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1 18:54:00月光

第一的告別式

打從幾天前,ㄚ芬就一直打了電話找我,我也回了好幾次,不過就是沒接到她。剛剛終於她打來了,她劈頭的一句,便是說:告訴妳一件事好不好?!

我心裡還在想,大概是去國小當校護的事,有著落了吧。所以,我也沒思考的,便說:好啊!沒想到,聽到的卻是,ㄚ貞走了!突然的心臟衰竭。ㄚ芬說她從一開始的否認,到告別式看到了照片,最後才終於體認到了ㄚ貞離開的這件事。

ㄚ貞是我的護校同學,我和她在學生時代,老實說,並不是那麼熟絡的。只是,因為當時大家都住宿,所以有一些基本的感情在。畢竟,同學了三年,並不能完全抹滅掉那份記憶。雖然記憶已漸斑駁,留下的只有她的笑容。護校畢業後,我們從來未曾聯絡過,即便是她的婚禮,即使是她生了三個孩子後。我們倆個人,大概都是從她人口中,間接的得到彼此的消息吧!

之前聽說,她立志當班上第一位新娘。果然在投入工作不久後,便聽說她結婚了。對象是那個交往多年的男生。又過了一段時間,接著聽說有了第一個孩子、第二個孩子。今天又聽到了第三個孩子的消息,才一歲半。而她28歲離開,仍然包辦班上第一,只是這一次,聽到的並不是喜訊,而是結束。

聽ㄚ芬說:她從以前就有心律不整的情形,只是沒啥大礙。以前唸書時,還可以參加班上排球隊,打的有聲有色。沒有人會想到,竟然是這樣的突然。聽說她很忙,除了要做醫院的工作外,孩子、家事全部要自己一手包辦。先生因為工作的關係,遠在台北。和婆婆雖然住在一個屋簷下,但婆婆平時並不會幫忙照料,加上價值觀的不同,相處的相當辛苦。先天身體的不適,所以才造就了今天的結局吧!

ㄚ芬說她寧願不要知道,也就不會這樣難過了。那我呢?我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就這樣走了,我會希望我的朋友知道吧!我會希望有人記得我。所以我還是要選擇知道,僅管心會酸酸的,忍不住難過。我掙扎著要不要去告訴其他同學,這畢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ㄚ芬說:她一直在想,到底ㄚ貞走了後,靈魂會去哪裡?到底有沒有,叫天堂那樣的一個地方,可以讓精神繼續留存。我也很納悶,想問,卻也只能問,我知道不可能得到回答。

ㄚ芬說:突然覺得凡事不用計較了,沒有人知道下一刻會怎樣。生命的無常,讓人真的感到害怕,所以,還不如把握好當下,對自己對身邊的人好些,來的實際點。又或學習珍惜當下的一切,不管是工作亦或是學業,甚至就只是單純的生活。

打電話給徐,聽徐說:之前她們有通信,ㄚ貞曾說過:她過的很辛苦,卻很幸福。真的很幸福。想想或許她才是最懂生命與生活的吧!同樣的年齡,她卻已經經歷,所有生命該經歷的。或許我們簡單的,來看待這樣的一個事件,她完成了該完成的任務。時間到了,所以離開。差別,只在於她的時間,比我們來的短些罷了。或許在冥冥之中,她早就感應到時間的壓迫,所以事事要求第一吧!

是這樣的嗎?我不知道。而不管,是或不是。我們都希望ㄚ貞的靈魂可以得到安息。希望ㄚ貞的天堂,如上帝所稱的美妙。

9279捨不得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