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23:57:09yuluoke

凌沧洲发表“呼吁修宪告别一党专

凌沧洲发表“呼吁修宪告别一党专制”公开信
2009-02-09
北京两会即将召开,资深媒体人凌沧洲发表一封“呼吁修宪告别一党专制”的公开信,希望人大及政协代表们能够反映人民希望拥有真正的选举权及言论获得保障的权利,他同时也呼吁当局停止对零八宪章人士的打压。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北京学者,资深媒体人凌沧洲于星期一,北京两会召开前发表一封“呼吁修宪告别一党专制”---为宪政民主自由请命的公开信,当中提到前不久,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举行了就职典礼,许多中国公民通过电视或互联网看到此一画面,也希望在中国能有真正的民主选举。凌沧洲向本台表示:“朝野的有识之士和体制内外的温和派人士都希望以比较小的代价来完成自由民主的转型,同时在稳定秩序与自由民主之间寻求平衡点。我谈到多党制的问题就是修宪的问题,因为现行宪法说是多党制,但实际上都是在共产党领导之下的。我在公开信当中也提到就说四九年以前有县长、省长直选制,经过了六十年社会主义的教育,反而达不到直选县长、省长,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荒唐又奇怪的事。”

该封公开信中列举了许多西方国家的宪政文本中关于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及选举权方面的条款,认为西方的民主国家宪法各有特色,但保障公民人权自由的规定详尽周到,瑞典甚至除了政府组织法里保障每个公民的表达自由和新闻自由之外还单独制定了《出版自由法》,凌沧洲认为:“我个人是非常希望将新闻自由写入宪法条款中,我在公开信中提到的德国的宪法文本和瑞典的宪法文本,他们都提到了公民可以口头或书面图画等形式来传播思想观念的自由。我希望我们的宪法对于公民权利的界定能够更加详尽及详细的描述,我觉得这也是公民尊重宪法的开始。”

凌沧洲希望当局能够倾听人民呼声,修宪告别一党专制,也希望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中,人大及政协代表们能够反映人民希望拥有真正的选举权及言论获得保障的权利。事实上在去年十二月十号世界人权宣言发表六十周年前夕,由北京学者刘晓波起草的零八宪章,当中提出的十九点基本主张,也提到了修改宪法,立法民主及人权保障等。但签署零八宪章人士却一次又一次遭当局打压。首批签署零八宪章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告诉记者,他已多次被找去问话:“中国当局是用各种方式来阻碍大家的呼吁,我被找去几次问话,签署零八宪章的人士现在在国内的几乎所有刊物上都无法发表文章。”

凌沧洲希望当局能停止对零八宪章的打压。他说将此封“呼吁修宪告别一党专制”的公开信已发到海外博讯网及观察网上,但因为去年他将中秋节宣言的文章发到自己博客上随即遭删除,因此他相信自己文章无法于大陆境内的网站上发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打印本文 电邮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