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15:27:12yuluoke

谎者阿扁 挥刀自宫

紫禁城下>>谎者阿扁 挥刀自宫(江棋生)
2008-11-28
最近一期《一虎一席谈》的题目是:陈水扁会在牢中度过余生吗?PK双方基本上都说了真话,而且大体以不失原貌的方式播出来了。不过,囿于论题的设定,“有话大家谈”的各方都很少提及陈水扁因被声押而用谎言自欺欺人的事。


(文章只代表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自香港凤凰卫视落地以来,有两台节目是我每期都要看的,一是《有报天天读》,二是《一虎一席谈》。在这两档节目中,能听到大陆电视台不可能播出的一些痛快到位的真话。先前我也爱看凤凰台的《时事辩论会》,原因是“激辩吐真言”。后来因为厌恶李炜喜欢拍北京高层马屁,及反感卢卡尔毫无绅士风度,因此几乎不再光顾。

最近一期《一虎一席谈》的题目是:陈水扁会在牢中度过余生吗?PK双方基本上都说了真话,而且大体以不失原貌的方式播出来了。不过,囿于论题的设定,“有话大家谈”的各方都很少提及陈水扁因被声押而用谎言自欺欺人的事。而我觉得,那件事比他判刑后会不会被特赦更值得说叨。

前不久,陈水扁痛切悲壮地说,他被侦办和声押,是受共产党和国民党的政治迫害;他将被关押的地方,是台湾的巴士底狱。当时听完阿扁的话,我就哑然失笑,手指电视荧屏道:这个阿扁,真敢胡说!

说真的,共产党恨不恨陈水扁?恨。想不想迫害陈水扁,想。但是,共产党会有那么大的神通去收拾海峡对岸的陈水扁吗?显然,它鞭长莫及,迫害不了阿扁。共产党所能迫害的,乃是大陆民众:六四大屠杀快20周年了,狱中还关着六四“暴徒”常景强、朱更生、李玉君、武春启、宋凯、姜亚群、杨璞、苗德顺、石学之; “天安门母亲”还不能公开祭奠自己的亲人;一大批八九民运参与者连最基本的社会保障都享受不到。六四之后冲击言禁、报禁和党禁的人,被一批批投入监狱;普通的法轮功信徒已受到长达9年的政治迫害;各种维权者、和平抗争者及家庭教会成员受到打压、折磨,甚至被劳教、劳改……阿扁说自己受共产党的迫害,就如同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国大陆不存在大规模的酷刑一样,谁会信呢?莫怪李登辉不信,民进党里又有几人信?!

国民党想不想迫害陈水扁?不好说。但是,国民党不能也不敢迫害陈水扁。说不能是因为台湾已经建立了民主制度(这中间阿扁功不可没),中华民国已不再是党国,执政的国民党已不能凌驾于宪法之上迫害自己的政敌,独立的司法机构也不会听命于执政党而对阿扁下黑手。说不敢是因为偏安一隅的国民党胆子太小。

国民党能邪乎地弄出八个副主席来,但面对共产党,现在连“一国良制”都不敢提,连“信息三通”都不坚持。两岸直接通商、通邮、通航是好事,然而,通报刊、通电视、通网络的“三通”,难道就不是好事?共产党反对“信息三通”,国民党就不吭气了?!台湾的新闻频道无疑比凤凰卫视更客观、公正、全面、及时,倘能在大陆落地,岂不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人权行动——保障大陆民众的知情权?但是这样的好事,善事,百年老党国民党不敢发力推动;而“迫害陈水扁”这样的事,他们或无贼心,或有贼心无贼胆,也断乎做不出来。

阿扁说自己要被关进“台湾的巴士底狱”,这就等于说,他下台才区区五个月,台湾的威权制度就已经复辟了,民选总统马英九在搞“暴政”了,又要关押政治犯了。我猜阿扁这么说,再配以绝食和写遗书,是想收草木含悲、风云变色之效。但是,阿扁这么说委实太离谱了,能忽悠谁呢?他放言诬指国民党转眼就变脸成了专政党,岂不是太小看台湾民众,太小看他曾经担任过主席的民进党了?已经在民主制度下生活了20来年的台湾民众,能那么轻易地让国民党重操旧业?强大的反对党——民进党是干什么吃的,会那么无助地让巴士底狱重新出现?今日台湾有一个不争的政治现实,那就是,国民党已经和台湾民众、民进党一起走上了宪政民主的不归路。全世界都看到,经过两次政党轮替,台湾的民主制度已经得以确立,并在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上写下了极为光辉的一页。阿扁,你胡说些什么呢?!

阿扁用谎言和胡说来“抗争”,明摆着不会得分,只会跌份。以我之见,阿扁在失去豁免权后,不管自己有没有贪腐劣迹,其明智的选择只能是:坦然面对或硬着头皮面对司法审判。在民主制度下将司法案件政治化,只会徒然留下一段历史的笑料。而更为致命的硬伤是,阿扁的撒谎,是一种突破做人底线的行为,是对自身道义形象和公信力的挥刀自宫。谎者阿扁把铐住的双手举得越高,就越是让我瞧不起。

前苏联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曾经这样评价索尔仁尼琴:“尽管在我看来,索尔仁尼琴的世界观的某些方面是错误的,但在当代充满悲剧的世界上,他不失为一个为争取人类尊严而斗争的巨人。”的确,索尔仁尼琴的有些政治见解让人无法苟同,但他是一个从不说谎的巨人,他的“唾弃谎言,诚实做人”的主张具有无可争议的普世性。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我认为,不论是谁,不论是阿扁,是共产党统治者,还是别的任何人,撒谎,就是对别人知情权的戏弄和忽悠,是极为不可取的。

在政治上,中国大陆比台湾要落后一个时代。中国大陆现在依然处在一党专政——共产党垄断执政的“无产阶级专政”——制度之下。变一党专政为多党民主,是一项正义崇高的伟业。有人说,为了这一伟业,就可以撒谎,撒了谎不脸红就叫“大智大勇”。这种说法我实在听不进去。30年前我到北航读书,在弄清楚国民党才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以及朝鲜战争的发动者竟是北韩政权后,撒谎蒙人的共产党高层,在我心中一下子变得轻如鸿毛。现在,这些把谎者说成智者、勇者的人,也只会让我畏而远之,鄙而远之。

在此我愿意重申,我奉行一个标准和一个尺度:无论是迫害者用谎言来掩盖真相、愚弄民众,还是受害者用谎言去扭曲真相、激起民愤,都是对人的知情权的轻慢和亵渎。在我看来,即便“大敌当前”,诚实的人和那些总能找到理由撒谎的人,也实难做到“求大同,存小异”,结成所谓“统一战线”。



2008年11月28日 于北京家中




打印本文 电邮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