我又给狱方打电话,狱方说‘你五一放假后打’。

放假后5月4日第一天上班,上午,我给监狱打电话。狱方说话很不礼貌,说‘我明确告诉你,杨茂东在这儿犯法了,我们对他进行三不通’。我问‘犯什么法了?’,他说‘这些不可以对你说的’。我说‘不能见了?’,他说‘对,不能见’。

我放下电话,觉得不对劲,已经推了一个月,现在说话又不是很礼貌。我就给唐荆陵律师打电话。唐荆陵律师找了两个人帮我打电话问具体情况,有一位中午专门给监狱打电话问‘为什么不让见?’,狱方接电话一男士说‘不可能不让见,我们没有不让见,不让见他可以投诉的’。

这位女士又把电话打给我,原话转告。我说‘我倒是想投诉,没人理睬我,他们说话反复,不一致’。我再次打电话给监狱,说‘你们不让我见,为什么跟别人说让我见呢?’对方马上和我道歉,说‘我不了解情况,我刚回来,但一回来就听别人说你们杨茂东打碎了玻璃’。我说‘他因为什么打碎玻璃?’他说‘这事我就不敢说了,我不了解情况。你下午再打电话。’

我下午三点又打电话过去,是上午接过我电话的人,口气委婉一些。我说‘他出了什么事?’他不说出了什么事,说‘我们在惩罚他,三不通)’。我问‘对杨茂东进行惩罚多长时间?’因我从4月初申请,到现在都没让见,狱方说‘这个时间我们不知道’,说等可以见了马上通知我们。还说‘你要与我们合作’。我说不能见杨茂东,不了解情况怎么合作?你们要是打杨茂东、折磨杨茂东,我也与你们合作吗?’”

以前我对监狱说‘我们寄给他的东西他没收到’时,狱方说‘我们是用这些东西交换杨茂东对我们命令服从的’这次是不是又要杨茂东做什么事他没做?为什么不让家属见?我和杨茂全一直劝杨茂东安静的啊”。

杨茂平:“我大弟杨茂全今天又给监狱打个电话去,那边说‘我们最近有猪流感,不让外面人来见’”。


杨茂平:希望社会各界关注杨茂东


主持人:“狱方不准家属探视,给了以上这些回答,您有什么想说的话?”
杨茂平:“我觉得不知监狱里出现了什么样黑暗的东西,并且他们知法不执法。我今天又看了一下《监狱法》,上面说,在监狱里犯了。。。有什么不好行为的话,禁闭十五天。但没有说不让家属见。

我很绝望,我们给很多机构写的所有东西都没用,我现在希望社会各界关注杨茂东、关注在监狱受刑讯逼供的事情。我不敢说他现在是什么样子,我希望监狱让我们去看他,我们一直劝杨茂东安静,我们这样监狱还不让见,不合理吧。”


何俊仁律师:希望律师马上去探望杨茂东,我们在外面也会作呼吁


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律师,得知郭飞雄家人未被准许前往监狱探视的消息后说:“我们非常关注郭飞雄的情况,尤其是他在狱中曾经受到虐待。在4月他家人不被允许去探视,说是上级普查。但是现在到了5月,竟然还不准他家人去探望,而且还说他打碎了什么玻璃。我们确实非常关注、非常担心。

我希望他的家人能够安排律师马上去探望杨茂东,我们在外面也会作出呼吁,要求广东当局依法办事。他已经在坐牢了,每个月见家人一次,是很基本的权利,没有理由去剥夺他的这个权利。

如果现在拒绝家人探望,我们只能怀疑可能是有些什么事情发生在他身上。我们当然希望没有,但是我们非常关注。现在只能帮助他的家人,看他们能不能在广东或其它地方找到维权律师去探望杨茂东。

我们也会透过公开呼吁,还可能致信北京当局,要求他们关注这件事情,要依法办事。”


何俊仁律师:建国六十周年,强烈要求尽快全部释放持不同政见人士


何俊仁律师表示:“现在我们对狱中几位维权人士,包括陈光诚、郭飞雄,也包括被非法禁锢的高智晟,我们非常关注、非常担心他们的人身安全。

尤其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希望国家不但落实承诺,依法办事,而且对很多异见人士......我们希望中央政府能够在这重要的一年把这些人全都释放。这是我们和许多其他人士、团体、国际社会很多人权组织共同的要求。

我们会继续强烈提出这个诉求,希望尽快见到这些持不同政见人士,包括我们一向以来关注的维权律师、维权法律人士全都能够重获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节目主持人张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作的采访报道。







打印本文 电邮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