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3 23:20:16ztd57vl11j

定弘法師:我做好事,但是做好事的對象卻是壞人,我猶豫了,怎麼辦?

問:下面一個問題,鐘老師(這是可能在我沒出家的時候就寄來的問題),病痛一直折磨著我好難受,是我做得不夠嗎?我到底是怎麼做?很迷茫。我每天努力的按照老師您說的去做,現在我一直都在看二0一一年印尼企業家論壇,明白了很多。但也有很多迷惑,就像我做好事,但是做好事的對象卻是壞人,他們不僅不知恩圖報,還做壞事,利用別人的善良。我猶豫了,怎麼辦?請老師幫幫我。

定弘法師答:這一位一定也是初發心的同學,必須要面臨的考驗。就是你發心做好事,看看考驗一下你發的心是不是真心?真心是什麼?不變的,不會退的。裡面不夾雜懷疑,不夾雜退縮,一味的真誠,不夾雜名利,也不圖果報,這些念頭夾雜在裡面那心就不真了。所以這是正好,幫助我們提升的時候。我們做好事幫助別人,你看那個人不領情、不感恩、不圖報,我們心裡會覺得委屈,那我們就要問問自己,我到底做這個好事,是圖別人感恩圖報還是為了什麼目的?是純粹的利他還是這中間夾雜著要自利?你這樣反觀內省,這個問題一下就解決了,你就不會有煩惱了。既然純粹為了利他,我們就不必要圖一個好結果,做好事,「但問耕耘,不問收穫」。做好事這是種善因,以後肯定得善果。但是善果我不用去求,自然的。現在好像沒有善果,人家可能還利用我的這個善良,還來傷害我,我也不要變心。這什麼?消我的業障。過去生中我肯定對不起別人,所以別人這樣來給我委屈受。可是這個債還了,還了以後業就消了,惡業消了,留下來是善業,將來果報就好!