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22:21:17yuluoke

港商团体拟申请到京上访 上海访

港商团体拟申请到京上访 上海访民不信承诺拟自己进行示威活动
2008-08-04
奥运举行在即,北京当局上個月承诺在奥运期间特别开放三座公园作为示威游行场所,港商大陆投资权益关注组计划于奥运召开期间到北京上访,准备向当局提出申请。与此同时,有数十位上海访民抵达北京,因为不相信当局承诺,计划自己进行示威请愿活动。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北京当局为了展现开明、民主形象,日前公布在奥运期间特别开放三座公园作为示威游行场所。然而,许多团体和人士近日申请在相关地点游行示威却都不获允许,包括保钓团体,拆迁户及台商等。

一位广东的拆迁户何秀丽近日向当局提交申请,打算在北京举行示威活动,她向本台表示:“如果地方政府帮我解决问题的话我就不会这样做,因为人家把我的房子打烂了,他们不帮我解决问题。我是7月31号向当局提出申请的,当局还没回复我,如果不获批准我会想其它办法的。”

曾兩度到北京中南海上访的港商大陆投资权益关注组也计划于奥运期间到北京上访,关注组发言人陆伟萍向本台表示:“我安排了两名组员明天到北京去注册登记,因为我没有回乡证了,我们是打算在当局所许可的示威區进行示威的,因为现在盲目上去北京,他们可能不会让你入境,我们就是要去看看他们是真的民主还是假的民主,要是没有渠道我们的声音就发不出来,我们也想见识见识。”

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星期天刊登了游行集会示威的申请流程。根据北京的规定,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煽动民族分裂;有充分根据认定将直接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等四类活动不会被允许示威。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法制研究计划研究员王友金表示:“北京当局将这些地方做为试点,他们的尺度和人民的要求必定会有距离,这是第一次开放,一定也不会满足许多人要求的,但我觉得这些要求不准许的话,也说明了人民的怨气很大。”

原籍上海的香港居民沈婷则告诉记者,据她所知,许多上海访民都已经先后到了北京打算进行示威,却没有计划向当局提出申请:“许多上海访民现在都在北京,他们不想申请,因为他们觉得是当局设的圈套,他们现在都躲在郊区,到八月八号这天他们都会出来,许多访民都不想在示威区示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打印本文 电邮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