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 00:32:47玻璃糖

授袍及營養三年來心得

今天是期待已久的授袍典禮,三年前懵懵懂懂地進入營養

還是小大一時根本沒有想那麼多,轉眼間要去實習了,要去面對真的病人,面對生死

一開始會踏入營養主要是因為我們家的人健康觀念很差,教育稍微低落一點,爸爸最多讀到國中,媽媽頂多到高中,身邊其他家人不是從事餐飲就是比較粗重的工作,這時我就想醫學方面相關發展,還記得高一時目標是醫學系,結果醫學系考不上後來目標藥學,但是藥學也考不上哈哈轉而來到營養戰場

當初也不是很知道營養要幹嘛,因為在台灣營養的地位蠻低的,現在貌似越來越被發現重要性
大一時混混的學了些基本的像是化學生物之類的,大二終於開始專業了,然後就頭痛了XDD
要學的東西炸多,很多生途徑,酵素,代謝,機轉,代換表一堆東西要記,根本考驗人體記憶的極限 大三學的東西更加專業,開的菜單也越來越多,開到懷疑人生不是騙人的
接著是寫一堆SOAP跟NCP然後開始實習準備,再來就授袍了

當被披上白袍時突然意識到責任,是阿,在醫院有很多要注意的,一個不小心,有時候是無法挽回的

之前去石岡衛教以及營養評估,面對社區阿姨時覺得有種奇妙的感覺,他們很親切,有一些營養方面的問題,會突然有個衝動想幫幫他們,雖然他們社區好像有固定請營養師醫師來診斷XDD

我自己本身有在診所打工,幫患者電療冰敷刮痧等等的工作,面對患者已經習慣,也常常對他們的痛苦感同身受,蠻明白身體病痛的感覺,因為常常幫人刮痧,手太累的時候會麻,那種痛楚深深在骨頭中提醒自己,該休息囉,或是身體太累的警訊,那種感覺很累很痛很崩潰,所以我想我以後也可以理解在醫院中對醫療人員不禮貌的人,他們不想這樣,但生理的痛苦需要宣洩,像是這樣身體會好一些,雖是徒然

要去醫院了其實更多的感覺是緊張及害怕,我所學的有用嗎?會遇到發常棘手的個案嗎?會不知所措嗎?生離死別時我會哭嗎?會崩潰嗎?最怕的是被學姊電XDD

讀到現在還是會感慨,我以後真的要走這條路嗎?要往哪裡發展?學校?醫院?團膳公司?減肥中心?月子中心?健身房?長照機構?

應該是會堅持下去吧,畢竟是幫助人的工作,對於這種事我挺喜歡的XDD
雖然要考證照,除了營養師證照,還有糖尿病衛教師跟腎臟專科營養師可以考,每六年120學分換照呵呵辛苦地跟狗一樣但地位低的跟什麼一樣XDD

但是我們是很重要的,像是長照中心,對於老人或是需要長期照護的病患我們不可或缺,臨床上也有很多是營養狀況醫生處理不來須要靠我們,說到這我就想到之前聽老師說在醫院常常發生一種狀況就是我們跟患者衛教,該怎麼吃怎麼做什麼的患者根本不聽,醫生說的才聽
營養方面我們才是專業好嗎

希望大家更尊重我們的專業,醫生有厲害的地方,我們也有不落人後的知識及能力,相信營養師們吧

扯遠了XDD

辛苦三年終於要去實習其實還有點感動,走到了這一步了,實習後會變得更不一樣XDD
期待實習能學習到的以及我的改變
面對未來,我所期待的,害怕的終將會化作養分使我成長

實習後會再有個心得跟大家分享,對營養有興趣的人歡迎跟我討論喔XDD

上一篇:懶懶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