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1 16:00:04狗骨頭

成長的切片-原來我是被騙大的

國小的我,撥弄著家中33轉的留聲機與黑膠唱片,「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大陸是我們的國土,大陸是我們的疆域。我們的國土,我們的疆域,不能讓毛賊…」「打倒俄寇反共產,反共產;消滅匪黨殺漢奸,殺漢奸;收復大陸解救同胞,服從領袖完成革命。三民主義實行,中華民國復興,中華復興,民國萬歲,中華民國萬萬歲。」那時的我,已經展露些許音樂上的小小天份,這些反共抗俄的愛國歌曲,經由留聲機不斷重覆地播放,旋律與歌詞便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那時的我,只知道旋律似乎雄壯好聽,歌詞內容雖不盡瞭解,但愛國似乎是對的。

「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反攻大陸,消滅萬惡共匪,解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些簡潔有力的標語,對於年幼的我,似乎是理所當然,因為不論是老師在課堂上講的、課本上寫的、學校牆壁上刻的、電視上播的、報紙上寫的、還有校外教學時各地名勝古蹟的大石頭、建築物、牆壁上所刻的,全都是同一件事。看來反攻大陸很重要,是我們與生俱來的重要職責。

「我們國父,首創革命,革命血如花。一世的辛勞,半生的奔走,為國家犧牲奮鬥。國父遺言,不要忘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民生凋敝,國步艱難…」「總統蔣公,你是民族的救星,你是世界的偉人;總統蔣公,你是自由的燈塔,你是民主的長城。內除軍閥,外抗強敵,為正義而反共,圖民族之復興;內除軍閥,外抗強敵,為正義而反共,圖民族之復興;蔣公蔣公,您不朽的精神,永遠領導我們,反共必勝建國必成,反共必勝,建國必成。」這兩首「聖歌」,是在小學的樂隊裡吹三年口風琴的我,除了國歌、國旗歌外必備的曲目。這兩位偉人必定是神仙下凡,來解救中華民族免於滅亡的救星,他們說的話、做的事不要問為什麼,一定都是對的,我們只要做到絕對的服從,這等同於愛國的表現。最後一定可以反攻大陸,完成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神聖使命。

國小寫作文,要得高分有撇步。不論題目為何,第一個秘訣是文中盡量加入「總統蔣公」與「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字樣,而且還要記得「蔣公」的前面要空一格,「孫中山」的前面也要空一格,以示尊重,不然會被老師打錯;第二個秘訣是結尾一定要寫上「反攻大陸」、「解救大陸苦難同胞」、「完成反共復國大業」等詞句。我靠著這兩個秘訣,每每賺取高分,也獲得上台朗誦我的作文的機會。朗讀時,最喜歡唸到「總統蔣公」與「國父孫中山先生」,因為唸到的時候要故意稍微停頓一下,給點時間讓同學們有意地做出明確的立正姿勢後,才能再往下唸,不然老師會糾正。沒辦法,神的名諱,又豈是我們這種庸碌的台灣小民所能直呼的呢?

幻滅,果然是成長的開始。經歷了升學主義下的成長過程,被考試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我已無空閒去理會「愛國」的意義,停留在愛國就是服從領袖的領導,長大後完成反共復國大業就是了。卻曾幾何時,再也聽不到「反攻大陸」的宣傳。「反攻大陸去」、「打倒俄寇」等那些小時候朗朗上口的反共抗俄愛國歌曲的下場,就像那台損壞許久早被丟棄到福德坑的33轉留聲機一樣,被深深地丟棄在短短幾十年歷史的洪流中。中華民族的救星總統蔣公,原來全世界就只有我們小小的台灣關起門來崇拜,而我從小到大被教育寫到他的名諱要空一格,聽到他的名諱要立正站好的偉人,竟然只是一個早年奪權成功的軍閥,中年兵敗大陸潰逃台灣的敗將,晚年以反攻大陸為由箝制民主近三十年的獨裁者。不論孫逸仙的學說是否適合現狀,蔣介石只是拿孫逸仙當招牌以示正統罷了;國立編譯館編的歷史課本裡說蔣公是國父的傳人,原來孫逸仙從來沒有表示誰是他的傳人,蔣介石只是於民國14到15年間在南方軍政府中奪權成功,民國16年在南京國民黨「清黨」排除汪精衛等異己後的勝利者。勝利者為了維持政權的正當性,當然盡可能描述自己是孫逸仙學說的真正傳人。

原來,中國大陸的人民並沒有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原來,大陸同胞一點都不希望也不需要我們去解救。原來,大陸同胞不一定真的是我們的同胞。原來,蔣介石曾經派兵來台鎮壓屠殺台灣人民,還要我們崇拜他。原來,蔣介石政權並不被世界大多數國家所認同。原來,「台灣光復」只是本來被日本人統治,變成被中國人統治,而中國人統治得更差,政治更腐敗。原來,從小到大所認識的中華民國地圖幾乎全部都是假的。原來,我們並沒有實施三民主義。原來,台灣從來都不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原來,中華民國的國軍並沒有那麼精實壯大,不然怎麼會退守台灣。原來,我們根本從來都沒有能力反攻大陸。

原來,我是被騙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