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8 00:27:00Zyent

(政治)文章收集:誰能當選總統?(下)




五、政治人物應該要勤修「感受政治學」

寫《觀察日記》到現在已經有3個月,使我獲益良多。當中尤其對「選票」這個我們視為平常的詞彙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一般的人都將「處理政治」和「獲取選票」分開,以為這是兩回事,但經過這段日子的寫作,我領會到,這兩者最好配合在一起。我寧願每個政治人物【都為了獲取選票來辦政治】,因為選票所在的地方就是人心的所在,一__個__依__選__票__傾__向__施__政__的__政__治__人__物__就__會__保__證__他__的__施__政__方__向__不__致__於__太__遠__離__人__心__,__並__且__使__自__己__時__時__刻__刻__都__很__勤__奮__。__該__詛__咒__的__反__而__是__那__些__關__起__門__來__,__自__認__擁__有__「__真__理__」,__埋__頭__蠻__幹__的__政__治__人__物__,__他__們__所__帶__來__的__將__只__是__人__民__不__滿__和__憤__恨__之__下__的__一__場__災__難__而__已。

那麼,政治人物究竟應該如何才能得知選票的所在呢?那就是加強了解人民的感受,凡是人民有了喜、怒、哀、樂、愛、惡、欲的感受時,選票就隨著有了出入。選票實在很難用一張嘴巴去獲取,當人民有負面的感受時,選票就可能失去。而一旦人民感受到相當痛苦、焦慮、緊張時,儘管你用百種、千種的數據來說明你施政的正確性,都會顯得無能為力,就像是一個已經被火燙傷的人,你要用千百句的言詞說他不痛都沒用,因為感受最真切!

這種對人民政治感受的理解,我無以名之,只好叫做「感受政治學」,是每個政治人物都應該學習的,當你能把握多數人共同的感受並據之來施政,那麼,還有什麼政治行為會錯誤呢?

我這麼說,不但指責了阿扁已經犯下的嚴重缺失,也同時指責了連宋現在或將來可能即將犯下的最嚴重的錯誤!據我的觀察,他們的感受度都很低,在某些事情上的表現甚至達到了麻木不仁的境界,我抱著遺憾的心,把他們已犯下的許多錯誤寫進這本書裏頭!

六、這本書可以協助你做有利的判斷

我希望你看看這本書,真的,不管是泛藍或泛綠陣營都一樣,因為這本書記錄3個月裏雙方最得意及最愚蠢的行為,它能幫助雙方了解現在所虛的優劣勢,再判斷要不要改變戰略。

最後有關本書的寫作,我還必須說幾句話:一是書裏頭所作的新聞評論都是在事件發生的第2天就寫下來的,一寫下來就很少再更動,因為我想保持最初有關事件的我的鮮明看法;二是這些被錄進書本的新聞,大都經過我的刪減、濃縮、合併、改寫,換句話說,他們不是記者所寫的原貌,大都只能算是在不違反記者原意下,經過我改寫過的新聞,所以想引用新聞原始資料的人,一定要去原來的網站或報紙找尋,本書的新聞紀錄絕非原來一字不改的新聞。三是這本書放進許多我私人的日記,所以這麼做,是因為要突顯「在場」的這個原意,換句話說,它是作者參與其間的歷史,同時也使這本書比較感性,而不至於只是生硬資料的堆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