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22:33:11做好事

零反省能力的動作爽片《諜戰巴黎》

本文有非常多的雷 請審慎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分隔線)───────

 

 


《諜戰巴黎》片長93分鐘
在前85分鐘我一直期待它是一部反諷美國人自大狂妄的有腦動作鉅片
因為它的鋪陳步步到位 每一場John Travolta讓人驚豔的瘋狂屠殺
都可以作為證明美國人是國際大混蛋的明證
但是它環環相扣 扣到最後一環 精彩辯證卻急踩煞車 
腦袋就像被打了一計悶棍 徒留滿地的遺憾
 

 《諜戰巴黎》的角色設定非常有趣 

主角Jonathan Rhys Meyers是美國駐法國大使館員工

他一心祈求能變成頂尖情報員、能夠拯救世界 

但是他連竊聽器都裝不好

黏個竊聽器都會掉下來三、四次 非常可笑

有一天神秘的高層終於給他出任務的機會

派來John Travolta當他的partner

但只見John Travolta一踏上法國的土地

便帶著Jonathan Rhys Meyers赴中國餐廳火拼

把餐廳裡的歌女、服務員、廚師通通殺光之後

再衝進巴基斯坦人製造炸彈的大樓 殲滅所有的恐怖份子

在整個緊湊的行動過程中

Jonathan Rhys Meyers始終未被完整告知計畫內容

John Travolta編出各式各樣的理由 隨口胡謅一下那些人的罪行

然後就衝進去 開始用非常帥氣、花俏、精采的方式 

將對方種族的同胞殺個精光

Jonathan Rhys Meyers非常不能諒解 

亦無法認同John Travolta的無理暴行

而且John Travolta沿途滿口髒話 兩次大屠殺之間還有興致去嫖妓

營造出美國人超級厲害、超級會殺人 超帥、超酷

但基本上是個宇宙無敵大混球的罕見詭譎形象 


在全片已經死了大約60多人的前半段 

Jonathan Rhys Meyers只無奈出手揍過人兩次

一次是要搶對方的手機充電器(他手機沒電 未婚妻在等他電話)

一次是要從別人手中 搶回未婚妻饋贈他的珍貴訂情戒指

儘管John Travolta自己為是的到處狂殺

Jonathan Rhys Meyers始終維持著他的清醒與純真

 

然後晚餐溫馨時間 劇情設計讓他們在未婚妻的巴基斯坦友人面前

大談特談他們下午屠殺巴基斯坦人的血腥過程 反諷意味十足

我當下覺得這個腳本實在有意思極了

不料情節急轉直下 未婚妻竟然也是恐怖份子

在一陣混亂中未婚妻趁隙脫逃

營造出Jonathan Rhys Meyers要跟未婚妻大對決的山雨欲來緊張氛圍

當然 在最終高潮戲之前 

John Travolta又另外為我們展示了一段

瞠目結舌、無敵酷炫的高速公路炸飛巴基斯坦餘孽的動作大戲 

我一直猜測 如此聰明絕頂的腳本
在最終章Jonathan Rhys Meyers跟未婚妻大PK的場面裡
一定會讓整個「反諷美國」題旨化暗為明 畫龍點睛
但是 但是 但是 結尾竟然非常草率
Jonathan Rhys Meyers隨便說了一兩句話 就把未婚妻給當場擊斃
成功化解美國來訪代表被恐怖攻擊的危機
(但為了這次化解危機 John Travolta已經先殺了快100多人)

全片最關鍵的最後5分鐘
一路調侃美國的《諜戰巴黎》 竟然走回無腦動作片的保守老路線
讓Jonathan Rhys Meyers終於「頓悟」 
終於學會對恐怖份子不能手下留情 
為了維繫正義,一定要把對方殺光光
竟是主角經歷此事後最大的啟發
要上工作人員字幕前 Jonathan Rhys Meyers還跟John Travolta開心下棋
兩個人有說有笑 相互打氣 真是叫我看了心驚膽跳
難到John Travolta殺了那麼多中國人跟巴基斯坦人 
都不用給一個交代嗎?

場燈亮起
我非常失望的走出戲院 像洩了一個氣的皮球
我80歲的老父親竟然還說:「哇!好刺激喔!比艋舺好看多了!」
(我上星期才帶他去看《艋舺》) 
真是讓我快要昏倒!!整個人當場氣得半死!!
 

盧貝松你的腦袋是裝滿肉鬆嗎?

氣死人了!!

 

真是教我徒留滿地遺憾的《諜戰巴黎》啊!!

 

 




 
 



 

 

 

※如果將智商與反省能力歸零,我不得不說,《諜戰巴黎》的動作場面真是一流!

 

 

moses 2010-02-22 20:30:15

怎麼看起來不是很好看的感覺

我有誤會你的意思嘛?

版主回應
其實很好看
你看我幾乎讚美了全片的前3/4
就可以知道我當時的驚嘆與滿足

只是最後獨缺臨門一腳
我失落很重
有感而發
因而寫下這篇重話
其實是恨鐵不成鋼啊!!
2010-02-28 15:51:06
小猴子 2010-02-19 10:14:15


你帶你爸去看這電影啊
真是酷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平安健康^^

版主回應
對啊
我跟我老爸都沒有太多嗜好

唯一的親子活動幾乎都是去西門町看電影

加上過年檔期的電影其實都很難看
我只好帶他去看這一部!

你也新年快樂喔!
2010-02-28 15: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